倍可親

回復: 5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引蛇出洞 特朗普無動於衷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15 09: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朝鮮官方13日證實,12日發射的是「北極星-2」型地對地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稱這是名副其實的「主體武器」,朝鮮又增加了一個具有威力的核攻擊手段。這是朝鮮自2016年8月試射潛地導彈之後,首次打破半島的平靜,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以來,朝鮮首次發射導彈行動。


不過,特朗普的反應卻令外界吃驚。13日,他在與訪美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提到了朝鮮,稱朝鮮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我們需要強硬應對此問題。但具體如何應對,他並未給出詳細的解釋。





特朗普並未詳述解決朝核問題方案


朝鮮12日發射導彈后,特朗普與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緊急召開聯合記者會,安倍強烈譴責朝鮮發射導彈,而特朗普則只說了一句話:美國將100%支持日本,朝鮮問題上,美國成了站在日本身後的國家。


事後,除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13日表示,美國強烈譴責朝鮮的導彈發射行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遏制並挫敗」其對美國的威脅。白宮和國務院沒有進一步發表評論。


五角大樓對朝鮮有關成功試射導彈和演練導彈攜帶核彈頭和躲避攔截能力的聲明未予評論。當五角大樓被問及對朝鮮有關試射成功是否能證實或推翻時,五角大樓直接回應稱去問朝鮮。


這種迴避的姿態與奧巴馬時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奧巴馬任期內,無論是朝鮮試射導彈、發射衛星還是進行核試驗,美國都是第一時間進行強烈譴責,之後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隨後追加制裁。


並且,2月1日,白宮曾強烈譴責伊朗在1月份進行的彈道導彈試驗,指責伊朗此舉破壞中東局勢穩定,對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構成威脅。白宮同時警告稱,伊朗將為此面臨後果,之後美國對伊朗追加了制裁。同樣是試射導彈,朝鮮此次試射的導彈要比伊朗的先進,但對於伊朗,美國反應更為激烈,白宮發去正式警告。


可見,特朗普政府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一副輕描淡寫、事不關己的姿態相當反常。這不禁讓人疑惑為何特朗普會如此低調處理此事?





特朗普政府有無外交新思維,朝核問題是塊試金石


首先,特朗普這種姿態與他要削減美國在國際問題上的責任是一致的。從競選到今天的上台,特朗普一再強調「美國優先」,讓歐盟和日韓等盟友承擔更多的軍費、發揮各自更大的作用等都體現了這一點。既然特朗普要收縮美國在全球的責任,在朝核問題上,他更願意讓日本、中國等發揮作用。


在與安倍會晤時,他強調「美國100%支持日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稱,中國完全掌握了朝鮮政府的命脈,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這樣的表態就是要突出日本和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的作用,體現了「美國優先」的要求。


其次,特朗普如此迴避朝核問題,也要考慮到他的亞太政策尚未清晰,究竟如何應對朝鮮,恐怕特朗普團隊依然沒有拿出一個更好或者新的方案。


更何況,特朗普上任不到一個月備受批評,傳聞他對包括白宮幕僚長在內的幕僚高度不滿。在第二級幕僚都還未到位前,第一級幕僚就開始替換,特朗普領導班子的穩定度顯然很受爭議。例如國安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辭職后,原本安排擔任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就可能有變數,他屬於弗林的人馬。


奧巴馬時期對朝鮮採取的「戰略忍耐」政策並未遏制朝鮮發展核武器,特朗普如果還是採取像奧巴馬時期的譴責、制裁加震懾的手段,恐怕朝核問題依舊無解。


第三,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出兵葉門、制裁伊朗、叫停中東七國赴美簽證,中東政策出現極大變化。此外特朗普主張改善與俄羅斯關係的同時不斷質疑北約(Nato)對華盛頓的依賴,甚至直言北約是「過時」的組織,讓歐洲分擔更多經費。重新談判與加拿大、墨西哥的經貿協定,可以說在這三大方向麻煩不斷。


無論是對華改口承諾一中還是朝核問題,抑或是美日韓關係,特朗普近期都保持了平穩過度的態度,這是不全面激化矛盾的策略,是暫時穩定的思路。





就特朗普目前的表態來看,他會和金正恩進行對話的可能性極低


特朗普在競選時期曾表示,自己可以與金正恩對話解決朝核問題。關於朝鮮問題,特朗普還曾有這樣一個許諾:「如果金正恩來美國,將跟他一邊吃漢堡包一邊談論核問題。」如果他想要推進自己的這一計劃,與朝鮮創造一定的對話環境是必要的,制裁與震懾很可能會導致朝鮮方面進一步反彈,雙方接觸的希望也會遭到破壞。朝鮮是通過試射導彈的形式促使特朗普與之對話,特朗普的低調就是讓朝鮮看到與美國協商的可能,這是雙方各自試探的一步。


同樣需要注意的是,1月25日,中國政府5大部委聯合更新公布了一份禁止向朝鮮出口的可用於核或導彈的物資清單,朝鮮此次發射導彈很可能是針對中國制裁進行的回擊,而非針對美國。因此,特朗普如果反應激烈反倒不正常。

2

主題

562

帖子

602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26
沙發
rfw1972 發表於 2017-2-16 00:59 | 只看該作者
金小胖豬的末日不遠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

主題

200

帖子

2821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21
3
yunyyyun 發表於 2017-2-16 04:28 | 只看該作者
蔑視甚至無視朝鮮的舉動,才是上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4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20 14:25 | 只看該作者
yunyyyun 發表於 2017-2-16 04:28
蔑視甚至無視朝鮮的舉動,才是上策!

對對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5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2-20 20:18 | 只看該作者
無論是對華改口承諾一中還是朝核問題,抑或是美日韓關係,特朗普近期都保持了平穩過度的態度,這是不全面激化矛盾的策略,是暫時穩定的思路。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6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22 15:54 | 只看該作者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2-20 20:18
無論是對華改口承諾一中還是朝核問題,抑或是美日韓關係,特朗普近期都保持了平穩過度的態度,這是不全面激 ...

隱藏了鋒芒,選擇了穩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