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對美國民主的傷害如何估量?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15 01: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盧斯:在美國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像特朗普這樣引發如此之多的利益衝突。但是,美國人對他無可奈何。

  

  英國《金融時報》

  那些說出「個人的即政治的」的人,頭腦里一定沒有想到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僅在過去一周里,這位美國總統就曾因為一家連鎖店將其女兒品牌的產品線下架而對其大加鞭笞。接著,白宮顧問凱莉安妮•康韋(Kellyanne Conway)敦促電視觀眾上街去買伊萬卡•特朗普(Ivanka Trump)的產品。與此同時,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特朗普(Melania Trump)正在起訴一家報紙,理由是該報的誹謗毀了她「一生只有一次」的賺錢機會。引發這麼多利益衝突,歷史上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望塵莫及——這還只是他家人的情況。目前,「特朗普公司」(Trump Inc)正在變成美國最新的「第四階級」(the fourth estate)。

  特朗普從其職務中獲取個人好處的能力十分巨大。每次他在Twitter網站上發消息批評一家公司,該公司的股票都會短暫暴跌。假如能提前一分鐘得到消息,聰明的操盤手就能通過做空該股票從下跌中獲利。內幕交易法律的聯邦執法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負責,而特朗普希望由華爾街律師傑伊•克萊頓(Jay Clayton)執掌該委員會。嚴格說來,特朗普已經違反了美國憲法的「報酬條款」(Emoluments Clause),該條款禁止在政府任職的人士接受外國政府的饋贈。每次有大使館租用特朗普國際酒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的宴會廳,租金最終都會流進這位總統的腰包。這些利益衝突由美國總務管理局(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評估,該機構的負責人將由特朗普任命。

  然而,美國法院不太可能去碰反特朗普的案子。原告必須證明他們蒙受了損失。很難想象有人能證明,特朗普酒店的高入住率、或者他火爆的高爾夫球場損害了他們個人。特朗普許多潛在的利益衝突都是隱性的,原因是他拒絕公開報稅單——意味著他可以將所有此類好處不受懲罰地納入囊中。由於特朗普沒有直接收受外國賄賂,不要指望司法機構會調查他。至於國會就更不要指望了。特朗普的共和黨同僚,是最不願意著手調查其商業利益的人群,更不要說彈劾他了。所有的障礙都掃清了。那些希望特朗普被體制拉下馬的人們純屬痴心妄想。

  然而,美國民主(及其全球地位)受到的傷害卻是無法計算的。想要影響這位美國第45任總統的人們知道,最好的途徑是通過他的家人——尤其是伊萬卡•特朗普和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中國已經通過討好第一女兒和她的丈夫(他被視為這位總統最信任的顧問),投下了外交資本。伊萬卡出席中國大使館的春節慶祝活動,也許對幾天後特朗普支持北京方面「一個中國」(One China)政策發揮了作用。

  伊萬卡列席了她父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的首次會談,這一點也意味深長。伊萬卡的公司計劃與一家日本國有銀行聯手開辦合資公司,推出一個日本飾品系列。儘管伊萬卡放棄了她公司的控制權,但她沒有撤股。她只是在效仿她父親的做法。特朗普保留了特朗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的所有權,但將其運營交給了他的兩個兒子埃里克(Eric)和小唐納德。這是「保密信託」(blind trust)的反面。

  很多美國總統在他們的度假別墅款待外國領導人,老布希在緬因州的肯尼邦克港,小布希在他位於德克薩斯州的克勞福德農場。但這些是私產。上周末,特朗普是在他位於棕櫚灘的馬阿拉歌(Mar-a-Lago)俱樂部招待安倍晉三的。特朗普的俱樂部被稱為「冬季白宮」,在他就任后不久,這所俱樂部的會費從10萬美元翻了一番。同樣的,華盛頓價格日益高昂的特朗普國際酒店將變成白宮的非正式客房。所有人都知道,特朗普會獎勵那些對他好的人。就在特朗普當選后不久,特朗普國際酒店宣布,計劃將其在美國的酒店數量增加4倍。2016年度報告和「奧巴馬的世界」說再見

  但美國將付出何種代價?即便沒有公開的違法行為,特朗普給美國造成的聲譽損害已經非常嚴重了。特朗普堅稱,利益衝突法不適用於他,這剝奪了美國指責其他國家違反法治的權利。即便在特朗普最積極的領域,他也通過不了偉大人物應潔身自好的測試。批評特朗普的「穆斯林禁令」的人指出,它漏掉了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而特朗普的公司與沙烏地阿拉伯有商業往來。特朗普的公司將在多大程度上受益於白宮的大規模基礎設施計劃?曼哈頓的房地產巨頭將從特朗普的減稅政策中獲得多大好處?伊萬卡•特朗普的公司將在中國推出多少產品系列?要消除假公濟私的猜測將是不可能的。

  對美國制度的信任已嚴重削弱。上月,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將美國民主指數從「完全民主」下調至「部分民主」,與義大利和印度同級。主要原因是公眾對政府的信任日益滑坡。該智庫的決定基於特朗普當選前的情況。如今,問題變得嚴重多了。特朗普的合約條款完全是傾向於一邊的。特朗普方只能獲利。買單的是美國。

47

主題

150

帖子

68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84
沙發
柯南道爾 發表於 2017-2-15 09:16 | 只看該作者
他的上台,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動靜不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