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跟特朗普第一次通話,是用導彈完成的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14 11: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朝鮮又出新招,美日如何接招?


韓聯社消息,韓國軍隊聯參本部透露,當地時間12日7時55分(北京時間6時55分),朝鮮在平安北道芳峴一帶發射一枚彈道導彈。


這枚落在日本海里的導彈,不出意外,又濺起了東北亞局勢的幾圈漣漪。


觀望


這枚導彈飛行高度500多公里,射程為500公里。朝中社13日報道不僅證實了這一點,還進一步指出,朝鮮此次發射的是一枚地對地中遠程戰略彈道導彈,同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到現場指導發射。


這是朝鮮去年8月份試射潛地導彈之後,首次打破半島的沉靜。四個多月的時間裡,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跟半島相關的,有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也有朴槿惠深陷醜聞被彈劾停職。


朝鮮安靜的原因不難推測。美國政局的變化,他們要觀望;韓國政局的動蕩,他們也不能輕舉妄動,免得給了朴槿惠「解套」的機會。畢竟,形勢不明的時候,最聰明的法子莫過於「觀望」。


而每一次,朝鮮發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都是東北亞地區的大事,周邊國家必定紛紛做出反應。朝鮮正是精明地看透了這一點,所以利用這個手段作為撬動地緣政治的槓桿,試圖改善自己的處境。


反應


朝鮮發彈,中國外交部的反應是這樣的:「中方反對朝方違背安理會決議進行發射活動。當前形勢下,有關方不應做相互刺激,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各方都應保持克制,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日韓的反應則要更激烈一些。


有消息說,韓國正在考慮實際發射「玄武」系列彈道導彈,或公開發射場面,以應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展現嚴懲朝鮮挑釁的意志;日本也炸窩了,國內各種輿論都有,不少人指責訪美未歸的安倍,說他「花了大價錢去』鞏固』日美同盟,結果朝鮮導彈又落在日本海了」云云。


從技術上講,此次朝鮮的導彈試驗也有新意。有軍事評論家說,這簡直就是一枚上岸的「北極星」(去年8月份他們試射的潛地導彈)。這樣一種固體導彈,裝在具有一定防護力和相當機動性的發射車上,在未來戰時,不僅僅有足夠的機動性,還可能具有一定的裝甲防護力,實戰效果顯然好於以前各類液體燃料的導彈,對日韓的威脅更大。


即使這導彈打不到美國,也足夠對付日韓了。並且,朝鮮將它放在潛水艇里,無疑會形成「二次打擊」能力,屆時,美國「第二島鏈」以內的基地也將面對挑戰。可以說,朝鮮以中短程導彈威懾日韓、擾亂美國進攻出發陣地,進而威懾美國遠程洲際彈道導彈的戰略布局,已經逐漸成型。


那麼,下一步朝鮮準備怎麼搞?


從軍事的角度看,島叔認為,接下來,朝鮮應該是優先搞固體彈,兼顧遠程洲際彈;至於是液體發動機還是固體發動機,未必很重要。畢竟,就算美國有具備全球轟炸能力的隱形飛機,也得考慮考慮一旦動手,朝鮮這些難以摧毀的中程彈和數量很大的短程彈會怎麼用。


所以,對於朝鮮來說,能造出來固體洲際彈最好,不能的話也沒啥,反正你美國也炸不到我的發射架,我還怕啥?


當然了,有相對反導系統的美國暫時也不會很擔心,只要短時間內朝鮮這種導彈的數量不迅速增加。


時機


那麼,為什麼朝鮮選在這個時間上再次動手?


這一點,各方都有不同說法,但有個共同點:朝鮮打算再次推動美國與其對話。


儘管特朗普的當選充滿了爭議,就任總統后不到一個月的各種舉措更是風波迭起,但外界有目共睹的是,特朗普說話算話,各種競選期間大家覺得誇大其詞的許諾,正一個個地兌現。當然了,關於朝鮮問題,特朗普還曾有這樣一個許諾:「如果金正恩來美國,將跟他一邊吃漢堡包一邊談論核問題。」


目前看,就任后,特朗普在「亞太政策」上一直沒有什麼明顯的新舉措,只派了國防部長馬蒂斯來轉了一圈,跟日韓說了一通「大哥還是愛你們的,肯定給你們撐腰」之類的老套路台詞。當然了,這不是說特朗普未必沒有不同於奧巴馬的想法,只是目前美國國內的形勢肯定不允許他搞搞什麼新意思。所以,朝鮮也許認為,是推一把的時候了;更何況現在自己的本錢看起來也不錯。


對於韓國,朝鮮的態度顯然更複雜一些。


畢竟,韓國的政局開始逐步明朗了——原本被認為保守派「旗手」的潘基文,突然之間「傷心欲絕」地揮淚告別了還沒開鑼的總統選舉;代行總統職權的黃教安態度一直不明朗;「進步派」的領軍人物在野黨領袖文在寅呼聲日漸高漲。總結起來就是,可以初步認為,保守勢力再次奪得總統大位的希望不大,反而是主張對朝緩和政策的「進步勢力」很有希望。


然而,即便進步勢力真的當選總統,可是在目前的「北南關係」基礎之上,要想回到金大中時代去,未免有些強人所難。這不,前些日子,曾經標榜強烈反對薩德的文在寅,立場也明顯後退了。


所以,朝鮮的導彈試驗,對於韓國的政局來說未必算是「火上澆油」,反而可能是在警告韓國:「你前面對我不友好,也搞不倒我,小心我真的跟美國外交突破了,那時候你才難受呢!」


困局


針對朝鮮,美日韓的動作也是矛盾——一邊搞軍事同盟一邊研究各種針對朝鮮的演習,什麼「4D打擊」、「殺傷鏈」,喊的都是「先發制人」;同時,又異口同聲地指責中國不幫忙解決朝鮮的「核問題」。說來好笑,這個「坑」原本就不是中國挖的,現在卻跑來要中國給你們填上?邏輯感人。


認真分析一下,「先發制人」就是先動手,可是憑什麼先動手呢?如果在朝鮮沒有意圖發動進攻的情況下,美日韓對於朝鮮的判斷失誤,導致先動了手呢?這種演習天天搞,如何能讓朝鮮睡好覺?


睡不好覺,又沒有本錢發動進攻徹底讓自己清凈——畢竟,按照最近這20年的內外部形勢看,在嚴厲制裁的背景下,朝鮮若要動手,恐怕只有第一時間衝進首爾,搶光計程車和公交車的油料,才可能繼續前進。那麼,從朝鮮的邏輯看,常規武器不好整,就只有去研究「戰略威懾力量」了。朝鮮的「核問題」和「導彈問題」,大約就是這麼起源的。


所以,朝鮮就一直在指責美國威脅其國家和政權安全。當然了,美國何止威脅了朝鮮的安全,「重返亞太」一頓折騰,也讓中國不得清凈。只不過,如果美國按照在南海的折騰思路,再來東北亞這麼整一出,恐怕收穫不會比在南海上更多就是了。


按照以前的套路進行沙盤推演的話大概是這樣:韓國覺得受到了朝鮮威脅,加緊要美國部署薩德系統;美國對東亞地區的駐軍和基地不放心,可能派來更多具有反導能力的「宙斯盾」艦;美韓的舉動,無疑又會危及中俄的戰略安全;相應地,朝鮮那邊也許會加緊造出來更多的導彈和核彈……最後,就成了「面多加水、水多加面、面多加水、水多加面」式的惡性循環和博弈死結。


「懸崖政策」的危險性就在於,誰有把握絕對不掉下去?也許擺出一副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架勢,能嚇住某些人,但是更可能的是,非得倒下一個才算完。


如果說朝鮮半島是冷戰的「活化石」,那麼就應該加上一句:在半島問題上,朝、韓、美、日四方,現在腦子裡都還是只有冷戰思維。用冷戰思維去解決「冷戰」問題,會有好結果么?不打起來恐怕已經是奇迹了。


說到底,在當今的東北亞局勢下,朝鮮要做的,就是學會用大家能聽懂、而不是一驚跳起來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戰略願望和訴求;對於美國來說,應該下定決心,「一起吃漢堡」。如果平壤沒有可口的漢堡,北京絕對可以提供各種口味的,而且不用轉基因原料。


當然,一旦起事,中國絕對不願意、恐怕也不能無動於衷。畢竟,鄰居家裡著火了,自己還安然坐在家裡喝茶,是一個愚蠢而危險的選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