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任后首批墨西哥移民被遣返 總統迎接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2-9 14: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遣返移民了!


據中國日報網2月8日報道,當地時間7日,135名被遣返回國的旅美墨西哥移民抵達墨西哥城,這是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任后遣返的首批移民。當天,墨西哥總統涅托親自前往墨西哥城國際機場歡迎他們的歸來。







墨西哥總統(右)


據《墨西哥太陽報》報道,涅托對這些移民表示,「你們不是孤單的,不要覺得自己被遺棄。你們家(墨西哥)的門總會為你們而開。」


涅托接著稱,「墨西哥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家。並且,越來越多的移民是主動決定要被遣返回墨西哥,這些人比想去美國的人數還多。」涅托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民眾可以在墨西哥擁有個人發展的空間。


此外,墨西哥總統也談及了與美國的緊張關係。涅托說,「這是一個新的局面,我們在重新定義如何去理解美國的新政權,以及特朗普總統的外交政策。」


另據墨西哥《勞動報》報道,美國當局已跟墨西哥確認,兩國已準備好開始對話交流。涅托表示將會尋求最符合墨西哥利益與尊嚴的協議。





修牆會否讓特朗普一勞永逸?


1月25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牆,兌現了自己的競選承諾。但目前對隔離牆的很多細節外界尚不明了。


然而,邊境牆真的能阻擋拉美人進入美國的腳步嗎?修建邊境牆能否一勞永逸地解決墨美邊境地區的犯罪和就業等問題?新華社記者倪瑞捷日前赴墨美邊境城市蒂華納實地調查。


新華社報道稱,修建邊境牆,特朗普並非第一人,墨美邊境隔離牆已經存在了近百年。在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后和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后的兩個時期,邊境牆的規模迅速擴張,基本已經覆蓋了美墨邊境的主要口岸城市。


邊境牆的起點位於蒂華納海邊沙灘,高達十餘米的鐵牆從這裡向東延伸,不見盡頭,就連海上也有一段防止偷渡的「水上隔離牆」。越過邊境牆靠美國的一側築有一道簡單的防護柵欄,一些美國警察警惕地沿著邊境線來回巡邏。





在墨西哥蒂華納,人們站在美墨邊境牆的起點附近


一名生活在附近的小男孩告訴記者:「翻越邊境牆一點都不困難。」話音剛落,他便爬上了牆,站在牆上朝記者揮了揮手,然後跳下去從牆下方的一個破洞里鑽了回來,整個過程僅用了不到兩分鐘。


記者了解到,此處的這段牆已經是邊境牆中較為堅固的部分了。當地人介紹說,由於美國嚴格控制拉美移民流入,不少來自拉美的移民最終選擇挖地道、穿越沙漠或從海上游過去的方式,有人還為此丟了性命。


在蒂華納的一個臨時收容所里,記者見到了來自宏都拉斯的移民薩拉。她說,儘管從理論上說,可以通過墨美邊境的沙漠進入美國,但太過危險,大多數拉美移民還是會選擇其他合法的方式進入美國。


然而,去往美國后的生活並不美好。墨西哥移民米蕾亞告訴記者,她和丈夫曾在美生活六年,受雇於美國商人,工作和居住都在一個狹小的車間里。「除了睡覺沒有任何休息時間,貪婪的美國商人給墨西哥人的錢還不到美國的最低工資標準。」





米蕾亞


蒂華納紅十字會負責人塞薩爾說,美國把犯罪問題歸咎於墨西哥裔移民是有失公允的,很多犯罪活動主導者是美國人。另外,很多美國工廠會來墨西哥尋找廉價勞動力,他們給出的薪水不足美國工人一半。「即使有牆,他們不還是來墨西哥招工嗎?」


記者在墨美邊境過境通道上隨機採訪了10名墨西哥人,有3人住在墨西哥卻在美國工作。「在美國掙錢、在墨西哥消費,這個現象很普遍。特朗普可以修一堵牆,但美國公司還是會需要墨西哥人去工作。」一名正打算去美國工作的墨西哥婦女說道。


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移民局局長魯道夫·菲格羅亞對記者說,解決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的核心在於建立一個有效機制提升兩國發展水平和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邊境牆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特朗普的做法只會讓事情向相反的方向發展。


特朗普「修牆令」釋放了收緊移民政策的信號,帶給蒂華納這座邊境城市的影響顯而易見。在邊境口岸,通關速度比以前慢了許多,即便是合法過境的墨西哥人也需接受美國移民官的長時間盤問;在收容所里,一些墨西哥移民被遣返至蒂華納,和其他來自海地、宏都拉斯等國家的移民住在一起,人數明顯增多……





在墨西哥蒂華納,人們在美墨邊境的一處過境通道等待進入美國


隨著修牆令持續發酵,墨西哥人對這個強大鄰國的心理隔閡不斷加深,一堵「無形之牆」正在形成。蒂華納的民眾說,最近墨西哥前往美國的汽車少了許多,社交媒體上發起了各種活動,號召墨西哥人抵制麥當勞、可口可樂和星巴克……


自特朗普宣布修牆以來,墨西哥比索一路貶值。在邊境城市蒂華納,比索兌換美元的匯率要比其他墨西哥的城市更低。一位兌換貨幣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特朗普的政策影響了蒂華納人對美元的預期價值,邊境貿易已經開始受到影響了。」


墨美兩國的貿易也受到了負面影響。魯道夫告訴記者:「特朗普想要給墨西哥商品都施加重稅,現在一些墨西哥企業已經減少對美國出口農產品或者工業製品了。」另外,「不少移民決定留在墨西哥工作和生活,美國工廠已經出現用人緊張的現象」。


據拉丁美洲貨幣研究中心的數據,墨西哥向美國的移民潮自2008年起就已經逐年遞減。特朗普簽署「修牆令」恰逢移民潮處於最低谷時期。有分析指出,在此趨勢下,邊境牆對控制移民流入的有效性值得商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