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熱帖:派女兒給中國拜年 川普向中國傳遞四重信號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2-4 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騰訊/日期: 2017-02-03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專題:中國春節大聯歡!《春晚》回顧
   專題:川普總統新政追蹤!實時動態
  

  周恩來總理有一句經典名言:外交無小事。很多看似很不經意的微小細節,其實背後都大有文章,有深意藏焉。
  比如,農曆新年,以往柯林頓、小布希、奧巴馬都要給華人拜年(儘管從政治正確上講,是給全體過農曆新年的韓裔、越裔、華裔(專題)等拜年,但主要是華裔)。但特朗普(專題)上台了,慣例取消了,到目前為止,特朗普對春節沒任何錶示。
  特朗普在給中國下馬威?
  但就在大年初五,他的長女伊萬卡攜5歲的女兒阿拉貝拉,突然出現在中國駐美大使館,給中國人拜年。顯然,在中美關係當前非常微妙的時刻,伊萬卡的造訪,沒有特朗普的特意安排,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天一大早,伊萬卡還發了這樣一條推文:「阿拉貝拉唱著她從中國新年學到的歌曲,在這節日慶典之際,祝願每個人都有個精彩的新年。新年快樂!」
  最後的「新年快樂」4個字,還是用中文所寫,並配發了女兒用普通話演唱中國歌曲《新年好》的視頻,小姑娘真是很可愛!
  

  就是這個視頻
  「公主外交」,是特朗普在對華外交上的第一次直接出招,傳遞出至少四重信號。
  信號一、特朗普要做一個強勢總統。
  以前柯林頓、小布希、奧巴馬都給華裔拜年,但特朗普偏偏就不。有些人分析說,特朗普是為了避免落下「黃鼠狼給雞拜年」的口實,他的一頭標誌性黃毛,活脫脫就猶如黃鼠狼的做派。
  嗯,或許也有一點道理。
  但從外交大局看,特朗普在對穆斯林國家大棒揮舞,對墨西哥發出恐嚇,對日本、德國猛敲竹杠,對澳大利亞更是怒摔電話的時候,卻還不忘給中國人拜年,顯然會被美國強硬派質疑,特朗普你與普京有貓膩,是不是還是中國的內線?
  特朗普最崇拜的就是普京的強勢、對局勢的掌控能力。索性,我對所有國家都保持強勢,這個中國年,我也不拜了。
  

  信號二、還暫不想對中國動手。
  上台十幾天來,特朗普幾乎把周圍國家都得罪了遍。
  其中,有他非常厭棄的穆斯林國家,所以他公然下令禁止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葉門和伊拉克7國公民入境;其中,也不乏盟國,美墨關係已經倒退到了幾十年前,美國與歐洲現在也是貌合神離、同床異夢,美澳關係因那個特朗普罵娘的電話,短時間內也緩不過勁來。
  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如果再向中國開刀。有利一面,或許可以轉移焦點,畢竟中美衝突,地動山搖,各方關注;但有弊一面,則是在盟國紛紛倒戈的當口,中美關係再出現波動,美國真可能孤家寡人,碰個老大沒趣。
  權衡利弊之下,特朗普可能覺得,現在還要穩住中國,稍後再來算賬,女兒伊萬卡,則去做做中國人工作無妨。
  信號三、公主駙馬有特殊地位。
  按照道理,特朗普不方便出馬,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完全可以代丈夫前往。別忘了,當年奧巴馬沒訪華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帶著兩個女兒先來到中國,學書法、逛長城,發揮了奧巴馬不能起到的特殊作用。
  但從目前來看,斯洛維尼亞出生的梅拉尼婭,對化妝品很在行,對外交很不感興趣。而特朗普長女伊萬卡,將在很多時候代行第一夫人的職責。她的夫婿庫什納,更被特朗普視為左膀右臂,成了美國最有權勢的總統女婿。
  安倍第一次見特朗普,伊萬卡夫婦就在旁邊。特朗普一度為了安撫日本,據說還曾這樣對安倍說:我女兒對你印象不錯,她很少夸人的。
  中國其實也不妨對症下藥,伊萬卡夫婦的密友鄧文迪等,完全可以多發揮「二渠道外交」的特殊作用。
  

  信號四、特朗普其實很了解中國。
  在很多人看來,特朗普最近幾天外交烽火四起,似乎他真是一個外交門外漢,大象闖進了瓷器店(ChinaShop)。不排除這種可能性,新人總有一個適應過程,但另一個原因也不容忽視,特朗普可能故意展現這種超級強硬,然後在談判桌上謀求更大的收益。
  但其實,特朗普在某些方面很心細,他的政府非常了解中國。
  比如,伊萬卡的女兒阿拉貝拉,從小就學習中文,她一身紅衣來拜年,就表明了對中國文化的了解。而且,特朗普或許也知道中國人新年講究一團和氣,所以最近幾天,他對穆斯林國家揮舞大棒,對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亞發飆,但很少談到中國。他還特意讓女兒、外孫女來拜年,既不損害自己的強勢,又給足了中國人面子,也算是中國駐美使館的不小突破,各方皆大歡喜。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硬的地方更硬,軟的地方更軟。所以,見過特朗普的馬雲(專題)就說,特朗普其實非常聰明,我們真不能低估。
  退一步展現姿態,然後是進一步尋求收益。特朗普時代,遊戲規則已經發生了變化,中美關係新年看似平靜之下,卻是暗流涌動、地火奔突。
  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突然使出了「公主外交」,有顏值有看頭,確實讓人眼前一亮。這或許是新年的一個好兆頭,但或許,這更是先禮後兵,高潮隨後到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5: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