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黃磊、宋丹丹通通被TA放倒!做菜不能不知道這些雷區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7-1-28 00:24 |閱讀模式
  對於吃貨而言,生活最大的敵人就是吃錯東西……不僅不能去嘗試更多好吃的,而且吃壞肚子上吐下瀉,自己也很痛苦。

  近日播出的一檔綜藝節目中,黃磊、何炅、劉憲華在北京郊外山裡一處民宅開始了田園生活,自力更生搭灶生火,自給自足採摘耕種,還請來宋丹丹和巴圖母子倆來做客。

  

  為了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三個人卯足了勁兒,何炅負責摘菜、洗碗,黃磊要搭灶、生火、做飯,劉憲華是體力擔當,搬磚、掰玉米啥的都不在話下。

  忙活一天,五個人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然而半夜……

  

  黃磊突然嘔吐嚴重,反反覆復地去衛生間。

  

  黃磊嘔吐還沒完,宋丹丹也中招了……出現食物中毒的癥狀。

  

  怎麼會突然食物中毒呢?罪魁禍首可能是豆角。

  

  原來,做飯的時候,黃磊嘗了一根豆角,試試熟不熟,發現沒熟,也沒當回事就咽下去了,宋丹丹也嘗了一根沒熟的豆角,還吐槽太老了。

  

  

  而何炅一開始因為沒有嘗到老豆角,還在埋怨他們呢,幸好沒吃上,僥倖逃過了一劫。

  

  沒煮熟的豆角引起食物中毒的事兒不是第一次出現了。

  2013年1月,廣東江門發生3宗疑似四季豆中毒事件,周邊城市亦接連發生同類事件。江門市食藥局發出「慎食四季豆、面豆」的消費警示,提醒集體食堂勿採購。

  2013年12月12日,疑因食用未熟的四季豆,廣東順德勒流鎮6家企業43名員工被送院治療。」

  

  豆角中的毒素高溫才可破壞

  據醫生介紹,豆角含皂素和凝集素,皂甙對人體消化道具有強烈刺激性;凝集素可結合細胞膜糖分子,促使紅細胞凝集,腸道表面絨毛細胞病變。豆角的這些毒素對熱極不穩定,只要加熱100 以上,就可以將其破壞掉。但如果攝入沒煮熟的,會引起胃腸道中毒,出現胃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癥狀,伴頭暈、胸悶、心慌等。所以豆角類的蔬菜,一定要煮熟了吃。

  

  緊急急救法

  食物中毒的癥狀:發病往往很快,病人有頭痛、發熱、胃腸飽悶、噁心、嘔吐、腹痛等癥狀,嚴重的還會肌肉麻痹、抽筋、昏迷、說胡話。

  食物中毒的治療:

  1、腹痛時可用熱水袋敷,把腹部蓋暖;吐瀉時要暫時停食,待病情好轉再吃一些流質食物。

  2、輕微反應時,可喝綠豆湯或者牛奶,有降低疼痛和解毒的作用。

  3、如果來勢洶洶,要立刻送醫院治療。

  若因誤食未煮熟的豆角而導致食物中毒,我們可以採取一些普遍使用的解救方法進行緊急處理。

  ·在到達醫院就診之前可以進行一些應急自救措施,比如催吐和導瀉。

  

  催吐主要有兩種方法,如果中毒不久,癥狀輕微,可以使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舌根催吐;也可以大量飲用溫開水自行催吐。當嘔吐物中沒有異物時,就可適量飲用一些牛奶以保護胃黏膜,而如果嘔吐物中發現血跡,就有可能是消化道或咽部有出血現象,應暫時停止催吐。導瀉主要適用於吃下中毒食物超過兩小時且患者精神較好的情況,主要方法是服用瀉藥,促使有毒物質排出體外。

  處理不當會傷身的食物還有這些:

  豆漿

  

  豆漿中也含有皂素,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癥狀,所以也需要煮熟了喝。但豆漿在加熱到80℃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氣泡,很多人就以為熟了可以喝了,其實皂素還沒完全分解,還是不安全的。所以豆漿煮沸后,還需要繼續煮5分鐘左右。

  白果

  

  生白果含有多種植物毒素,多吃會出現嘔吐、抽搐等癥狀,嚴重的致人死亡。所以不要生吃白果。

  鮮黃花菜

  

  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吃了之後會在人體內生成二秋水仙鹼這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所以要將新鮮的黃花菜煮熟曬乾後方可食用,干黃花菜是無毒的。

  土豆

  

  土豆里含有微量的龍葵素,龍葵素具有腐蝕性、溶血性,並對運動中樞及呼吸中樞產生麻痹作用。只要煮熟了,毒素就會分解,不用擔心。但是發了芽或者發青的土豆含龍葵素增高數倍甚至數十倍,食用後會中毒。

  西蘭花

  

  西蘭花、捲心菜和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複合糖,在發酵之前處於未消化狀態,容易產生氣體,導致脹氣。因此,脹氣時要少吃此類食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