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微軟亞洲研究院洪小文:獨角獸是很危險的東西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7-1-25 1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1-24 07:33     極客公園

  

  微軟人工智慧

  

  在剛剛過去的 2016 年,人們已經意識到了微軟在人工智慧領域幾近「孤注一擲」的決心:在 10 月份剛剛成立的人工智慧事業部里,微軟已經將相關研究、產品等部門都整合進入了這一體系。這其中,也包括曾經被 Technology Review 稱為「世界上最熱的實驗室」的微軟亞洲研究院。

  「其實比爾·蓋茨當初建立微軟研究院,就是為了 AI。」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非常看中基礎研究在微軟的整個 AI 戰略中的重要性。

  自 2007 年從「前任」院長沈向洋手中接棒后,洪小文現在領導的是一個剛剛度過了「黃金五年」的微軟亞洲研究院:在學術方面取得驕傲成績之後,這個被譽為「科學家的溫床」、「中國互聯網黃埔軍校」的研究院也開始面臨挑戰。一方面,除了微軟亞洲研究院,本土人才已經有了更多的選擇,人才的流動在所難免。另一方面,微軟從基礎研究到產品創新的路徑能否高效運轉,將決定微軟能否再次佔據領先地位。

  三年前,微軟現任 CEO 納德拉剛剛上任時,曾經把「移動為先、云為先」當做是微軟邁向「新微軟」的武器,三年後,在移動為先、云為先的基礎上,「智能為先」也成為了一項重要原則。Cortana和小冰代表的對話機器系統被微軟看做是繼 Windows、Office 之後的下一個「經典」產品,而這背後就有著微軟亞洲研究院的技術研發支持。

  洪小文說自己理解發生在微軟亞洲研究院的人才自然流動實屬正常,但是他依然強調基礎研究在整個 AI 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AI 到今年已經 60 年,為什麼現在才火,就是說基礎研究和研究的重要性,60 年前沒有那些科學家默默無名的做研究,是沒有今天的成就的。不要說 AI 今天有某一個公司受益了,好像是他們做出來的,不是這樣的,包括微軟也是,微軟的研究院創辦了 25 年,已經比其它公司要長了,但即使這樣,我們還是要耐得住寂寞。」

  目前,微軟亞洲研究院正在繼續發揮自己在自然語言處理、數據挖掘等領域的特長,並且正把實力的邊界擴展到更多領域,最近在第八期微軟加速器的 Demo Day 上,我們對話了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來看看他對微軟的 AI 技術戰略,以及 AI 創業熱的看法。

  極客公園:在 AI 方面,從微軟亞研院出來的這些創業者有什麼共性?

  洪小文: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像微軟這樣的很有歷史,我們有很多員工,特別是對創業有興趣的員工,我們所謂的以前研究院也好,或者是微軟以前的這些校友們去開的公司也好,如果說有什麼特色的話,從我們這裡出來做的一定是技術相關的。比如說這裡面,比如說以前是在雲計算,現在在雲計算方面做容器之類的。這個東西,從微軟的角度,雖然我們失去人才很可惜,但是他們出去以後做很多東西,跟微軟還是可以產生很多合作。

  極客公園:但是 AI 的技術涵蓋的範圍很廣的,單從人工智慧創業方向來說,哪些土壤是比較肥沃的?

  洪小文:沒有一個人說我賣人工智慧技術,這根本是賣不了錢的。重要的是,最後還是要用技術為人們造福,能夠改進一些東西。如果說從雲方面來講,今天大部分的東西都在雲上,在 SAAS 這個應用層面,如果把這個平台做好,讓各行各業的人都收益,這是很有前景的,AI 當然可以應用在上面。接下來就是 PAAS。比如說 PAAS 中的深度學習,有些創業者做一個深度學習的工具,上面可以很容易的拿數據訓練。

  所以 AI 技術,不管大公司也好,小公司也好,如果你把這個技術拿到一個場景,幫你的客戶解決一個事情,在微軟我們管這個叫生產力,增加生產力,你的產品就有商業價值,就會有人買。

  極客公園:怎樣理解微軟在 AI 方面的「開放」戰略?

  洪小文:我們的理念是把 AI 普及化,尤其是 2016 年。AI 已經存在 60 年,為什麼最近這麼火呢,因為以前 AI 只有少數的人用這個東西,而且還要花很多錢。現在是可以普及化。比如我們最近這幾年做的一個是 How-Old,當時很紅,因為我們做了 API,大家都可以調用。我們不是要做應用,而是要秀給大家看,有了這個計劃,你可以很容易實現各種應用,每個人要用 AI 的技術時都可以調用。

  因為微軟是平台公司,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把 AI 給普及化。我們以後估計在兩三年之後以後會有很多很多的服務,比如說在微信里的公眾號,比如小冰,你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你可以用自然語言跟他溝通。當然還有微軟已有的很重要的產品,不管是 Office 的產品,windows 的產品,裡面也會有 AI。

  極客公園:大概 API 能開發到什麼程度,比如說小冰,它的底層會對開發者開放到什麼樣的程度?

  洪小文:把一個東西做應用還是比較簡單的,但是,難度不一樣。比如說我們做人臉識別的,這樣的辨認 API,它能不能辨認其它的東西,我們也在嘗試,這關係到時間。理論上你只要有數據就可以做。我們當然有一天希望有一天這個技術每個人都可以用,這是我們的目標是每個人都可以用。但是技術很難,因為技術難,才有研究院的存在,還要繼續把技術做的更好。忽然有一天技術都做完了,所有做技術的就失業了。

  

  極客公園:自然語言處理是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強項,微軟在自然語言處理方面做到什麼程度了呢?

  洪小文:語義上面這個東西我們大部分都能達到了,但是我們人的語言裡面有很多這種叫做語氣的東西,這個事情是非常困難。比如一個人說,今天午飯幸好沒吃,那個漢堡很難吃啊。這種含有情感和可預知未來的訴求機器人是搞不清楚的。這種情況很複雜,因為有些事情是表徵的。再比如人類有時候你說不要做某件事,對方會回答說 OK。OK 有好幾種意思,有無奈的 OK,還有不想做的 OK。人有時候的對話是沒有上下文的。如果說只是字面上那樣的東西,我們離這個的成功已經不遠了,但是有一種情況是包含好幾層含義在其中的語言解析,這還是非常困難。但微軟在這方面一直沒有放棄努力。

  極客公園: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微軟雖然很早看到了一些趨勢,但是錯過了一些很好的市場機會。所以在 AI 這個時代到來的時候,我們看到需要在技術的研發,產品,和市場之間需要快速的跳轉,不知道咱們的研究院是否建立了新的機制去完成更快的跳躍呢?

  洪小文:AI 到今年已經 60 年,為什麼現在才火?基礎研究和研究是很重要的,如果 60 年前沒有很多科學家默默無名,是不會有今天的。微軟一直致力其中,微軟研究院才 25 年。我自己的老師是 AI 之父 John McCarthy,他拿過圖林獎,他的老師的老師就是我的師祖,是他定義 AI 這個名詞,我很榮幸是 AI 的徒孫,但是現在沒有人談這些東西了。千萬不要說 AI 今天有某一個公司受益了,好像是他們做出來的,不是的,包括微軟,我們研究院已經 25 年,我們已經比其它公司要長了,但即使這樣,也是走進過寒冬的。當你說微軟的錯過,那你應該說當年做 AI 的這些全部錯過,這樣講是非常不公平的,尤其是講到研究院,我們 25 年前做的時候,我們當然也希望早一點成功。當年哪一個人願意在那麼早的時候就投資這個東西,這個是絕對要得到肯定的。

  當一個技術到了一個地步,哪個公司能把它做起來不代表是第一個做的人,這個很正確。但是在 AI 這塊,微軟不可能做所有的 AI 項目,我不認為我們比人家晚,我知道也有競爭。商業是很現實的,但是在這方面,微軟現在在 AI 肯定是領先者之一。但是我們不可能做到所有的,我們其實需要把平台開放,讓更多的公司可以用我們的核心技術,比如說視覺的技術,小娜的技術,小冰的技術。

  極客公園:現在研究院裡面向基礎研究里有哪個方向是微軟看重的重要的方向?

  洪小文:比如說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還有自然語言,我們做了 25 年,還會繼續做,很多問題我們還沒有解決,差遠了。其實,很多人說機器比我們強,像電腦視覺,假如說今天我要幫助公安找一百個通緝犯,人一定會輸給機器的,但是人為什麼要參加這個比賽?一點意義都沒有。人最厲害的是,看到一個人小時候的照片,60 歲以後也能認得對方。但是你稍微改變一下,機器就不認識了。其實所有的機器打敗人的項目,都是人不屑去比的項目,下棋也是一樣,那就跟開根號一樣,你跟計算機比開根號,有人要去比嗎,根本就不屑去比。所有機器打敗人的項目,沒有一項是很自然人自己很想做的。這些事讓機器做,我們太高興了,人類幹嘛還去跟機器比賽?

  所以其實我們今天講的 AI 等很多技術,還有很長的路。你說這是下一個嗎,這不是下一個,自然語言已經做了 60 年了,還是沒有做到頂峰,做到極致。

  極客公園:很多人說現在已經到了互聯網的下半場,人口紅利已經終結,商業模式上的改變也基本上改變完了。很多人都說最有利的武器是技術。你怎麼看?

  洪小文:我不太同意這種說法。我覺得技術很重要,但是技術要用的對。我不同意什麼人口紅利的說法,人口紅利,沒錯,市場很大,第一個產品出來,反正沒選擇,你只好買,但是很快的,馬上有人就會超越你,這個競爭很激烈的。這不是一個人口紅利的問題,關鍵是你能不能做的比別人好,技術是其中一方面。但是,技術裡面也分很多種,有時候我們叫人機界面,有的是軟的東西,總之要產生差異化。所以是差異化,不是和人口紅利有關的。今天什麼都沒有,你提出一個別人沒有的,這也是差異化,我認為最後最有利的武器還是差異化。

  極客公園:據說,AI 項目在中國的估值比美國要高三到四倍,這其中是否有泡沫?你怎麼看待 AI 創業項目的「獨角獸」這個說法?

  洪小文:獨角獸是一個很危險的東西。很多人之前估值這麼高,結果現在變低了,這當然危險。獨角獸,就像套牢,員工也是套牢,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你可以說我是 old fashion,我覺得創業還是應該做到底部,規模到了一個地步就是 IPO。獨角獸是很危險。

  國內很多 AI 項目在中國的估值比美國要高三到四倍,這是不好的事情,如果這是事實的話,代表很多獨角獸被高估了,這是很危險的。不光是中國,美國也一樣。所以其中肯定有泡沫,所以你如果問我獨角獸的問題,我覺得它很危險,它不應該是一個常態。無論是在什麼領域。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