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雲囑咐子女一定要讀什麼書?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5: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你要學習和看書,每天擠時間學

  

  ——陳雲致女兒陳偉華1

  

  (1970年12月14日)  

  南 2:

  十二月八日信今天收到。我萬分歡喜(不是十分、百分、千分而是萬分),你要學習和看書了。咱家五個孩子中數你單純幼稚。你雖然已開始工作,但還年輕,堅持下去,可以學到一些東西的,不過每天時間有限,要像你哥哥一樣,每天擠時間學。

  哲學是馬列主義根本中的根本。這門科學是觀察問題的觀點(唯物論)和觀察解決問題的辦法(辯證法),隨時隨處都用得到,四捲毛選的文章,都貫徹著唯物論辯證法。

  但是學習馬列主義、增加革命知識,不能單靠幾篇哲學著作。我今天下午收到你信后想了一下,我認為你應該這樣學。

  ①定[訂]一份參考消息(現在中央規中學教職員個人都能定[訂]),這可以知道世界大勢(元元3連看了十年了),不知道世界革命的大事件,無法增加革命知識的。(定[訂]一份參考消息,每月只化[花]五毛錢,你應該單獨定[訂]一份,免得被人拿走。)

  ②每天看報。最好人民日報,如果只有北京日報也可以。報紙上可以看出中央的政策(一個時期的重點重複報道,即是黨中央的政策)。

  只有既看日報,又看參考消息,才能知道國內國外的大勢。這是政治上進步的必要基礎。

  ③找一本中國近代史看看(從鴉片戰爭到解放),可能作者有某些觀點是錯誤的,但可以看看近一百三十年的歷史,沒有歷史知識就連毛選也看不懂。這種書家內客廳書櫃中可能有。不要去看范文瀾的古代史,這對你目前沒有必要。

  ④找一本世界革命史看看,可能這本書很難找,我也沒有見過這樣一本書。如果找不到這本書,那就看:(一)馬克思傳(很難看懂,因有許多人名、事件你都不知道的),但可看一個概略。這本書現在我處,北京可能買到。曹津生有這本書(我要阿偉4看,她看不懂放下未看)。(二)恩格斯傳這本書也在我處,北京可能買到,這本書容易看些。元元在十年前進北京醫院割扁桃腺時就看了馬克思傳。(三)列寧傳,這有兩厚冊,非賣品,我也帶來江西,以後回京時你再看。

  ⑤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著作很多,但我看來,只要十本到十五本就可以了。(一)共產黨宣言是必須看的。(二)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三)資本論你看不懂,先找一本政治經濟學,其中已把資本論的要點記出來了(這本書客廳書櫃中可能有)。共產黨宣言(在馬恩全集第四卷),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馬恩全集第廿一卷)。馬恩列斯的全集,我去年離京時要津生為我買了一套共182元,可能全在阿偉房內或你樓上房內。

  我上面說的書再加上每天參考消息和北京日報或人民日報,是夠你看的了。

  其他等我回北京時再談。看來人大不是四月開就是七月開,我明年六月底一定回北京。

  現在每星期下廠三四次,搞四好總評,但再去幾次后,就不能下廠了,只能在家裡(有暖氣,已燒了)看書了。

  我身體很好。其他人也很好。勿念。

  爸爸

  70.12.14日寫

  明日進城拉水時投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