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王孝松:特朗普的政策主張不可能真正實施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7-1-16 15: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秦正陽)在1月13日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舉辦的「特朗普新政與中國戰略再定位」系列報告發布會上,人大國發院研究員王孝松發表了題為《特朗普的貿易政策立場及其對中美貿易發展前景展望》的報告,王孝松認為,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和當選之後,發表了很多反全球化言論,特別揚言要針對中國實施極端保護主義措施,但一方面中美關係水乳交融,另一方面美國政治和法律制度約束著特朗普上台後,美國不會對中國採取極端保護主義措施。特朗普宣稱的很多政策主張,基本上沒有辦法實施,或者低於原有標準實現。他說,根據模擬和預測,在法律框架下美國實施的對華政策,對於中國貿易順差、國民福利減少程度和具體行業衝擊非常有限,若美國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可能會對一些重點行業出口產生抑制效應。相比於關稅,美國繼續參與TTP可能性會更大,否則即使對中國各行業徵收高額關稅,造成的衝擊也很小。
   
  他說,首先,特朗普的政策立場強調美國利益,從他提名的這幾個核心成員可以斷定在貿易政策方面,他不會長期實施極端的貿易保護主義。根據特朗普的職業背景和其黨派,他對外貿易的立場其實是會偏向開放。首先他本身是大資產階級,提名的主要核心團隊成員基本上都是大企業家,如商務部長羅斯以收購破產企業著名,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為著名CEO,國家貿易主席、鷹派人物納瓦羅是加州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最了解自由貿易,儘管他出了很多書甚至是直接批判中國以使自己標新立異,但其實他明白跟中國開展自由貿易能夠使美國利益最大化,貿易代表亦對貿易戰深惡痛絕,這些人基本不會對美中貿易產生極端的負面影響。

  其次,特朗普反對多邊,重視雙邊。他反對多變,但是不意味著他反全球化,因為他強調了對雙邊的重視。根據歷史經驗,反對多邊仍然是特朗普競選過程當中爭取更多選票的手段,以此來平息美國民眾對全球貿易的不滿。美國總統候選人往往會競選期間猛烈抨擊現任總統的貿易政策,反TTP實際上是反奧巴馬,特朗普也不例外。但美國貿易網站到目前仍然還把TTP作為全球的標識,重新使美國振興,獲得亞太主導權。所以我認為不會退出TTP,即使是退出的話,很可能會以其他形式出現,本質上是沒有變化的。而撕毀NAFTA協議和退出WTO則更是特朗普競選期間爭取勞工等階層選票的手段,退出WTO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使會退出,美國也不會成為第一個退出的國家。

  最後,特朗普立場形成背景是世界貿易發展的停滯和逆全球化思潮的盛行,特別是在世界市場中美國核心地位逐漸逐步被中國取代,使得美國參與全球化熱情消退。從現實來看,很多美國勞動者對自己的就業狀況不滿,特朗普抓住了這樣的特徵,表示貿易會剝奪你的就業崗位,所以對美中、美墨雙邊貿易採取管制,以此作為爭取藍領工人選票的重要手段。

  王孝松表示,展望未來特朗普的政策主張不可能真正實施,原因有三,第一,中美雙邊關係目前是密不可分,水乳交融的。一方面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導致國內商品價格上漲,會使得美國居民福利下降,另一方面美國貿易出口道路也會受阻,從而造成兩敗俱傷。目前中美貿易中雖然中國依賴美國多,但是對於美國對中國的一千多億的出口額也是一筆不小的數字。

  第二,在美國的政治和法律約束。首先撤銷美中世貿談判還需要美國國會批准,因為美國憲法規定,參議院在條約批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貿易相關的議案都屬於國際協定,其生效需要參議院當中2/3以上議員通過;其次45%關稅更是不可能,因為美國法律規定總統在緊急狀態下最多可以徵收15%關稅,而且只能是150天臨時性的;另外黨派性作用,共和黨支持自由貿易,民主黨反對自由貿易,這不是教科書上的一句話,現實中所有自由貿易突破都是依靠共和黨投贊成票通過的,近期共和黨大概是340個席位,民主黨是不到200個席位,這樣的席位構成使得未來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不會真正實施。

  第三,我們設了四個情形,情形一到三模擬美國繼續參與TTP,情形一是沒有懲罰性關稅,還是繼續最惠國待遇,情形二是征15%關稅,情形三是征30%關稅,為什麼有可能?因為非關稅壁壘可以使用,摺合成關稅總價有可能達到30%,這是最極端的保護主義措施。情形四模擬征30%關稅,退出TTP情形,這種情況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影響最多減少50億美元左右,國民福利減少137億美元,佔全國GDP1.4%,可以說影響非常小;具體產業來看,對部分產業可能會有一些影響,紡織品、服裝是重要行業,在出口和貿易順差方面,鋼鐵、金屬、運輸設備、機械設備這些可能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而情形三,最極端保護主義狀況,我們的進口、出口、順差、產出可能都會產生影響,但影響幅度不是很大。綜合來看,美國對中國徵收較高關稅,會對中國相關產業,特別是重點行業產生影響,但是加入TTP作用會比高關稅影響更大,即使美國對中國徵收30%關稅,退出TTP,對中國相關行業造成的影響也是很小的。

  王孝松最後指出,在中國的應對措施方面,首先是加強中美兩國間的對話溝通,協調好雙邊利益,力爭實現互利共盈。兩國做貿易做多了,肯定會產生摩擦,但發生了摩擦不要緊,只要兩個國家能夠心平氣和、開誠布公協商談判,一定能解決這些摩擦,特朗普儘管說了很多對中國不太客氣的話,但是沒有一次說要取消、推翻過去的對話,所以他還是很在意這樣的問題。其次對重點行業扶持和預警監控,傳統產業吸納就業非常多,而新興有遠大發展前景的產業可能會首先受到影響,未來要進行預警監控。最後對新全球化形態保持開放心態,比如對所謂巨型區域性組織,要持開放的心態,不僅允許美國去搞這些區域或者雙邊,並且也要主動參與,要在亞太地區不斷提升影響力,在不管是經貿領域還是其他合作議題上承擔更多責任,以展示中國開放的決心,並且獲得制定國際貿易規則的權力。

50

主題

247

帖子

688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88
青青子衿悠我心 發表於 2017-1-17 09:06 | 顯示全部樓層
特朗普太隨性了,等他上台我們拭目以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1659
法道濟 發表於 2017-1-17 09:0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法道濟 於 2017-1-17 09:37 編輯

搞錯了,對不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