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首赴達沃斯 習近平扛起全球化大旗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1-16 14: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1月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自己2017年首訪目的地——瑞士。除了出訪前一天在瑞士媒體發表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共謀和平發展》的署名文章,期間習近平還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Davos)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


達沃斯論壇的最後一天,恰逢美國新總統就職,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明確表示:「美國應放棄它自從二戰以來一直扮演的傳統超級大國角色,包括它在全球自由貿易議程中的領導地位」、導致外界對美國國際政策走向的一片狐疑的背景下,習近平以「信心之旅」的名義出席達沃斯論壇,中國將扮演的角色令人關注。


達沃斯論壇一向被視為主宰全球的政商界精英聚集、通過非正式方式商討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舞台,在當前全球化面臨回潮壓力之際,習近平作為第一位置身於達沃斯論壇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被外界普遍認為「展示了中國現在對外部世界有多大的雄心,習近平是這種雄心的旗手。」


全球化理念遭遇黑雲壓城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通過貿易將自身融入全球分工產業體系之中,全體中國民眾也因此享受到了日漸繁榮富庶的生活。但是,而今冷戰結束以來為世界各國所共享的全球化理念正在面臨極為嚴重的回潮壓力。





2017年1月15日,習近平達到瑞士首都伯爾尼,出席瑞士聯邦委員會全體委員集體舉行的迎接儀式並致辭。隨後的17日至19日,他還將出席在達沃斯(Davos)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


在英國退出歐盟已成定局,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不時甚囂塵上時,義大利也傳來可能退出歐元區的說法。全球範圍內的右翼思潮回潮,遍布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浪潮之火,甚至已經燒到了美國。


「『自由貿易』、『全球化』正在殺死我們……正在吸我們的血!」美國民眾選出的反全球化的特朗普即將在1月20日宣誓擔任新任總統。如果說此前他的逆全球化更多的在於言論上的,那麼今年特朗普的言論或將轉化未行動。


除了上述的既成事實,WTO跟蹤記錄的數據還顯示,從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國家採取了145項新保護主義措施——月均將近21項,達到2009年WTO開始監測G20經濟體以來最嚴重的水平。


WTO所記錄的最新的貿易限制措施還包括一些隱蔽的舉措,比如在俄羅斯與哈薩克邊境設立檢查站,確保穿越邊境的卡車使用的是俄羅斯自己的衛星導航系統,而非全球定位系統(GPS)。還有對各種產品的出口限制,以及引入新的配額和關稅,比如阿根廷恢復對一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貿易區以外生產的資本貨物徵收2%的進口關稅。


2016年9月的G20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在其開幕式講話一開始就直指當前全球範圍內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現象日趨顯著,已為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帶來巨大衝擊。所以,如何在持續開放的基礎上給世界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成為習近平此次達沃斯的重要目標。


中國扛起全球化大旗


2000年,比爾•柯林頓成為第一個出現在達沃斯的美國總統,並在論壇上發表三十年周年演講。當時的美國經濟正處於史上最長的擴張期,並實現了充分就業和低通脹,全球化顯然是一種美國領導的現象,齊聚達沃斯的各方人士對美國經濟充滿了敬畏之情。


如今,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但聲稱要收取高關稅,還要退出TPP等國際協議,甚至一度揚言退出WTO。這對於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走向前台、扮演全球領導者的機會。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的直接指示下,中國政府開始構建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基礎的外交政策思想。這方面的典型例子,如亞投行在2016年1月開業,「一帶一路」從倡議提出到深入推進等。


中國也在推進習近平提出的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在多邊場合上提出「中國智慧」與全球治理中的中國方案;2016年9月下旬,中共政治局第一次將「全球治理」列為集體學習的課題。顯然,中共高層已經在有意識地學習,以使得中國在全球治理髮揮更大的作用。


此外,中國還將在2017年上半年舉行高規格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集合沿線65個國家代表的這次論壇,規模將超過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可見中國將通過「一帶一路」來舉起推動全球化的繼續發展。


從當前形勢來看,世界秩序正處在關鍵的轉折點上,也因此,習近平選擇以「信心之旅」之名出席達沃斯論壇,給貿易自由主義陣營加油打氣有著不言而喻的重要性。


誠然,要想扭轉反全球化的逆流需要世界各主要國家齊心協力,中國只能呼籲,不可能越俎代庖。但在發達國家持續保守化的情況下,中共高層的言論和行為已經意味著,中國將承擔起自身在國際事務中的責任,扛起全球化的大旗。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沙發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1-16 14:07 | 只看該作者
逐步凸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