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奧巴馬八年留給世界了什麼【一】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1-13 17: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東部時間2017年1月10日晚9點,美國第44任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在芝加哥向美國人民發表告別演講。他在演講中回顧了8年的白宮生涯,說到動情之處,還幾度落淚。作為超級大國的總統,這八年,他給美國乃至世界留下些什麼?


巴拉克·奧巴馬小時候生長在印度尼西亞,年輕時去過巴基斯坦、印度、肯亞和歐洲。奧巴馬本科的時候,恰逢羅納德·里根執政時期;奧巴馬選修過一些國際政治課,對國際局勢觀點偏左(當時)。


大學生的他在南加州西方(Occidental)也積極地表示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應該停止對南非公司的投資(divestment),從而反對南非的種族隔離。在哥倫比亞念法學時,他寫了一篇號召核武器凍結的文章。作為芝加哥大學的教授,奧巴馬主要關注民權運動和種族問題。


奧巴馬從政時讀了很多關於國際政治的雜書,比如法里德·扎卡里亞。他也接觸了很多有外交經驗的政客,比如為柯林頓政權外交政策工作過的人,以及記者Samantha Power。Power親眼見過巴爾幹種族屠殺。


2002年,她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后寫了一本極具影響力的書——《來自地獄的問題》。這本書裡面記錄了六次當代的大屠殺。主要觀點是各國政府應該不惜代價、極盡全力干預一些國家的大屠殺。


她還認為,大屠殺之前的信息並不全面,所以一個領導應該帶有「偏見」去審視一個即將可能有大屠殺的國家,人道主義的介入需趁早。2005年,奧巴馬讀完此書後也邀請Power一起吃飯聊外交。這頓飯長達4個小時之久。


他剛剛加入參議院的外交委員會,很有野心,雇了Power在他的辦公室做一個顧問。此時是大眾批評美國介入伊拉克的高峰時期,很多左翼人士認為『介入主義』是帶來伊拉克問題的罪魁禍首。Power雖然反對伊拉克戰爭,但仍然認為美國應該堅持「人道主義」的外交,外交政策也應繼續強調對外輸出民主。


奧巴馬2006年開始嚴肅考慮競選總統。他和希拉里與小布希的主要區別就是當初投票反對伊拉克戰爭,同時也開始與Power保持距離。他強調理想主義外交(idealism)的問題,提倡現實主義外交(realism),用一種「不再以意識形態或政治為基礎的策略,而是一個基於實際與常識以及各地區美國利益的判斷。


「這種現實主義從(伊拉克)戰爭一開始就一直缺席,也是我2002年公開反對它的原因。」他2002年在芝加哥的一次演講中表示美國萬不得已應該打仗,但不應該打愚蠢的仗,比如伊拉克戰爭。


執政時期的主要外交目標


奧巴馬打敗了共和黨競爭對手麥卡恩,當權後接手了很多小布希政權遺留下的外交問題:如何穩固伊拉克的軍事政治、如何防止印度與巴基斯坦大打出手、如何調節伊朗和朝鮮用核武器對國際局勢的挑釁、如何制約俄羅斯對喬治亞的擴張、如何停止南蘇丹的種族屠殺、如何減少墨西哥因毒品而產生的暴力以及如何處理移民問題。


他的執政態度也沒有完全符合選舉時的承諾,甚至也讓觀點相左的希拉里任命國務卿——畢竟各界美國總統都要平衡現實主義外交和理想主義外交。


奧巴馬的第一任期間外交目標:美國應該重建自己的聲望,從中東和阿富汗撤離、向亞洲的局勢靠近。2009年12月,奧巴馬宣布美軍應當在他第一任期間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走。他2010年在一次面向聯合國的演說中答應他會用少量的軍事拆散恐怖主義的網路。但時至今日,伊拉克和阿富汗仍然有美軍駐紮。


關塔納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