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渾蛋」文革被200紅衛兵捅死 屍身如篩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3 03: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7-1-13 03:33 編輯

  近40年裡,「小渾蛋」的故事一直以一種小道消息式在民間流傳。出身貧寒的「小渾蛋」周長利是1968年北京最有名的頑主之一,被紅衛兵亂刀扎死時,傳說還抱著樹不願倒下,成了當時北京頑主與紅衛兵矛盾激化的標誌人物。可以獲得證實的是,周長利一個人被200多個紅衛兵圍截,他死後北京市的頑主每人軍用挎包里裝一把菜刀,「見到紅衛兵,就辦」。

  

  

  頑主周長利

  周長利的父親因建國前開過鐵匠鋪,家裡被歸為資本家,一家8口住在德勝門城樓與西海之間的一個簡易樓里,鄰里關係非常好。

  在周家弟妹們的記憶中,哥哥從小練武術,誰生病了都是哥哥背到醫院,還買三分錢一包的米花糖給大家分。「家裡吃了上頓沒下頓,哥哥總說,他吃過了。」但在社會上,十六七歲的「新街口小渾蛋」已經頗有口碑。北京的頑主群體大多出自貧民,他們打群架,保護自己管轄領域的「佛爺」(小偷),並和紅衛兵勢不兩立。

  和那個時代所有的年輕人追求一樣,周長利只喜歡紅衛兵的軍裝。「將校呢,塔帽,這些都是有錢也買不來的。只有高幹子弟才能穿。」自認血統高貴的老紅衛兵,在「破四舊」的行動中已經樹立了權威。「我們砸爛公檢法,懲治壞人,連交通都是紅衛兵指揮。」老紅衛兵王小點說。而頑主既沒有渠道融入社會主流,又要在氣勢上和紅衛兵一爭高低,扒衣服、搶帽子,成為雙方最理直氣壯的打架導火索。

  周長利的出名並非他自己打架兇猛。周長利能策劃和組織人,有幾次在公園裡以少勝多的經歷,名氣就越叫越響。「就是月壇一戰把他捧出來了。那次我們三個人突圍,來一個用蘇式武裝帶打翻一個,七八十人沒攔住。還有紫竹院,小渾蛋帶著10個兄弟,碰上了80多個紅衛兵,都是騎錳鋼自行車來的,180塊錢一輛,憑票買,那時就好比現在的寶馬。紅衛兵前面掛著鋼絲鎖,一邊晃鋼絲鎖,一邊說我們的武裝帶過時了。我們的人掄著棒子就上去,他們一打就跑,小渾蛋說,押『搶車!』我們騎了11輛自行車風風光光回去了。」

  

  1967年到1968年,北京的頑主幫派已經初具規模。「當時北京叫四角城,東城、西城、崇文、宣武,除此都是城外。」「南北城」的概念是泛指西單以南和西單以北。「貴賓樓對面的政協俱樂部是他們『東糾』的指揮部。當時北京的江湖勢力有東華門的小姚子、北京站的磚頭會(就是用茶葉包包著磚頭,打仗的時候用磚頭做武器)、棒子隊(報紙裹著擀麵杖),東四的鐵片兒、獵狗為首,達志橋的菜刀隊。」小渾蛋並不是北京城最能呼風喚雨的老大。他所轄區域雖然僅限於新街口與德勝門之間的約兩三平方公里的區域,但德勝門一帶沿后海當時集中大片的平民百姓,而且又離政治中心中南海最近,交遊廣泛的小渾蛋是公認的頑主中最厲害的角色。

  

  活著的二號人物:邊作軍

  周長利死後,邊作軍帶領北京四個地界的頑主集體發喪。邊作軍的眼睛很亮,說話深沉有力。這一兩年因為在網上看到了關注自己的帖子,邊作軍買了電腦,先把要發的寫在稿紙上,再用手寫板回帖子,還在手邊擺了本《新華字典》。「我就是個老初二水平,怕寫錯別字對不住大伙兒。」

  邊作軍和小渾蛋相識,是在營救自己姐姐、姐夫的時候。邊作軍的父親是傅作義部隊的軍醫官,起義后在「人大」和北京工業大學的醫務室工作。「『文革』剛一開始,我們家就被抄家了。學校里的紅衛兵把同學打死了。」身為老小,看著父母、哥哥姐姐全都挨整,邊作軍開始聯絡朋友救家人。「我姐姐、姐夫是小學老師,紅衛兵說他倆和老校長關係好,保皇派,就打他們,他們才是真正的流氓。」小渾蛋和邊作軍並不相熟,卻在人員安排、部署方面顯得非常熟練,「那時起我就明白了,如果我不先出手,就得被人打死」。

  邊作軍摸過去用瓦刀照造反派腦袋上就是一下,救出了姐夫,也因此被拘留97天,「那是我第一次動刀子,以後就什麼都不怕了」。他在褲腰上插兩把三棱刮刀,「這個最常用,包上尖,好帶」。刮刀有六七寸,最長一尺二,捅人的時候傷口不大,卻很難痊癒,是最富時代特徵的武器。

  小渾蛋在紅衛兵中名聲很大,衝突多但是並沒出過人命。後來有關死因的版本越來越多,「小渾蛋在『老莫』吃飯,吃麵包要抹醬豆腐,被紅衛兵嘲笑了就打人」。「小渾蛋已經被紅衛兵打得東躲西藏了。」「最後打死小渾蛋的是高幹子弟王小點,但王小點沒承認過。」邊作軍搖著頭說,「誰都知道他,誰敢動?」邊作軍說自己永遠忘不了1968年6月24日,「小渾蛋是因為我而死的。什麼時候我也這麼說」。

  

  邊作軍說,6月24日,他和周長利等人帶著吉他在動物園集合。「我們有8個人,一起在動物園門口的早點鋪吃飯,我先吃完,一出來,就看見黃壓壓的一片,王小點帶人來了。」邊作軍把嗓子壓低用沙啞的聲音學了一句:「他們在這哪!」然後扭頭就跑,「我們要去玩,誰也沒帶傢伙,我身上還有一條蘇式武裝帶,周長利就穿著學生模樣的白的確良長袖衫和藍褲子,紅衛兵騎著車子一路狂追,我實在跑不動了,跳上了一輛公共汽車,上面正好有兩個解放軍,我說,解放軍叔叔,你們管不管,他們要打死我。解放軍說,主席說了,要文斗不要武鬥,看你們這幫孩子,前面趴著!兩個解放軍一前一後,保護著我得以逃生」。

  「後來的事我是聽小秋子說的。」邊作軍說,周長利帶著人跑到一個牆邊,就站住了往上託人,寶蛋等三個人跳了過去,紅衛兵又追過來,最後只剩下周長利和小秋子被團團圍在了天文館前的馬路上。「小秋子幾下子被打昏死過去,雖然事兒是我惹的,但是紅衛兵們只知道小渾蛋的名字,報名字是他,尋仇也是他。」邊作軍說小秋子最後的描述是,「小渾蛋被圍了以後,看見鐵道部的小譚子也在紅衛兵里,他說,譚子,小點他們打我,你管不管?說著就把一把芬蘭匕首遞給了小譚子,小譚子一下子就捅了過去。」芬蘭匕首一側刀刃長,一側刀刃短,和殺豬刀相似,上面有血槽適合放血。「我們也不懂哪是要害,打架都和起鬨似的,誰也不知道哪刀要命。」小秋子是佛爺,被打得殘廢了修鞋,前幾年也死了。

  周長利的朋友回憶他當時身上一共被扎了26刀。邊作軍當時跑到了周長利的家,「等啊等,結果消息來了,說人死了」。邊作軍說他於是和周長利的父親借了個板車,還有鄰居、朋友一起去領回了屍體。「我們給他洗,衣服就和篩子似的。大拇指沒了,身上刮刀、平刀的傷口沒法數,腦門一窟窿。」拖到河邊洗,就在河邊停屍。周家的弟弟妹妹們都記得,「那天晚上,河邊上黑壓壓跪了好幾百號人」。當時的一句話是,「邊作軍四角城搬兵」,邊作軍將所有的大頑主都通知到了,要一起去東郊火葬場給小渾蛋送葬,「我們人手一把菜刀,那幫紅衛兵有很長時間都不敢上街。但其實我們也沒真弄死人,傳說我們把北京的菜刀買空了,這就誇張了」。

  

  老紅衛兵王小點

  

  王小點對於起因的講述也有自己的版本:「西單碰見時,他們要扒我們軍裝,當時我們人少他們人多,有人認識來勸開,沒打起來。毛點往回跑,人家還拿棍子板磚圍他,當時他們打了我,倒往回跑,只有小渾蛋站在馬路上。我說:小渾蛋你記住,不出三天,我碎了你,不碎你不姓王。」王小點講到這就說:「完了。第二天就死了。」回家后王小點打電話,「人都來了,我說咱要去打小渾蛋,誰也不許求情。一暴打一頓,二送公安局。」第二天的確來了200多人,「自行車從甘家口排到了二里溝,兩站地全站滿了人,後面還有源源不斷的人馬」。

  王小點至今都覺得自己後來被關了100多天很冤枉,他們一直自稱「幹部子弟」和懲辦了壞分子。「幹部子弟手裡拿著鋼絲鎖、菜刀、三棱刮刀等。」人圍上來后,沒有人說得清楚誰扎了第一刀。後來,幹部子弟也覺得事態嚴重了,就馱著小渾蛋向水科院方向走。有人問小渾蛋「服不服」,小渾蛋說,「不服,留一口氣早晚扎死你」。然後,有人從後面捅了最後一刀,「扎在了后心,是致命傷」。

【本文摘自《三聯生活周刊》2007年第34期,作者:葛維櫻楊璐,原題:《頑主中最厲害的角色——「小渾蛋」周長利》鳳凰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