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們經歷了「資本寒冬」,卻逃不出「資本霧霾」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0 04: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防霾口罩 IT桔子

  這幾年我們似乎一直在經歷著「資本寒冬」。

  

  我們說創業更難了,因為融資難。但創業的熱情不變,有瘋狂拿錢半年5次的「准獨角獸」,有拿到夠活著的錢每天夢想改變世界的聖鬥士,也有拿不到錢死掉瞭然後去做「連續創業者」。

  我們說投資更難了,因為要更謹慎。但投資的熱情不變,有就不退休依然堅持當網紅的,也有咖啡喝到吐也要堅持每天聊5個項目的,還有圈兒外圍總想學投資於是進廠被批量生產的。

  我們說FA更難了,因為競爭太激烈。但做FA的熱情不變,記者聊夠了轉行做FA,創業失敗轉行做FA,投資窮轉行做FA,於是微信好友里FA的數量,成為了判斷投資人級別和項目好壞的重要標準之一。

  所以資本寒冬倒不如說是資本霧霾,市場本沒有霧,不知道從哪兒飄來的「顆粒物」多了,也就成了霾。

  就像羅胖在跨年演講中談到「資本寒冬,是資本準備掰開聲言,準備饕餮的時候,只是遇到蒼蠅,先放下資本,趕趕蒼蠅。」

  於是突然有一天「資本霧霾」特別嚴重,嚴重到影響了正常投資決策——我們不知道哪個人是在好好創業,而哪個人是在好好投資。於是創業者用自己的項目,投資人用自己的錢以身試險,順便開始在媒體在朋友圈在酒局坊間抱怨,資本寒冬,創業/投資難。

  呵呵。

  就像我們不知道北京的霧霾是從哪天開始,然後就倏地發現自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一樣。我們也不知道霧霾哪天會結束,於是我們開始進行選擇。

  有的人甘心為人民服霧,有的人怨天尤人發聲叫囂,而「機智」的人搞事情想要脫穎而出。畢竟霾那麼大,我得讓你看到我啊。

  比如這兩天炸了的「女CEO一般不投,也不投企業全是女高管的男CEO」,此話出自京北投資創始人、上海交通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所所長羅明雄在1月6日進行的《京北投資十不投》的主題演講。

  

  其中有這樣幾句很經典的話——

  

  一般說來,各行業各業最為拔尖群體,除了生孩子之外,女的有哪樣做的比男的好?沒有。下廚房、做財務、彈鋼琴,干任何事情做得最好的大都是男的。

  如果一個公司是男的CEO,但他好幾個副總全是女的,我們一般也不投。為啥?因為說明這個創業者沒有胸懷,沒法招募到同樣優秀的、有野心的男性副總,這樣公司做大的概率就很低,也不適合投資。

  哦。先給不明真相的大家科普一下這家投資機構。

  根據IT桔子收錄及公開資料資料顯示,京北投資成立於2014年3月,是一家重點關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早期投資的機構,由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代表性人物、上海交通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所所長羅明雄及知名天使投資人、天使茶館合伙人桂曙光發起設立。旗下管理著兩支網際網路金融創投基金、一支早期高科技創投基金、一支教育創投基金和一支天使母基金。

  

  *來自IT桔子的截圖

  據京北投資方面稱,2015年、2016年分別投資了18家網際網路金融公司,一共是2016年是36家。而扒拉了一下京北的投資案例,我們發現京北官網展示的6個投資案例中,眾投天地創始人兼CEO王曉昕就是女性。

  

  *來自京北投資官網的截圖

  

  *來自創業邦的截圖

  啊……這就有點尷尬了。不知道王總成為羅明雄所長口中的「二班」女CEO,做何感想。

  而更為尷尬的是,京北投資當晚就在微信公眾號中高調發布此觀點,並附上了演講全文。

  

  要我說啊,搞出這麼極端的論調,京北也不容易。畢竟霧霾這麼大,想做PR,想上頭條,想當網紅,有的時候只能搞點事情,引發眾怒,然後哪怕被噴,也要在這茫茫黑暗中閃光。

  知名投資人的方式,就是和爾等愚民不一樣。

  那麼為什麼要拿女CEO說事兒?小桔斗膽揣測——

  首先作為「知名」投資機構,創始人出來談投資邏輯本身就足以引發創業者的關注。而創業公司女CEO本來就是一個較少數,較為弱勢的群體,「不投」得罪的人也不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21世紀了都,還拿性別歧視說事,肯定要有女權主義者和女CEO跳出來說「我才不需要你這樣的投資人」,也肯定要有曾經在融資過程被歧視的女CEO跳出來哭訴,事情這麼一發酵,上了頭條大家也能一起曝光,雙贏啊各位!於是這事兒就成了。

  但是這麼一想,就有一點心痛——

  我們一直都在經歷「資本寒冬」,我們明明深知每一個踏實做事的人,想脫穎而出的艱辛。即使掙扎著甚至採取一些極端的方法博眼球,但是圈子故事這麼多,比如回頭彩虹色共享自行車再融它幾個億,大家也就都忘了這事兒了。

  就像在霧霾里怎麼看紅綠燈,也沒有風一吹霾散時更好。

  如果我們真的沒法逃離這霧霾期,也請潔身自好一下,帶好口罩踏實做事,別被污染成「顆粒物」就好。

  畢竟創投圈成分本來就已經很複雜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