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女三夫?罵王菲也得有個下限吧?!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1-7 23: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來實在不願意沾菲姐的光,拿她的演唱會和人生路趁熱寫一寫,聽她的歌二十年,又活到如今我這個年紀,如果說從王菲身上學到了什麼,便是不湊熱鬧。

  直至看到龔琳娜夫妻接二連三的熱評,尤其老鑼還用「一女三夫」給王菲貼了標籤,著實覺得:哥們兒,你至於么?

  

  微博是德國籍人士老鑼兩年前發的,但這兩年他從沒間斷議論王菲。一會兒說她有錢又有年輕男朋友老了沒問題、一會兒又說她是用八卦而非藝術籠絡粉絲,這些都算了。但「一女三夫」四個字,即便本國那些一邊罵著「你國你國」一邊又在微博賣手串兒做代購的中年土味直男癌公知也說不出口。 聯想到前不久就在北京還有德國籍車企高管公開辱罵中國人是「雜種」,不禁冷顫了一下:難道德意志如今還有不少男士依然有「種族血統純正」以及「婦女活動範圍應被限制在Kind, Küche, Kirche(兒童,廚房,教堂)」的觀念…………

  文明與野蠻,先進與落後,自由和專制,或許在不同社群之間存在差異。但就個體而言,沒有任何參考性。衣冠楚楚,也不妨礙一個人有根深蒂固的愚昧和偏見。

  

  王菲這次的演唱會,我去現場看了。花多少錢買票,就跟花多少錢買酒似的。一瓶年份老酒賣你上萬,你並不知道其中酒體是每況愈下還是越陳越香,但你若真喜歡,遇到這樣喝一瓶少一瓶的酒,定是會買的,畢竟一期一會。說句不好聽的,龔琳娜老師批評王菲歌藝退步、不忍卒聽。是,龔老師你唱歌是唱得挺準的,氣息穩定,技巧強悍,音色高亢明亮,聽現場就跟聽CD似的無損無誤差,但,你唱的那些《法海你不懂愛》、《金箍棒》……別說買票,送票我都不會去聽——我對你沒意見,但這些歌聽完只會讓我一臉懵逼。

  龔琳娜、老鑼、王思聰可能不會懂,聽王菲,看王菲,愛王菲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理念,甚至是一種信仰,你認定她是值得,那她便是值得的。就像生活里你特別鍾愛和痴迷的一個牌子,一件物品,一位作者,一段感情,觸動你的永遠是心靈的激蕩,而不是用物價標準來評判「值不值」。

  不喜歡,也沒人按著頭強迫你吃。你吃了一半掀桌子走也沒事。甚至,你逢人就說:這道菜真他媽難吃!什麼玩意兒!一點也不對胃口!這,也都是你的自由。

  畢竟,這還算就事論事的評價。

  但你若到處造謠說這菜里有毒,廚師是個離過倆次婚的女人,服務員都是農村來的,甚至直接辱罵廚師丑、老、淫賤,那無論你罵得多繪聲繪色、活靈活現——別裝腔作勢、洋洋得意,你根本就是因為沒教養而嘴賤刻薄、因為生活可悲而到處憤世嫉俗。

  

  王菲只是歌手么?或者是歌手中的天後么?這些都不盡然。王菲的身份,是橫跨二十年代表「自我認同」的現實偶像。

  在這個缺乏信仰與價值觀異常多元的時代,人人最怕無法定位自我。

  沒有定位也即意味著一旦淹沒在形形色色之中、或者被排斥在上上下下之外,便失去作為社會人的資格。

  在定位「自我」方面,王菲做到了極致——以造型,以音樂。

  在中國,王菲總是扮演第一個吃螃蟹的人。Jeremy Scott、Martin Margiela、Rochas……各個曾經陌生又小眾的品牌被她早於各種時尚雜誌穿入大眾視線。曬傷妝、噴血妝、羽毛妝……各款新奇又奪目的妝容通過她的臉成為潮流。而她的音樂,不唱直白的歌詞、不做通俗的旋律,完全表現出另一種形式的華麗。這些前所未有、離奇大膽的元素,通過視覺與聽覺的全面傳播,造就了一個形象鮮明,獨一無二的王菲。

  整個90年代,王菲彷彿是屬於小眾的、邊緣的、弱勢的。聽著「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夜不流淚」的那些大量集中在學校工廠、田野鄉間、生產建設的各種第一線。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的那些,在那個年代,也許是正經歷著無因反叛的青春期學生,或是心比天高身為下賤的文藝女青年,或是對男同學生出莫名情愫的男生。他們在人群中失焦,無法貼上任何一個主流標籤。王菲的形象,則讓所有覺得被孤立的人獲得感召——就算成為一種單獨的個體,我也可以如此華麗的存在。

  進入2000年,世界、尤其是中國開始了爆炸性的裂變。也不過是幾個年頭,工業型社會瘋奔向消費型社會,第一二產業紛紛轉成第三產業,紙質媒體的權威被網際網路瓦解,青春期學生、文藝女青年、愛男生的男生也成長起來,集體邁入了新時代的文化圈。音樂、電影、文學、藝術、時尚……這些人站在了各種意識形態傳播的第一線,王菲也不再屬於某一個「自我」,而成為一種主流的屬性。

  梁文道說:「這是一個高度同質化的大眾社會。我們喜歡的東西是一樣的,我們思考的方式是相同的。這是一個只有主流沒有分眾的社會」。所以,當年那些想象自己是如何孤絕的小眾,當年只不過是沒有發現如此多同樣的存在。

  而當年,卻只出過一個王菲。

  

  當自我成為共性,個性就成為另一片戰場。

  王菲又贏了。於情於性,她做得讓人瞠目結舌,卻又肅然起敬。

  同樣吃著娛樂飯的天王玉女,老派的會幾十年不變地頂著童男童女模樣,新派的則是把感情生活變成了吃飯的傢伙。只有王菲,無論愛得轟轟烈烈,抑或過得平平淡淡,也沒扯過這檔子事興風作浪,媒體拍到就拍到了,「不解釋不回應」的態度釣得起大眾胃口,又對得起自己個性。比起離婚在微博一哭二鬧說自己被戴綠帽、又或者自曝凈身出戶男老闆愛給自己做紅燒肉…的那些,王菲爆出過的一切,事過境遷后還留得下尊嚴。

  至於王菲對權貴或媒體的不恭冷淡,更成為她的又一標誌。活在這個社會,凡事都講規則,個性往往成為我們最先捨棄的東西。恰恰王菲在很多時候都跳出了規則之外,讓失去了個性的大批人,選擇通過觀察她、欣賞她來成全自己無法實現的飛揚跳脫。

  歌迷從不奢望今天出來唱歌的王菲還能有她90年代如日中天時候的嗓音和歌喉,二十年過去,她和我們都變了。

  但誰在意這些呢?原來讓人激蕩心扉,纏綿落淚的情歌,今天她再唱出來,更多的卻是釋然、解脫、放下,雲淡風輕。她的態度很明確:人生始於塵埃,終於夢,不過幻樂一場。

  

  最後,我想貼一段,同是現實偶像的麥當娜,在2016年被billboard授予年度女性稱號時的演講⬇️

  

  

  

  是的,隨你怎樣有恃無恐地嘲諷我的長相、情感與私生活,沒關係,你高興就好。王菲和麥當娜都做到了,你也可以做到。

  

  因為,你有你的偶像,你為真實而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