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界海拔最高的引力波觀測站在西藏阿里啟動建設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7-1-7 23: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01-07 21:4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1月7日電(記者 張京品)世界海拔最高引力波觀測站近期在西藏阿里地區破土動工,建成運行后可首次實現北半球地面原初引力波觀測,帶領我國原初引力波研究進入國際前沿,同時促進我國低溫超導亞毫米波探測技術的發展。

  阿里地區行署副專員、中科院國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員姚永強6日告訴記者,阿里項目全稱為「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測實驗」計劃,規劃包括阿里1號和阿里2號兩部分,阿里1號的建設地點位於阿里地區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以南約30公里。

  阿里地區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區之一,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氣候乾燥,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與天文台基礎設施,是北半球原初引力波觀測最理想的地方,備受天文學家的青睞。

  據介紹,阿里1號是指建在海拔5250米的一台原初引力波望遠鏡,可得到目前最高精度的北天區原初引力波極化數據。阿里2號是在海拔6000米以上地點建設的望遠鏡陣列,可進一步拓展觀測頻段,提高觀測精度。科學家將力爭在2021年之前實現阿里1號觀測運行,並取得第一批科學成果。

  該項目由國家高能物理所牽頭,國家天文台、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天文台獅泉河觀測站、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藏大學等單位參與建設,得到了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科技部等部門的資金支持。目前阿里項目已申報總投資1.3億元。

  姚永強介紹,阿里項目建成后,將與南極極點觀測站、智利阿塔卡瑪沙漠觀測站一起,成為國際原初引力波探測的三大基地,從而推動我國引力波探測技術的發展。

  2016年初,美國研究人員宣布探測到了黑洞合併產生的引力波,引起國內外社會廣泛關注,成為人類科學探索史上的重大突破,極大地推動了阿里項目的啟動。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