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爾街日報》評出的2016年十大科學事件:人工智慧和引力波上榜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1-4 12: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7年01月03日 19: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月3日晚間消息,《華爾街日報》近日評出了「2016年十大科學事件」,人工智慧、引力波、基因編輯技術和寨卡病毒等紛紛上榜。

  此外,在氣候變化方面,由近200個國家努力達成的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協定》於11月4日正式生效。這其中,中國從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1。引力波

  科研人員2月(2016年)宣布,經過10多年的苦苦搜尋,他們終於探測到了引力波。這些引力波是10億多年前由兩個黑洞相撞所引發。據研究人員稱,該發現證實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部分內容,為研究宇宙及其起源提供了新的方式。

  2。氣候變化協議

  9月,中國和美國政府先後向聯合國提交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這一舉動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助力《巴黎協定》早日生效釋放了強有力信號。一個月後,近200個國家簽署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協定》。

  3。基因編輯

  被稱為「CRISPR-Cas 9」的基因編輯工具有潛力幫助科學家開發出新的疾病治療方法。雖然在知識產權方面還存有爭議,但投資者已經向研發CRISPR應用的企業投入大量資金。與此同時,科學家們也在開發CRISPR的替代產品。將來,在哪些人可以使用這項技術、哪些基因可以進行安全的編輯方面,仍將是人們討論的焦點。

  4。人工智慧

  2016年,越來越多的機器人走進貨棧、工廠和公共場所(如商場)。自動駕駛汽車開始上路。谷歌的人工智慧應用AlphaGo以4:1的懸殊比分戰勝了世界圍棋高手李世石。在此之前,專家們一直認為,圍棋比賽已經超出了超計算機的能力範圍,因為它高度依賴於直覺能力。

  5。製藥廠商的悲哀

  2016年,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研究人員遭遇極度失望。11月,製藥公司禮來(Eli Lilly)宣布,其輕度阿爾茨海默病藥物solanezumab在三期臨床試驗中失敗。這意味著醫學界在抗擊阿爾茨海默病方面遭遇又一次重大挫折。在此之前,另一家製藥公司TauRx Pharmaceuticals研發的另一款阿爾茨海默病藥物也宣告失敗。

  6。安息吧,「羅塞塔」號

  經過12年的艱苦跋涉,「羅塞塔」(Rosetta)號彗星探測器9月份以撞擊彗星的形式結束了它的使命。在工作期間,「羅塞塔」捕獲到了有關彗星的形狀和組成成份(氧、氮、水和甘氨酸)的大量數據。「羅塞塔」是人類史上首個進入彗星軌道的太空飛行器。

  7.Theranos

  血液測試初創公司Theranos一直聲稱要顛覆傳統的血液檢測行業。該公司的口號是:告別可怕的針頭和采血試管,只需從刺破的手指取幾滴血,便可完成在專業醫療實驗室內進行的240多項醫療檢查,從膽固醇到癌症幾乎都能檢測。但《華爾街日報》10月份報道稱,Theranos的分析平台從來沒有準確、有效地運轉過,公司所提供的檢測報告將患者的生命置於風險之中。隨後,Theranos捲入各種訴訟之中,其創始人伊麗莎白·霍爾姆斯(Elizabeth Holmes)也被禁止運營診斷實驗室。

  8。寨卡病毒

  2016年,寨卡病毒(Zika)成為科學和健康領域的焦點新聞。它主要通過埃及伊蚊傳播,除了可能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以外,還可能給人帶來其他傷害。2015年下半年,寨卡病毒開始在巴西、哥倫比亞等多個美洲國家和地區肆虐。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2月將與寨卡病毒相關的新生兒小頭症病例和其他神經系統病變升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直到11月,世衛組織才宣布這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9。兩極冰川融化

  2016年有幾項研究表明,兩極的冰川正在快速融化。這可能導致全球的海平面升高,從而給新奧爾良、紐約、新加坡和邁阿密等城市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為了更好地了解兩極冰川的融化速度,哪些區域的冰川最易融化,科學家們正在利用衛星數據、雷達和激光感測器等技術來研究它們。

  10。興奮劑事件

  興奮劑問題一直困擾著競技體育,包括田徑賽、自行車賽、棒球和舉重等。但是,當聽說俄羅斯政府支持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的消息后,還是令體育界頗感意外。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數據顯示,有1000名俄羅斯運動員深陷其中。興奮劑確實能賦予運動員一定的競爭優勢,但同時也有礙身體健康。(李明)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