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許世友為何始終不肯原諒虎將王必成?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4 22: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王必成與許世友

  1980年初,王必成調軍事科學院工作。後來,因身體不好,中央軍委於1981年12月批准他到南京休息治病。對南京,王必成有深沉的眷戀之情,這裡有他戰鬥、工作的足跡,有眾多的老戰友。1982年初,王必成剛住進南京普陀路1號,許世友便前來看望。

  春節這一天,王必成前往中山陵8號看望許世友。兩位老戰友的心情都很好,他們談了許多,談了許久。王必成感慨地對許世友說:「許司令,當年我們100多位赤衛隊員,現在只剩下你一個隊長和我一個隊員了,我們都是倖存者。」

  攝影記者還為兩位老戰友拍攝了合影,氣氛十分融洽。然而,令王必成沒有想到的是,沒過多久,風波又起。

  

  許世友

  1984年1月10日,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華東組在南京舉行第一次會議,會上,許世友發言,講著講著,突然話鋒一轉:「軍區有三個老紅軍,他們都是過草地的,文化大革命中造反奪權,至今沒有交代。」一言既出,滿座皆驚。大家明白這指的是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必成、林維先和副政治委員鮑先志。

  王必成作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也是與會者。一點兒思想準備也沒有的王必成,本想講話反駁幾句,一看已是下午4時多了,便寫了個條子給參加這次會議的顧問委員會秘書長榮高棠,請他轉給總書記胡耀邦和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薄一波,表明自己不同意許世友的發言,但因時間關係,顧全大局,保留意見,不作發言。

  許世友和王必成都是很有個性的傳奇將軍,他們兩人有很深的淵源——正兒八經的老鄉,兩家相隔沒有幾里路。

  1927年,許世友、王必成都參加了麻城地區的農民運動和黃麻起義,許世友是農民赤衛隊隊長,王必成是隊員。後來,他們都參加了紅四方面軍。抗日戰爭時期,許世友戰鬥在膠東地區,王必成戰鬥在蘇南、蘇中地區,相隔並不遠,不久又激流歸大海,匯入陳毅、粟裕的麾下,重新走到了一起。許世友是華東野戰軍第九縱隊司令員,王必成是第六縱隊司令員,兩人都是華東野戰軍有名的戰將。

  1955年,許世友任南京軍區司令員。同年,王必成從抗美援朝戰場回國,任上海警備區司令員,五年後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從此,兩位老戰友更是低頭不見抬頭見,個人感情深厚,工作合作默契。

  

  粟裕 王必成

  誰知,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竟使兩人的關係急轉直下。

  文化大革命開始不久,許世友看不慣社會上的惡劣風氣,向軍委請假,到大別山深處休息養病,以後又被周恩來接到北京中南海保護起來。南京軍區的工作主要由副司令員張才千、王必成、林維先和副政治委員鮑先志等負責。

  造反派多次衝擊南京軍區領導機關。迫於無奈,王必成等人接見造反派,有時話講得並不錯,但被造反派改頭換面,加以歪曲;面對瞬息萬變的政治氣候,有時也難免說幾句錯話。在大別山或中南海的許世友「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對南京軍區的諸多事情了如指掌,加上一些虛虛實實的傳聞,結果對王必成、林維先、鮑先志的一些講話、表態不滿。

  許世友回到南京后,立即點了王必成、林維先、鮑先志的名。曾任許世友的秘書、國防大學原政治委員李文卿在《近看許世友》一書中寫道:

  許司令在後方醫院時,他們出面接待軍區「三團兩隊」等軍內造反派的代表,被逼迫在機關和部隊搞「四大」的意見書上籤了字。

  春節期間,有一包他們簽字的材料從南京送到上海,許司令一看就火了,對我們說:「這是亂軍,是自毀長城,告訴軍區不準公布。」

  主官離位,王、林、鮑在家負責分管的工作,全力應對混亂,處境十分艱難。他們在那個意見書上簽字,除了被強迫,也有政策還不明朗的原因。許司令當眾批評他們和造反派簽的是搞亂軍隊的協議,分量已很重,還又甚而言之:亂軍是為了奪權。一句話上了綱,一點迴旋餘地也不留。

  後來,毛澤東、周恩來把王必成等人保護起來,住在北京總參第一招待所一年多。1969年12月,王必成被分配到昆明軍區任第一副司令員。林維先調任武漢軍區副司令員,鮑先志調任濟南軍區副政治委員。

  李文卿在《近看許世友》一書中還寫道:

  王副司令在戰爭年代號稱「王老虎」,特別能打仗,和許司令是一個鄉的人,當兵還是許司令帶出來的。可能正為這個,許司令對他始終不肯原諒……

  這兩個老戰友後來都進了中顧委,在一個小組開會。許司令還總是翻老賬,點名批評王司令。聶鳳智司令員從中做了不少緩和兩人關係的工作,許司令答應不再講了,可一到會上,有時還是忍不住發作一通。

  李文卿繼續寫道:

  1971年8月中旬至9月12日,毛主席巡視南方,一路上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談話,著重講了九屆二中全會上那場鬥爭的性質,點名批評了林彪等人。……

  毛主席在同許司令談話時,除講了上述內容外,還對許司令說:你對王、林、鮑要高抬貴手,刀下留人。

  1984年6月7日,中顧委華東組在杭州舉行第二次會議。王必成在會上發言,就南京軍區「文革」中的幾件事作了說明:

  「許世友同志……革命幾十年我們都在一塊。你在北京開會,每次總是我去看你。我從來沒有反你,也沒有在背後說過你一句不是的話,這都是可查的,你可以了解嘛!

  「老戰友了,過去的我不計較,過去了的就讓它過去,我們都要向前看。

  「你說我們三人要奪你的權,我想到你(印象)比較深的大約是三件事:

  第一,你從外地打來電話,叫調兵進駐司令部大院和指揮所,如果造反派沖就開槍。在家的常委,我都徵求過意見,都不同意。當時毛主席、周總理指示,不準開槍。你還是堅持要調部隊,我只好打電話請示總參王新亭副總參謀長和當時的林辦,秘書傳達:不準調部隊,更不準開槍。並將這個指示立即批轉全軍執行。現在看,沒有調部隊開槍,是對的……當初不聽你的話是對的。希望你自己對這一段好好回憶一下,以便總結經驗,接受教訓。」

  「第二,我的印象就是軍區的平反五條。司令部先搞了個平反五條,我並不知道。1967年10月間的晚上,軍區造反派在AB大樓西頭鬥了我一晚上……鬥爭我的焦點:軍區下放的三團兩隊和機關的一部分。這些人大部分回來了,要我承認下放他們是錯誤的。我說:下放不是我一個人決定的,是軍區決定的,我個人無權收回。在今天看來,下放是錯誤的,他們回來是對的。快要天亮了,他們把司令部搞的那個五條拿來,我同意修改發到軍區黨委委員。這個責任在我。」

  「第三,軍區黨委向中央寫的那個檢查報告。這次會議是由杜平同志主持的。……××、××等人參加了會議,他們在發言中都說軍區鎮壓了群眾,積極主張在報告中寫上犯了嚴重的方向、路線錯誤,並要點你的名。當時常委一致不同意……如果有錯誤的話,軍區黨委集體承擔,並沒有點你的名。××、××到北京向你彙報,把這個報告完全黑白顛倒。結果你聽了一面之詞。」

  「我們都是70多歲的人了,年歲不多了,快要到馬克思那裡去報到了。我們老同志要多栽花,少栽刺,要多交朋友,利於團結的話就說,有利於團結的事就做,反之就不說,更不能做。」

  「我今天提的幾點意見供參考。我不強加於你,你可以保留,還可以反駁嘛!」

  「1971年毛主席在南昌時,對你講過,不知你是否還記得:『許世友同志,你要打倒的三個人是好人,你要高抬貴手啊!』」

  他發言后,許世友問道:「還有沒有意見?」並表示:「談得很好!」

  隨後,許世友和王必成兩人走到一起,緊緊握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