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胡少江:雷洋死於一個被警察統治的國家

[複製鏈接]

11

主題

12

帖子

14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51Truth 發表於 2017-1-2 12: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雷洋案的最新進展招致舉國上下一片嘩然:經過近半年的拖延,北京市丰台區人民檢察院一周前突然宣布,決定對涉及雷洋案的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等五名警務人員不起訴;此舉引起關注此案、關注中國法治的社會輿論的強烈反彈,人民大學校友發起網上簽名,反對不起訴決定,並且支持雷洋家屬通過刑事自訴的方式尋求正義,一時間呼籲者眾,全國各著名大學的歷屆畢業生和社會各界人士踴躍簽名聲援;儘管如此,雷洋的妻子昨天終於致信律師,表示已經決定接受政府的和解要求,放棄刑事自訴。
  
  雖然不起訴的決定是由丰台區檢察院作出的,但是根據近半年來雷洋一案的社會影響力看,此案的處理早已經超越了一個區級檢察院的許可權。任何了解中國現實政治運作規則的人都容易理解,這個案件的處理一定需要經過了中央政府高層人士的批准,甚至很有可能需要最高執政者的首肯。決定公布之後,中國政府方面動員了大量的資源和各種手段來應對社會反彈,包括支付網路傳說的高額賠償金,部署應對社會媒體的大量網路警察,從這些資源的協調運作中明顯可以看出最高權力的影子。
  
  從法律的層面看,雷洋案似乎已經進入死局。在雷洋的家屬放棄刑事自訴之後,即使再強的社會輿論也無法重新啟動任何法律程序,因此也無法將在此案中明顯犯罪的警察繩之以法,更無法制約鐵了心支持警察暴力來繼續恫嚇中國民眾的高層領導人。但是從政治層面上看,中國的執政者已經在此案中徹底輸光了底褲。他們不得不赤裸裸地亮出了踐踏社會正義,應對不滿民眾的最後兩張底牌:一個是使用金錢來收買;另一個是依靠暴力來壓制。甚至連他們過去經常使用的欺騙手段,也因為完全失去效果而被棄之不用了。
  
  中國權力者如此冷血、如此無恥、如此暴力,這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的一大奇觀,它令沒有任何政治權利的中國人心寒,也令世界上所有的文明社會恥笑。不起訴決定再一次證明,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法治國家,甚至連法制也談不上,它只不過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警察國家。中國的現有法律遠遠談不上公平正義,但是即使是這樣的法律,中國的執政者也是絲毫沒有遵守的意願。在這個案件中輸掉的不僅僅是雷洋、雷洋的親屬、那些支持雷洋家屬伸張正義的中國知識分子和民眾,輸得更慘的還有中國政府用來遮羞的司法制度。
  
  從表面上看,中國社會中的正義力量在這場戰役中面對的只是幾個微不足道的警察罪犯;但是這幾個的置雷洋於死地惡警能夠逍遙法外,完全是因為中國的執政者需要這樣的警察,需要通過他們的暴力去恫嚇社會大眾。中國政府不僅不願意去鉗制警察,反而越來越依賴警察暴力來統治國家。這是因為他們對於民眾的無名恐懼,而這種恐懼則來源於他們永遠壟斷權力的貪婪企圖。他們深深知道,這種企圖骯髒而且不得人心,不可能以辯論、選舉等文明的方式說服民眾跟隨,所以只能乞求暴力來保護。
  
  最後還想就雷洋家屬接受政府的所謂和解說幾句。雷洋是受害者,失去雷洋的親屬也是受害者。要求一個脆弱的家庭來對抗強大的國家機器,要求一個失去了經濟支柱的妻子、父母和孩子拒絕巨額賠償的誘惑,這些都似乎顯得不近人情。但是我對雷洋妻子的決定仍然感到遺憾,在強大的社會聲援之中,她在權力的壓力之下,被迫放棄了為親人伸張正義的機會,也放棄了讓雷洋事件推動中國法治起步的機會。對此,雷洋在地下會心有不甘;雷洋的妻子在餘生里也會心有不安;而許許多多希望得到正義的中國人也一定會充滿失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