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輿論場:奇帆遠影碧空盡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175
法道濟 發表於 2017-1-2 0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傳奇終有落幕時。作為中國政壇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之一,黃奇帆在臨別大會上的淚水,為2016年年末的輿論場又增添了不少唏噓。

「謝幕」發生在北京時間12月30日,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上。經表決,黃奇帆辭去重慶市市長職務的請求被批准,張國清被任命為任命為重慶代理市長。傳言中,64歲黃奇帆的下一站,是中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

這意味著,在過去幾年中數次傳出的黃要進京任職的傳聞,此番可能終於成真,但與不少人期待當中的狀態已是大相徑庭。從證監會主席到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甚至副總理、中央深改組,乃至最近一次傳聞中的發改委副主任兼中財辦主任,傳言與輿論中賦予過黃奇帆的「新職務」,無一不是事關中國經濟發展的要害部門。

而落腳人大的「最終傳聞」,讓很多網民發出了「能耐再大也熬不過時光」的感嘆。不少國際媒體在報道中提到這一節時,也使用了「將與劉源共事」的說法,明顯是在提醒讀者這次人事變動「到齡退休」的性質。當然,也有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高層自上任以來,越來越重視人大的作用,人事乃最大的政治,將黃奇帆放到人大財經委可能預示著人大的職能與作用會進一步增強。這種說法需要時間來驗證,屬於后話。

諸多猜測皆已落空,但這些猜測本身仍然是有意義的——對黃奇帆的普遍關注說明他的能力得到輿論的認可。大陸官媒在12月30日的報道中大多發布的是通稿,但在動作迅速的網路媒體那裡,無論是聚焦黃奇帆「主政重慶6年間的兩度落淚」,還是盤點他「入渝十五載都做了什麼」,都體現了一種對於「有能力者即將遠去」的不舍之情。有報道直言重慶的學界、商界、政界,「談及黃奇帆的政績時,都表示肯定」。

一家網路媒體還披露了黃奇帆在重慶人大常委會上的卸任感言,其中「政府官員要為民企搞好服務」、「曹德旺的說法是正確的」、「要想法把電價降下來,學會(和電力部門)吵架」、「三峽銀行要上市了,我不能同意國資強行增資入股,有本事應像風投那樣早些投」、「兩江新區忽視了老百姓的公共交通」、「我們決策前希望聽到不同的聲音」等話語,讓網頁下方的評論欄中點贊無數。

d60359224eb71a9e362d6411ff7b448c_w.jpg
參加2016年「兩會」的黃奇帆(圖源:VCG)

梳理近些年來輿論對黃奇帆的關注,最開始是因為他「政壇不倒翁」的稱號。從上海到重慶,他服務過的一把手包括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黃菊、賀國強、黃振東、汪洋、張德江,其中除了黃振東與汪洋,其餘皆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就連現在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也被普遍認為是十九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當然,最被民眾津津樂道的,還是黃奇帆經歷「薄王事件」之後,在普遍被看衰的情況下平安渡過政治風暴的歷史。

而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重慶在黃奇帆治下交出的亮眼成績單,逐漸成了人們推崇黃奇帆的最大理由。不少陸媒在12月30日的報道中都引用了經濟學家張五常的一句話:「這個到處皆山、霧多盛產美人、離海岸遙遠、曾經是恐龍喜歡聚居的重慶,怎麼搞經濟?」但黃奇帆就是讓重慶成了中國各省市當中GDP增速「三連冠」得主,產業升級榜樣,固定投資教材,控制房價標兵等等。

大陸官媒對於「重慶經驗」的大規模報道,讓黃奇帆成為了民眾眼中的「經濟能人」、「金融鬼才」。2015年夏天到2016年年初,中國股市兩度經歷「股災」,媒體在報道黃奇帆的「進京」傳聞時,都將新聞放在了「財經」而不是「時政」,黃儼然成了「股市救星」,最保守的標題也是「監管層欲出股市定心丸」。當2016年大陸各地樓市瘋狂上漲的同時,南方系媒體用了很大的篇幅來報道重慶的「地票」制度,認為只有將黃奇帆的這項創舉推行到全國,才能一舉破解樓市困局。

巧合的是,就在12月30日,在央視一套緊挨著《新聞聯播》后播出的《焦點訪談》,節目對重慶的地票制度做了詳細的分析與梳理,並提出地票制度對「新型城鎮化、戶籍制度改革、打破城鄉二元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在很多政治觀察者眼中,黃奇帆身上並不只有光環加持的一面。在一些香港媒體與國際媒體12月30日的報道中,他「喜好迎上」的一面再度被提及: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黃奇帆的公開表達是「心齊氣順」、「如魚得水」;薄熙來倒台後張德江來救火,臨走時黃奇帆又「淚灑會場」。有評論說他見風使舵、政治投機,甚至一些國際媒體至今批評他對薄熙來「愚忠」且「膽大包天」;但反對者則說他是真性情,體現了更高層次的政治忠誠。

在施政層面,一些觀察者也認為黃奇帆治下的重慶並不像媒體「吹噓」的那麼好,重慶仍然有「科研投入偏低、人口老齡化現象突出、進出口下降、民企負債偏高以及投資結構有待優化」等問題亟待解決。

而在重慶坊間與一些消息人士的口中,黃奇帆個人的形象也絕不是像主流媒體報道的那樣偉光正。一些知情人士不否認他是「搞經濟的一把好手」,但同時也對他愛擺架子、「彷彿腦門上寫著『我是官』三個字」的官僚氣息深惡痛絕。

這樣一個「功德無損,私德有虧」的爭議人物,更接近一個「謎一樣的存在」。不管是讓他經歷最大危機的薄熙來時期,亦或是後來的張德江、孫政才時期,他作為重慶政府主官的圓滑、隱忍甚至逢迎,與他在工作中的專註、專業與付出,到底哪一種更接近他的真實狀態,抑或都與他的內心保持了距離,只有他自己清楚。如果中國政壇也可以套用「複雜中國」的概念,黃奇帆也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不過在輿論中能夠形成共識的是,「他為重慶經濟所付出的努力,不是一句兩句能說完的,而且都經受住了歷史的考驗。」儘管他沒有像很多人期待的那樣,複製他的前輩朱鎔基「在臨近退休時走上高位」的事迹,但可以預見的是,他身上的各種話題,以及話題背後所關涉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依然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輿論場上的熱點地位。
(多-維-網)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