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只有被愛過,才能在愛情里甜美而寧靜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28 06: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我們的音符社區里,音符「韓」給我留了很長一段話:

  「青音姐,一個在不幸福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是什麼樣的心理?我的婚姻很糟糕,老公沒有愛的能力,不會愛人,不會關心人,他認為只要給對方錢就是好。

  老公說打他記事兒起,他的爸媽就經常吵架,期間他也勸阻過,用摔東西撞牆的方式,但無濟於事。婚後公婆吵架老公也是裝聽不到。我開始還納悶,原來是老公早已習慣。

  公婆不但經常吵,婆婆和鄰居也愛吵鬧,有次因為婆婆和鄰居吵架,老公竟把自己給弄傷了。我們婆媳關係也很不好,從我坐月子開始。月子里我怕孩子抱習慣了放不下,就給婆婆說過幾次別經常抱孩子;還有我自己洗過兩次衣服,因為沒人洗我自己就洗了,她卻說我不讓她洗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些,月子里後來飯也不給好好做了。

  剛滿月沒幾天的時候,孩子發燒嚇得我哭得鼻涕溜溜的,她卻翹著二郎腿坐在沙發上喋喋不休地說,當她老的時候我不會伺候她,現在想想她真夠奇葩的。婆婆之前的所作所為,我都沒怎麼當回事,以至於她後來變本加厲。她在外面卻說對我怎麼怎麼好,怎麼怎麼愛孫子。

  時間長了,我感覺我都被氣瘋了,開始惱恨婆婆,想起她我就恨不得立馬和老公離婚,釋懷不了她的所作所為。我和孩子在娘家住了將近一年了,老公出國了,他同意孩子跟我,和我離婚。之前對老公也是有感情的,隨著一件件事的發生,對他的感情好像也消耗完了。現在開始有些討厭他,感覺和他生活很累,沒有樂趣,是我有病嗎?」

  1

  「韓」,你好。你沒病,但是跟長期沒有得到過愛,也不懂得如何愛人的人生活在一起,是會讓人生病的。不是身體生病,就是心理生病。還好,你目前不過只是快要被氣瘋了想離婚。

  其實,我想你的最大的難題,現在並不是要不要離婚,而是無論是否離婚,你該如何養育一個在兩代人的缺愛的憤怒里長大的孩子。很顯然,你的丈夫的媽媽是缺愛的,你的丈夫是缺愛的,而現在,你自己也會在離婚這件事里感受到憤怒和不被愛。

  一個人幼年的生長環境是否有愛來幫助我們培養起自戀和自愛,讓人更有安全感,從而能夠從容面對今後自己的親密關係,這對一個人的心理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弗洛伊德說過:「任何愛情關係都以孩子對乳房的需要為原型。」也就是說,建立親密關係的前提是曾經得到過母親的乳房般的溫柔關愛,因此,只有被愛過,才能在親密關係里甜美和寧靜。

  你的丈夫和婆婆很顯然都是在粗暴的充滿戾氣和怨氣的家庭中長大的,所以,你現在更要堅定的是——絕對不能讓自己的孩子再成長在焦躁、缺愛、冷漠和相互怨恨的氛圍里了,這是作為母親的擔當和責任!

  2

  為了你的孩子,請不要再在心裡怨恨婆婆和丈夫。以前在和心理專家唐登華教授做節目的時候,他經常會說一句話:「傷害別人的人是可憐人。」為什麼呢?因為人的攻擊性原本是為了自我保護的,在本能上作為溫和的哺乳動物,人是不會主動傷人的,但是當人受到侵犯、或者是渴望愛的內心需求強烈而得不到滿足的時候,人就會去傷害他人。

  所以,大多數人傷害別人都是因為太缺愛,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你的討人厭的不可理喻的沒事找茬兒的婆婆,和你的沒有愛的能力的冷漠的丈夫,其實都是太缺愛的變態行為,是可憐人。你不需要同情他們,但是要學著寬諒,我知道包容比怨恨要難很多,但是包容才是真的成長。

  為了你的孩子,請將來在任何時候都別用貶損的語言來向孩子評價和描述他的爸爸和他的奶奶。我的德國心理老師曾經告訴我,在國外,離婚律師在判離婚官司的時候,不是把孩子判給經濟條件好的一方,而是會判給對對方沒那麼大的怨恨、不會對對方詆毀和貶低的一方,這樣就避免了孩子將來面對一邊是想要親近的親人,一邊又承受著來自父母一方的指責和怨恨的內心衝突,這才是真的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好。

  即便你們不再是夫妻,他們依然是孩子的親人,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所以,你要在未來的很多年裡盡量管住自己的嘴。對丈夫一家人,在孩子那裡不要言語刻薄,不要充滿了嫌棄和憤恨。

  3

  為了你的孩子,你更要愛你自己!嘴甜的前提是心要甜,所以無論是否選擇離婚,你都要從內到外地調整自己,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序、溫和、平靜,並儘可能地注入美好。

  你的自愛的自我富足的狀態,會很直接地影響到孩子。假如你認為你是個離了婚的、人生不幸的可憐女人,你的孩子就會代替你憤怒和痛苦,並且會比你對生活更加地感到絕望。因為狀態低迷糟糕的媽媽,會成為他生活里的負能量的雷達,他就會是你的接收器。

  我們鼓勵每一位離異的女人要自愛,並不是在灌沒用的心靈雞湯。假如母親是真的有在愛孩子的,那麼活好自己,能讓孩子看到母親眼裡流出的光、心裡淌出的蜜,這才是對孩子最大的滋養。

  那些因為一段婚姻的失敗就一蹶不振自暴自棄的女人,不過都是拿離婚當了不想為自己的人生好好負責的借口,因為女人的這些「光」和「蜜」,並不是非要靠男人和婚姻才可以給予。所以,你要加油!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