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發現引力波"當選《科學》雜誌今年頭號突破

[複製鏈接]

1633

主題

5156

帖子

68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81
沒有放屁 發表於 2016-12-23 21: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12-23 14:04: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2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科學》雜誌22日公布了其評選的2016年十大科學突破,有「時空漣漪」之稱的引力波被發現當選今年頭號突破。

  「當記者和編輯聚在一起討論(今年的)重大科學新聞時,我們沒有花很多時間就選出了『年度頭號突破』,」《科學》新聞編輯蒂姆·阿彭策勒在一份聲明中說,「2016年裡有許多了不起的成就,但引力波的發現比其他所有事件高出一籌。」

  今年2月,參與美國「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項目的研究人員聯合宣布,他們利用LIGO的兩個探測器於2015年9月14日探測到來自兩個黑洞合併產生的引力波信號。這填補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實驗驗證中最後一塊缺失的「拼圖」。

  《科學》雜誌的解讀文章說,引力波的發現證實了愛因斯坦在一個世紀前的預測,「震動了科學界」。這一成功來之不易,因為愛因斯坦本人都曾懷疑引力波是否真的存在,而且即便存在,也可能由於信號太弱而無法探測。「現在,物理學家正熱切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因為引力波能以全新的方式來探索宇宙。」

  引力波的發現今年以來已獲得多個國際重要獎項,包括一年一度的美國「科學突破獎」,它也入選英國《自然》雜誌評選的2016年度重大科學事件。

  《科學》雜誌評選的今年另外9個重大科學突破分別是:

  離我們最近的系外行星:比鄰星是距太陽系最近的恆星,今年天文學家發現一顆環繞比鄰星運行的類地球行星,其表面溫度理論上適合液態水存在。他們認為這個新發現的世界為詳細研究太陽系外行星提供了最佳機會。

  「人機大戰」電腦獲勝:人工智慧程序「阿爾法圍棋」擊敗當時世界排名第二的韓國棋手李世石。就在10年前,許多專家認為電腦絕不會在圍棋上戰勝人類的世界冠軍。

  殺死衰老細胞葆青春:今年2月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清除衰老細胞能使小鼠的器官更加健康,從而使壽命延長超過20%。同一個研究小組10月還報告說,清除衰老細胞能幫助小鼠減少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成。

  猿類「讀心術」:研究人員利用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猿類可能也能揣測「他人」的心思,甚至知道「他人」的看法是不正確的,這意味著猿類與人類的相似之處可能超出了我們此前的認知。

  設計人工蛋白:科學家已學會設計併合成非天然的蛋白質,為開發新藥物與材料打下基礎。

  純體外培育卵子:日本研究人員利用實驗鼠的誘導多功能幹細胞,首次全程在體外培育出正常卵子,並且通過人工授精獲得健康後代。

  走出非洲:3個獨立的研究顯示,非洲以外的大多數人群的祖先都可以追溯至數萬年前的一波走出非洲的大遷徙。

  手持式測序儀:英國牛津納米孔公司利用一種名為納米孔的突破性技術開發出手持式DNA測序儀。與現有技術相比,這種測序方法更加便捷、廉價。

  超材料鏡頭: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利用高約600納米的二氧化鈦「納米磚」堆出一塊輕薄如紙的超材料鏡頭。如果能夠廣泛應用,未來的智能手機和相機都會變得超級輕薄。

我句句真話. 決不放屁. 版上如有臭味. 我沒有放屁. 不是我放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