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深圳製造業高管不懼特朗普搶就業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DT001 發表於 2016-12-23 00:34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威脅稱,將強迫蘋果公司和其他一些公司把更多生產留在美國國內,這可能會給深圳帶來一些麻煩,不過深圳的許多公司高管表示並不擔心特朗普的政策。

圖片來源:BRENT LEWIN/BLOOMBERG
JOHN LYONS
2016年 12月 22日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脅稱,將強迫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其他一些公司把更多生產留在美國國內,這可能會給深圳帶來一些麻煩;這座中國大型城市是全球許多高科技產品的生產地。

深圳曾經是一個安靜的村莊,如今正在成為中國龐大的消費電子行業中心;電子產品是中國第一大出口商品。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有兩座工廠設在深圳,大約23萬名工人為蘋果公司和包括中資通訊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HWLYY)在內的競爭對手生產設備;華為的總部位於深圳。

但深圳的許多公司高管稱他們並不擔心特朗普的政策。他們認為,深圳從一個廣東省的貧窮村莊變身為一座高樓林立的城市,背後的經濟力量非常龐大,這種力量不會輕易發生轉變。他們稱,就算特朗普像他所威脅的那樣向中國製造的商品徵收關稅,深圳也能夠在和美國的競爭中勝出,因為如今,在這裡進行電子產品設計、製造和發貨的效率非常高。

一家在深圳擁有業務的全球性消費電子產品公司高管稱,該公司一點兒都不擔心關稅的問題,不過圍繞這個話題出現的噪音不是一件好事。這名高管沒有透露自己的身份,不想捲入特朗普政策提議所引發的爭論。

讓這裡的企業更為擔心的不是特朗普﹐而是在全球商務的達爾文式競爭中生存下來。雖然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深圳通常都是贏家﹐但讓它受到衝擊的競爭力量和特朗普試圖在美國逆轉的困境類似;這位候任總統批評這些競爭力量讓美國的產業和工作崗位出現了空心化。

隨著薪資自2010年起不斷上漲﹐深圳一度繁榮發展的服裝和玩具工廠中有很多搬到了中國成本較低的地區以及越南等國。現在﹐一些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商也在外遷。其它企業正在通過使用機器人而非人力來削減人工成本。


從騰訊新總部大樓看到的深圳天際線。 圖片來源:BLOOMBERG
Emily Wu表示﹐競爭太激烈了,亞馬遜(Amazon)上低價產品太多了。她正竭力維持Shenzhen Wonda Tech Co. Ltd.的運營。Wonda每月為在亞馬遜和其它平台銷售產品的品牌生產4萬部相機。不斷上漲的人工成本意味著她正虧錢生產某些訂單。

特朗普正通過強制和勸誘等手段讓公司在美國製造產品。競選造勢期間﹐他發誓要讓蘋果公司在美國生產計算機和設備。這個月﹐蘋果供應商富士康表示﹐或將在美國擴大運營。

但此舉將涉及何種業務、會創造多少工作崗位仍不得而知。而與此同時,富士康也在推動使用低成本機器人向高度自動化工廠轉型。

富士康沒有對其具體客戶和計劃置評。

常駐深圳的北京大學金融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稱,如果上述工作崗位重返美國,它們將流向可以為自動化工廠管理機器人的特定人群。他說,那將是屬於電腦高手的工作,而不是為特朗普投票的選民。

深圳企業主表示,退一步說,即使美國上調關稅,也只是加速已在進行中的經濟趨勢而已。深圳的工廠可能會搬家——但卻是遷往低工資水平的中國省份而不是美國。與此同時,該城市將增加設計、工程和市場營銷類工作崗位。

這一過程已在進行中。近日,在初創公司HAX位於深圳的工作室里,26歲的宋俊毅(音)正在研究一條機器人手臂,他希望每條手臂售價能低至7,000美元。從如此價位來看,即使是小工廠也可以實現自動化取代勞動力。

宋俊毅說,這是未來的趨勢。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