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引力波、暗物質統統吃掉!物理聖誕餅乾

[複製鏈接]

1633

主題

5156

帖子

688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881
沒有放屁 發表於 2016-12-20 23: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窗敲雨 藥學碩士   昨天10:36

  今天在symmetry magazine上看到的~幾款物理主題的聖誕餅乾,今年大熱的引力波也在其中。

  原鏈接:http://www.symmetrymagazine.org/article/science-with-sprinkles

  (文字說明是我配的,如有不準確之處歡迎指出_(:з」∠)_)

  引力波餅乾

  

  LIGO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是今年的科研進展大新聞,這裡就將引力波的圖示做成了餅乾。中間兩個深色的巧克力豆代表的是兩個相互繞轉的黑洞,它們的質量很大,因此引起的「時空扭曲」也很大,由此就產生了漣漪一般向外傳播的引力波(在餅乾上用彩色螺旋表示)。

  更多閱讀:

  強行科普:如何用抖森霉霉戀解釋引力波大事件

  官方解讀:LIGO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

  中微子餅乾

  

  中微子有三種不同的類型,它們被稱為不同的「味」。這裡不同顏色的糖霜就代表著不同的「味」。網站上還說到,可以把餅乾旋轉起來,來代表「中微子振蕩」——中微子在空間中傳播時從一種類型變為另一種的現象。

  中微子振蕩現象的發現者2015年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更多了解可以看這個:

  【2015諾貝爾獎】物理學獎:揭開中微子的「變身」奧秘

  粒子探測器餅乾

  

  為了對組成這個世界的粒子和物理定律有更深入的了解,科學家們建造了各種對撞機和粒子探測設備,這個餅乾是參照LHC的粒子探測器製作的,這些探測器圍繞在碰撞點的周圍,負責探測各種可能的新粒子信號。

  實物是這樣:

  

  「企鵝圖」餅乾

  

  企鵝圖屬於費曼圖的一種,這種圖示是用直線曲線來表示粒子的相互作用和變化。

  企鵝圖的來歷還挺有意思的,據說1977年的時候,理論物理學家約翰·埃利斯(John Ellis)在酒吧里打賭輸了,於是被要求必須要在下次發表的論文中用上「企鵝」這個詞。結果,他就創造性地把描述兩種電荷相同、「味」不同的夸克之間相互轉化的費曼圖拗成了企鵝造型,並給它起名叫「企鵝圖」。

  宇宙餅乾

  

  一塊以宇宙為靈感的餅乾!不過並沒有像很多裝飾畫那樣加上顏色夢幻的星雲。

  設計思路是這樣的:

  餅乾的大部分(73%)都由黑不拉幾的東西組成(加了奧利奧餅乾碎塊),這個代表的是暗能量。物理學家將宇宙的加速膨脹歸結為暗能量的作用,但對這種東西我們所知還非常非常少。

  剩下有23%的亮片裝飾糖,這個代表的是暗物質。最後4%是一點薄荷碎,代表的是宇宙中我們所熟悉的那部分物質。

  想吃吃看引力波和宇宙都是什麼味道呢~

我句句真話. 決不放屁. 版上如有臭味. 我沒有放屁. 不是我放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