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安邦智庫:多個因素可能支持美元長期堅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20 22: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一輪人民幣兌美元持續下跌,除了中國經濟的問題外,主要還是美元強勢所致。正如安邦智庫(ANBOUND)所分析,在當前全球政治經濟形勢之下,美元一幣獨強的格局正在形成。事實上,自特朗普贏得美國大選以來,激發了新興市場貨幣出現全球性下跌。未來看全球匯率市場的形勢,只要抓住美元強勢這個關鍵因素就能得出基本判斷。

美元強勢已是事實,未來需要判斷的是,美元強勢會持續多長時間?從支持美元走強的多個因素來分析,我們恐怕不得不說,美元今後維持強勢的時間可能比估計的更長,很可能會維持長期堅挺。

一個最基本的因素是美國經濟正在健康地改善。美國第三季經濟增長2.9%。申請失業金人數連續第89周處於30萬大關下方,持續時間為1970年以來最長,而30萬是反映就業市場狀況強勁與否的分水嶺。此外,美國的家庭債務在不斷降低,金融危機以來,家庭債務佔GDP比重已從近90%降至68%,這是實實在在地完成去槓桿,也成為美國經濟的底氣所在。此外,美國企業的財務指標也在明顯改善。有分析人士認為,即使不考慮特朗普因素,預計2017年美國經濟也能實現2.2%的增速。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在走低,尤其是中國正在觸底過程中,歐洲經濟仍未見起色,與美國經濟回升的態勢有差異。

二是特朗普因素的影響。美國大選結果的前景之一就是,特朗普的政策可能會推出美國版的「四萬億」支出計劃,以改善建設美國相對老舊的基礎設施。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競選口號,市場預期會轉化成優先發展美國經濟、保障美國人就業的經濟發展計劃。至少在特朗普上任后的一年之內,這種市場預期會轉化成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也是對美元的支撐。

三是美國未來可能加息。美元作為全球最為重要的金融貨幣,每次的加息或是升值周期,都會帶來巨量的資金流入。對其他一些新興經濟體貨幣可能是悲劇的開始,而對於美元來說,這是宣告其強勢的信號旗。從現在來看,在耶倫稱加息可能「相對快」到來之後,市場幾乎認定美聯儲12月加息已是「板上釘釘」。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明年美聯儲還有兩次加息。更重要的是,美聯儲需要加息是因為經濟已經調整到位,有內在加息的需求。

四是英國退歐對倫敦和歐洲的金融業發展都是一個削弱,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可能弱化,而紐約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則會加強。在業內資深人士看來,多個因素能夠提高紐約的地位。第一個顯而易見: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將損及倫敦的未來。在私下裡,資深銀行家們正準備在英國正式脫歐時遷走至少部分業務。鑒於美國的基礎設施、人才庫和靈活的勞動法規,它看來吸引力更大。倫敦金融城管理當局政策主席包墨凱表示:「只要英國出現崗位流失,紐約就將成為最大受益者。」第二個是監管和政治環境。這方面美國可能會有所放開,美國對銀行的抨擊已逐漸消失了。第三個因素是銀行的健康狀況。近年來,美國的銀行已清理了資產負債表,並注入了新資本,美國的銀行將在世界舞台上重新崛起。第四個支撐因素是企業的信心增強、企業活動增多,這會增加對於金融服務的需求。

當然,特朗普的一些政策可能引發美國社會動蕩或地緣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特朗普的支出計劃可能會吹出債務泡沫。但是過去幾個世紀以來,美國政治經濟所體現的非凡彈性,讓我們有理由相信美元的強勢時間不會短。

美國經濟的好轉、其以華爾街為中心的金融行業,可能會在特朗普任內再度崛起以及美聯儲未來可能的加息等因素,這都將會支撐美元的強勢,人民幣相對弱勢的格局將會維持較長的時間。

■來源:安邦智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