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逃避和治療癌症的真相

[複製鏈接]

4

主題

6

帖子

4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博士,前兩報一刊評論員,文史記錄者,時政和軍事評論員,旅行家

Rank: 6Rank: 6

積分
4814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廟 發表於 2016-12-13 03:59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講到癌症,許多人膽顫心驚。民間有個說法,得了癌症,比被宣判死刑還難受,因為不知道行刑的日期和執行的方式。還有一個說法,在中國被診斷為癌症的患者中,三分之一被嚇死,三分之一是被治死,還剩下三分之一最後死於真正的癌症。當然這個講法屬於調侃,無法拿出靠譜的反駁或支持證據。無意渲染癌症的可怕,但掌握符合事實真相的信息,對健康生活有益。實際上,大多數人可以成功逃避癌症。這裡的「逃避」,指出的僅是減低患癌的機率或發病機會。世界上沒有一種方法或手段,能保證完全不得癌症。有人甚至認為,每個人身上都帶有多種惡性細胞,只是其中一部分人發展成為致命的癌症或腫瘤。減少或降低癌細胞擴展的機會,就能逃避和免於癌症的威脅,成功延長壽命。
(1)華人的癌症
  雖然癌症五花八門,每種癌症和每位病人的原因都可能不同。但大體上已知道,癌細胞擴展取決於內外兩種因素和體內免疫機制的失效。一個人的遺傳和種族無法改變,只能將預防的重點放在外界因素的阻斷上。比如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患癌機率高過其他人。華人的消化系統癌症(食道,肝,胃,胰),宮頸癌,鼻咽癌,肺癌等高發,而歐美人肺癌,腸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等高發。
  並無某種癌症僅發生在一個種族,或某一區域。但華人好發的癌症,肯定與遺傳,環境和飲食等有關。早年壽命短,醫學不發達,許多人死去時,不知道是因為癌症。因此過往的癌症發生率統計,並不可靠。大約50年前,已大體知道華北地區多食道癌,華東多肝癌,華南流行鼻咽癌。當然,整個大中華的肝癌都算高發區域。近幾十年來。環境污染和西方飲食的引進等,也造成了其它癌症的爆發。1988年開始,中國部分地區才展開腫瘤登記。預測在2015年,年新發腫瘤近400萬人。即平均每天有超過萬人,被診斷出癌症。
(2)預防癌症
  環境污染肯定引起癌症高發,但常常是小劑量,長期暴露的結果,許多實驗方法未必能檢測到危害。有人預計,現在出現的霧霾可造成以後呼吸系統的癌症大範圍爆發。因為癌細胞的擴展需要時間,5至10年後,肺癌的攀升不可避免,同當年吸煙致癌的研究結果一致。這些報告很多,不再重複。有人說北京將成為「癌城」,似乎不是笑話或危言聳聽。兒童腫瘤也會越來越多,防不勝防。
  食物污染,霉變或有毒的食品引起癌症,無可反駁。食物多樣化,來源複雜化,吃新鮮少腌制的食品也是明智的選擇。幾十年盯著吃一種牌子的豆腐鹵,顯然是一種愚蠢的生活方式。
  飲用水污染也不可忽視。不管是罐裝水,或自來水都有可能。罐裝水內的塑膠殘留物,暴晒,污染等都不可輕視。所以經常檢查,改變居住環境和替換取水方式,可降低患病機會。
  癌症好發於中老年。有人聲稱地瓜(紅薯)為第一抗癌食品。常吃地瓜確實不錯,其只是健康的食物,哪會有肯定的「抗癌」神功?幾十年前,許多人天天吃地瓜,很少聽說得癌症。那是因為普遍營養不良,平均壽命短,人群還沒到達癌症高發,或被診斷出的時期。當然,以前也沒多少環境污染。而營養不良和飲食缺陷也是肝癌,食道癌等的發病原因之一。
  情緒也是癌症發生的重要因素。許多「貪官」一進號子,必得癌症。非法運作后,情緒緊張而長期得不到緩解,本來意氣風發可以代償一些情緒紊亂。低落後無人訴說,免疫力急降,癌症爆發。專家評估,有「癌症情緒」的人,即少言寡語和內向,比正常人更易患癌。
  癌症是可以被預防的,最出名的例子是宮頸癌。在全世界廣泛應用后,經過十年的掙扎,宮頸癌疫苗終於獲准將在2017年於中國上市,為廣大中國婦女帶來福音。而作為宮頸癌疫苗的主要發明者,中國科學家周健,已經去世多年。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偉大中國人的名字?


  歐美的癌症發生率並不低。壽命長,自然老年人好發的癌多一些,與幾十年前的環境污染也有關。飲食油膩,身體過胖都是危險因素。而環境中的清洗劑,洗衣劑,消毒劑等,也脫不了干係。有人發現,好在地上打滾寵物的癌症發生率,也較以前有大幅度的上升。
(3)癌症治療
  癌症的治癒機會,通常有五年,十年生存率之說。就算是癌中之王的胰腺癌,也有人可生存十年以上。有些癌症的治癒率普遍很高,例如白血病。但另一些癌症,治不治差別不多。美國曾報告回顧以往大量的病例,如前列腺的治療後生存率,與從不治療差別不大。但被治療的病人,經歷過手術,金錢和精神的創傷等,生活質量下降。注意這是總體的情況,每個案例是不同的,也不意味著所有前列腺癌均不需要治療。
  國家,地區,權力和地位造成的癌症治癒率差別,其實非常明顯。上面提到中國人有十年之久,不能接種宮頸癌疫苗,許多女性只好去香港注射。因政策失誤導致的癌症發生,無人能解釋得清楚。又比如歐美開發的癌症靶向藥物,常常不能在大陸及時應用,或價格差異驚人,可高過香港5-10倍。但私人帶進國內,又受到處方的限制,必須靠關係才能使用。這些靶向藥物通常有嚴格的適應症,甚至低過1%的同類腫瘤,而僅延緩幾個月的生存期。
  某些癌症的治癒率,在各地區和醫院裡差別甚大。例如上海某些大醫院的肝癌治療,處於領先水平。以南方好發的鼻咽癌為例,其主要治療方式是放療。國內平均五年生存率僅為40%左右,而香港在80年代已達50%,目前接近90%。但不能不指出國內一些頂級醫院也會達到高水平,但為何平均治療水平如此之低呢?
  《人民日報》曾給出中外癌症生存差別的答案,但顯然未告訴全部實情。這裡用2014年的數據,對比一下深港兩地的情況。深圳是中國最發達地區,附近有3千萬人口。因為有眾多的達官貴人在此療養,近年來引進和新建了多所大型醫院。但用來治療癌症的放療機僅有7台,包括已用了多年的4台國產老爺機。而7百萬人口的香港,有26台最先進的進口放療機。在國內,一個普通病人沒有關係,能排上大醫院老爺機的治療,已屬非常幸運。
  無效和實驗治療,目前非常普遍。由於監管的漏洞,中國已成了西方各大生物製藥公司的臨床實驗基地。掌握病人有病急亂投醫的心理,在完成了手術,放療或化療后,常被推薦去做各類新型治療,包括基因,免疫, 或幹細胞治療。這些方法是今後發展的方向,但多數治療結果尚未確定。誤導性的宣傳,也很普遍。比如有報道A基因對治療甲型癌症或許有效,病人得的是乙型癌症,也被要求去試A基因療法。同國外不同,病人接受這些療法,通常要付出大筆費用。所有療法都會有副作用,包括感染等。最大的副作用可能還是面對無效治療和其他病人失敗的心理創傷,加速病情的進展。不排除某些新項目,確有一試的必要。但可做幾件事,排除做小白鼠的可能:
1. 懂英文,直接查找谷歌內的文件,而不是尋找百度內的答案。
2. 諮詢可靠的癌症專業朋友,而不是僅依靠懂醫的朋友。癌症是非常專業的領域。
3. 在海外尋找醫療單位,核實多家醫療建議。

  
  深圳最先進,價格昂貴的進口癌症放療機
承蒙多位癌症專家朋友提供信息,謹此致謝。本文僅供參考,非醫學建議或指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