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蘇聯絕密檔案中的毛澤東江青關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30 07: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的妻子江青與其說是他的妻子,倒不如說是個忙碌的家庭主婦。她關心著毛的健康、日程(從某種程度上說,她也是毛的秘書)、待人接物、飲食、散步。江青對毛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本文摘自:《法制晚報》2015年10月7日第A14版,作者:佚名,原題:15份俄文絕密檔案中的毛澤東

  斯大林再次要求給他提供這位「山洞裡的馬克思主義者」的情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使斯大林更加擔心:一個強大的、工業化的中國的崛起可能會危及他的霸權。他對毛澤東和一般說來所有中國人所持的幾近於瘋狂的疑心病進一步加重了他的恐懼。「斯大林不信任我們,在我們頭上打了個問號。」毛澤東後來回憶說。他清醒地意識到,這位克里姆林宮領導人不想讓中共建設社會主義,至少是在蘇聯自己強大到無須擔心來自社會主義陣營的任何競爭者以前。

  表面看來,情況似乎是,斯大林只不過是在謹慎地按照馬克思主義的正統教義行事。根據他的說法,一個特定的、取得了革命勝利的國家建成社會主義所需花費的時間,完全取決於這個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換句話說,經濟上比俄國還要落後的國家將不得不經過比蘇聯所曾走過的更長的道路,才能建成社會主義。這些國家的過渡時期將類似於20世紀20年代蘇聯的新經濟政策時期。斯大林似乎賦予了這個理論以超自然的魔力。其實,如我們所知,他本人在與蘇聯建設社會主義有關的一切問題上都持極端激進的觀點。

  在這兩位領袖於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舉行的莫斯科會晤中,斯大林主義的這些固有傾向以其特有的力量浮出水面。會談的時間特意安排在這位「各族人民的父親」的70大壽期間。斯大林終於向毛澤東發出了邀請,請他前來給自己祝壽。

  不用說,他是認真對待中國領導人的這次訪問的。總的來說,斯大林把與中國有關的一切都牢牢地「抓在自己手裡」。在毛來訪前夕,他再次要求給他提供有關這位「山洞裡的馬克思主義者」的情報。令他感到驚喜的是,這一次,除了一堆負面報告外,他還收到了毛的醫生安德烈·雅科夫列維奇·奧爾洛夫提供的正面信息。

  摘自1949年12月10日第8497號資料

  1942—1949年在中國擔任中共中央領導人醫生的捷列賓

  (安·雅·奧爾洛夫)同志的報告

  絕密

  關於中共個別領導幹部的一些個人意見。

  毛澤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主席。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

  是個有文化、有修養的人(主要是通過自學方式獲得的)。他不懂外語,非常熟悉中國、中國人民,尤其是中國農民及其生活狀況和心理;很了解軍隊、中國游擊戰和正規戰的條件。

  平時言語不多,舉止謹慎。他的這個特點體現在各方面:從容不迫,甚至顯得慢騰騰的。他能體會中國人的心理。

  ……

  在飲食、穿戴、日常習慣、居住等方面極其樸素,待人禮貌且把握分寸。善於掩飾自己的情感,能扮演所需要的角色,他會與他的熟人(有時是好朋友)談論這個問題,還笑著問他們自己表演的效果如何。當與熟識或關係親密的人在一起時,他非常健談,喜歡引用中國的典故或生活中的實例。在談話期間,他往往會有意暫且迴避開始時的話題,轉而言其他——談第二個、第三個話題,但最終仍會繞回到最初的那個話題上來。

  ……

  毛的妻子江青與其說是他的妻子,倒不如說是個忙碌的家庭主婦。她關心著毛的健康、日程(從某種程度上說,她也是毛的秘書)、待人接物、飲食、散步。江青對毛具有相當大的影響。舞會期間,江會讓不同的婦女去做毛的舞伴。她時刻關心著毛的健康和服飾。如果江長時間不在,毛的生活就會有麻煩。但毛還是想讓妻子有機會去治治病、休息休息,見識一下蘇聯。

  ……

  毛岸英與毛澤東妻子的關係不好。江青常向毛哭訴岸英的不是。

  毛對自己的另一個兒子科利亞的態度,我感到也不太親熱。現在,科利亞正在學中文。李訥和塔尼婭也在中文學校上學。

  毛工作不久便會感到疲憊,總為失眠苦惱,頻繁地服用安眠藥,經常感冒。他的住處兼辦公地點是(北京的)中南海。這個地方不太好,穿堂風過多。

  毛喜歡穿棉衣和棉褲,不願待在溫暖的房間。他的主要病症是血管神經官能症。每當工作過於繁忙和著涼,病情就會惡化。這時,他的情緒就會很糟,步態不穩。照毛的話說,在這種情形下有時「腳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樣」。

  毛不喝酒,但煙抽得很兇。

  在生活順利的時候很樂觀,愛聽戲(京劇),不喜歡看電影,但喜歡跳舞。

  近年來,毛身體胖得厲害,人也老了許多。

  他不習慣也不太了解蘇聯飲食。飲食簡單,不喜歡吃過多的肉食,喜吃水果。

  這些情報依然不能完全消除斯大林的疑慮。相信他的情報人員可不符合斯大林的性格。奧爾洛夫畢竟也曾指出,毛是個非常謹慎的人,而這位領袖現在是不是在採取突然襲擊的手段來欺騙斯大林同志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