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蔡英文不明確兩岸關係性質,身陷兩難困境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29 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因為執政后遲遲不說清兩岸關係的性質,蔡英文正陷入兩難困境。


一方面,中國大陸要求她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一中,給她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台灣已經為數不多的國際空間因此被擠壓,很多原本在馬英九時代有機會參加的國際會議被屏蔽,宋楚瑜循慣例參加個APEC搞得都好像為蔡政府立一大功。


經濟層面,新南向還前途未卜(連推出過南向政策的李登輝最近都說,他不知道蔡英文搞新南向都能做些什麼)、TPP卻因為特朗普當選已胎死腹中。對於深陷經濟困境,還未上任就將新南向和TPP視為兩大脫困良方的蔡政府而言,這實在是極沉重的打擊。


TPP夭亡后,蔡英文又將爭取加入RCEP及和相關國家簽署自貿協定作為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主要藥方。但RCEP作為由中國主導的區域經濟組織,民進黨政府如果不說清楚兩岸問題的性質、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想加入根本就毫無可能。


至於雙邊自貿協定,蔡政府顯然是將日本視為首選對象。但一則台日經濟現在根本就不具有幾十年前的互補性;二則,日本也已經看透了在兩岸趨向緊張、台美關係因川普當選面臨考驗情勢下,蔡政府急於擁日取暖的焦急心態,趁機提高要價,要求台灣先為福島核災區食品放行,結果這個事情引爆台灣,反對者超過7成,嚴重挫傷了蔡政府的民意基礎。


更關鍵的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政治壓力傳遞到台灣內部,還引發了經濟、民生、安全等各種問題。


台灣人選擇蔡英文當總統,是想要她推行改革、帶領台灣擺脫經濟困境,如果這些願望無法實現,最起碼也要保持台海和平穩定,不要因為兩岸緊張影響到日常的小確幸生活。所以,當蔡英文在大選和520演講時將改革、發展經濟、「維持現狀」等作為競選主軸,立刻就贏得了台灣人心。


但遺憾的是,蔡英文上任大半年來,改革一籌莫展、經濟一動不動,兩岸關係卻先陷入緊張和對峙,根本就無法維持下去。這些變化,讓當初將票投給蔡英文和民進黨的中間選民,又開始懷疑蔡英文到底有沒有改革和發展經濟的能力,有沒有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意願和能力。所以蔡英文這幾個月來的民調就從近60%滿意度很快就直落到35%左右。


另一方面,因為蔡英文遲遲不說清楚兩岸問題的性質,台獨基本教義派也發現了機會,開始蠢蠢欲動,想把蔡英文往這個陣營里捆綁、劫持。


因為對馬英九八年執政兩岸關係不斷走近不滿,加上蔡英文曾協助李登輝推出「兩國論」的歷史和她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等原因,台獨基本教義派曾力挺蔡英文當選總統,將蔡英文當選和民進黨二度執政,視為台灣脫離中國、走向獨立的最後機會。


以蔡英文的意識形態,如果這條路能夠走通,她一定會走。因為她和基本教義派一樣——要的即不是中國,也不是中華民國,要的台灣共和國,他們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中華民國對台灣而言只是個外來政權。所以基本教義派選蔡英文當總統,是希望蔡英文能為台灣去中國化,還要去中華民國化——事實上就是蔡政府現在做的事情。


然而,蔡英文一上任就被困在中華民國的憲政框架內,520后又一直用模糊化的「維持現狀」和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這不是因為她丟掉了自己的意識形態,而是到了總統的位置上心裡才最清楚,如果她宣布或者直接推動台灣獨立,不僅美國不同意,對北京來說也意味著戰爭。而以目前兩岸實力嚴重失衡的局面,如果戰爭發生,就等於是白白送給北京統一機會,屆時不僅基本教義派想要的獨立會成為泡影,連他們不想要的中華民國也會永久消失,蔡英文從此就可能成為一個流亡總統。


台獨基本教義派認識不到兩岸實力對比變化,也體會不到蔡英文妥協的原因,就硬逼著蔡英文跳出憲政框架,推動以台灣之名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李登輝最近接受日媒《產經新聞》訪問,並在公開演講中嚴厲批評蔡英文,敦促蔡英文回歸他(她)倆在1999年提出的「兩國論」框架,就是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心態寫著。所以,在綠營基本盤、特別是基本教義派這裡,因為沒有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性質,蔡英文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滿意度也開始流失。這就是蔡英文所面臨的兩難困境。


為什麼蔡英文會面臨這個兩難困境?是因為獨立和統一是一對無法協調的根本矛盾,也是所有台灣領導人都必須直面並給出明確答案的難題。在這個問題上,李登輝推出「兩國論」、陳水扁推出「一邊一國論」,馬英九推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都各得其所。而因為沒有說清楚兩岸問題的性質,蔡英文卻將自己擺進了兩難處境。


其實對蔡英文而言,她大可不必如此艱難騰挪。既然在這個問題上繼續模糊只能更加被動,甚至可能還會連累到民進黨後期執政。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還不如乾脆就大膽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性質,然後概括承受其所有結果——如果是一國,那就和北京好好相處,讓獨派死心;如果是兩國,那就和獨派一起,準備好接受衝突和戰爭。

50

主題

247

帖子

688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88
青青子衿悠我心 發表於 2016-11-29 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更難的還在後面呢,還不趕緊迷途知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62

主題

6453

帖子

8890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890
雲海暖流 發表於 2016-11-29 14:50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樣不是對大陸更有利嗎?只要台灣一天天爛下去,大陸一天天好起來,統一才有希望。否則,看馬英九8年,統一根本無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29 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青青子衿悠我心 發表於 2016-11-29 13:49
更難的還在後面呢,還不趕緊迷途知返

謝謝支持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