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主席與卡斯特羅聯手,對蘇美兩霸左右開弓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9 22: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劉繼興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於前天去世,享年90歲。毛主席當年曾與他聯手抗蘇美,體現了高明的鬥爭策略。

1961年4月,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策劃下,製造了著名的「豬灣事件」。由美國海空軍提供支持的1400名全副武裝的古巴流亡分子在古巴的豬灣海岸登陸,企圖突襲並推翻古巴革命政權。結果,這次行動遭到了徹底的失敗,古巴軍隊全殲了這些叛亂分子,粉碎了此次行動,美古關係不斷惡化。在這種情況下,弱小的古巴不得不尋求外界的支援。古巴看到了美蘇之間的深刻矛盾,於是把目光對準了蘇聯,向蘇聯政府發出了請求援助的信息。

蘇聯決定援助古巴,為其提供了大批武器裝備,並派出了顧問團,還決定在古巴秘密部署中程彈道導彈。1962年6月,蘇聯和古巴簽署了部署蘇聯導彈的秘密協議,並派4.2萬名軍人駐紮在古巴。

1962年10月15日,美國U—2飛機拍攝到了蘇聯中程彈道導彈的照片,美國很快確認,蘇聯已經在古巴部署了16至32枚導彈核武器。美國總統肯尼迪迅速做出了反應,調動了180艘艦船(包括8艘航母),68個空軍中隊,戰略轟炸機攜帶核彈升空、戰略核潛艇出海,另有5個師的部隊集結在佛羅里達,全球美軍處於核戰備狀態。

美蘇雙方劍拔弩張,第三次世界大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古巴導彈危機爆發。

美國封鎖古巴消息一傳出,中國政府和毛澤東就嚴正聲明:堅決支持古巴、反對美國的戰爭挑釁。

在美國強大的軍事壓力下,赫魯曉夫改變了主意,希望能夠尋找解決這次危機的可行方案。

10月28日,蘇聯和美國正式達成妥協:蘇聯將全部拆除部署在古巴的導彈,並在聯合國進行核查之後運回本國;美國允諾拆除前不久剛剛在土耳其部署完畢的導彈基地,並保證不會發動對古巴的軍事進攻。

美蘇的相互妥協並沒有徵求古巴政府的意見,因此引起古巴政府的不滿。一開始,卡斯特羅拒絕撤走蘇聯的導彈和轟炸機,這一立場得到中國政府和毛澤東的同情和支持。

就在美蘇達成妥協的10月28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由毛澤東親自修改過的《全世界人民動員起來,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國戰爭挑釁》一文:「中國人民對於美帝國主義猖狂的戰爭挑釁感到無比的憤慨。在我國政府發表了關於支持古巴、反對美國戰爭挑釁的聲明之後,我國各人民團體又分别致電古巴人民,表示堅決支持古巴人民反對美國侵略的正義鬥爭。各地群眾紛紛憤怒譴責美帝國主義的侵略罪行,今天首都各界人民,將舉行支持古巴人民、反對美國侵略的集會。全國人民正在動員起來,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國的戰爭挑釁……」

中國的這一態度,與正企圖使卡斯特羅屈服的蘇聯背道而馳,引起蘇聯強烈不滿。

而卡斯特羅則對中國的聲音心領神會,於是他斷然拒絕聯合國觀察員進入古巴,並向美國提出了「五個條件」:(一)停止在全世界範圍內對古巴進行的經濟制裁;(二)停止對古巴進行一切顛覆活動;(三)停止自美國各地和波多黎各對古巴進行海盜襲擊;(四)停止美國飛機和軍艦侵犯古巴領空領海;(五)撤除關塔那摩基地,並將它歸還古巴。

赫魯曉夫聽說后,驚嘆:「天啦!卡斯特羅竟然敢於向美國提出『五個條件』!難道是毛澤東給他撐腰?」

這時,赫魯曉夫由對美國採取冒險政策,改而採取了幾近投降的政策,主張「明智的妥協」,對卡斯特羅提出的「五個條件」嗤之以鼻,卻大談美國的「和平誠意」。

10月31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經毛澤東圈閱的社論《保衛古巴革命》,表達了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堅決反對美帝國主義對古巴的軍事挑釁和戰爭威脅,堅決抓住美國入侵古巴的魔手,保衛古巴革命,這是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當前最迫切的任務。」「美帝國主義的頭子、美國總統肯尼迪,在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赫魯曉夫宣布撤除在古巴的所謂『進攻性』武器之後,表示美國可以同意馬上取消現在實施的對古巴的海上封鎖和提供不入侵古巴的保證。現在,美國的海上封鎖並沒有取消,而入侵古巴的軍事部署仍在加緊進行,全世界人民絕不能輕信美國侵略者的空頭支票,必須保持最高度的警惕。」

11月20日,蘇聯撤走了它部署在古巴的42枚導彈,並且拆除了全部導彈基地;美國也宣布解除對古巴的海上封鎖,古巴導彈危機遂告結束。

12月15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反對我們的共同敵人》。這篇社論原先的標題是『堅持真理,弄清是非,團結對敵』。毛澤東看了,覺得不夠響亮,便重新擬了這個標題。這篇社論批判了赫魯曉夫在這一危機中的「冒險主義」和「投降主義」,即「在戰略上不敢藐視敵人,而在戰術上又輕率、魯莽,那就既會在戰略上犯投降主義的錯誤,又會在戰術上犯冒險主義的錯誤」。

這場較量中,蘇美兩國都是輸家,美國的虛偽與蘇聯的色厲內荏之真面目,在世界人民面前都昭然若揭。而毛澤東審時度勢,一面譴責美國,一面嘲諷蘇聯,成功實施了其「一手反美,一手反蘇」的外交策略,展示了其超人的政治智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