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卡斯特羅培育超級母雞、種牛的故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9 03: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林夕 有病要讀書

  

  2005年5月2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通過電視直播向民眾推銷節能高壓鍋。為應對持續惡化的經濟困局,卡斯特羅表示將發放300萬個高壓鍋,同時還將發放新的電冰箱和空凋,以減輕隨著電器老化耗能增高而加重的電力系統負擔。

  --------------

  世人都知道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是個游擊英雄和反美好漢,但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是一個曾經花了好幾年時間想培育出超級母雞和超級種牛的畜牧迷。

  話說60年代中期,卡斯特羅的革命搞了只有五、六年,就把一個物產富饒的熱帶島國折騰得樣樣東西都要配給,連牛奶和雞蛋都只有老弱病殘才能憑票分到一點。

  卡斯特羅雖然嘴上說都是美國佬的封鎖把古巴人搞的沒肉吃,但他心底里也覺得不對勁的:美國佬的技術再先進,也封鎖不到古巴的雞屁股和乳牛的奶頭吧?

  1963年卡斯特羅訪問蘇聯,赫魯曉夫讓他看了一個又一個波將金式的集體農莊和工廠,向他吹牛說蘇聯人平均每天有兩磅麵包,把卡斯特羅的心說得直痒痒。

  西伯利亞的社會主義能辦到的,熱帶島國的共產主義憑什麽辦不到?回國后他立即宣布1964年是經濟年,1965年是農業年。

  

  卡斯特羅與赫魯曉夫

  為了取消雞蛋和雞蛋的配給,他親自畜養家禽家畜,想培育出高產新品種。他要讓世界看看,古巴革命就是聖經上說的創世紀,他就是造物主。

  那段時間裡,卡斯特羅的房間里堆滿了有關畜牧和家禽業的書。有一次一位義大利出版家到他住處商談出版他傳記的事,見到許多良種的萊克亨雞在卡斯特羅的房間里進進出出,如入無人之境。

  卡斯特羅以一種父親般的自豪說,他正在用自己的方法餵養這些母雞,觀察它們每天到底能下多少蛋。

  

  卡斯特羅懷抱母雞

  卡斯特羅對飼養牛的興趣更大。

  他打算建立八個大工廠生產酸奶,說這對胃和消化都有好處,而且營養豐富。此外還可以生產乳酪。他甚至覺得古巴應該成為世界第一產奶大國,奶製品的質量要超過荷蘭,產量要超過美國。

  卡斯特羅不論做什麽都要與眾不同,對如何培育奶牛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不同意當時拉美畜牧業已經普遍採用的圈養法,認為那不自然。

  當他聽說法國農牧學家伏以辛也主張自然放牧時,立即派人去西班牙大量購買此人著作的西文譯本,用飛機運回古巴,還請伏以辛來古巴開講座。伏以辛來后,卡斯特羅親自出面招待,出席他的講座,還帶著客人到處參觀。

  伏以辛忙得不亦樂乎,結果在參觀一個國營農場時心臟病突發死了。

  伏以辛死後卡斯特羅又從英國請了兩個農學家來主持新建的動物科學研究所。

  但他們與卡斯特羅意見不合,他們也主張發展圈養的肉牛,認為古巴不具備自然放牧的條件,而且他們對卡斯特羅事無巨細的干預深感厭煩,最後掛冠而去,臨走時詛咒說古巴只有把卡斯特羅暗殺了才有指望。

  但這些都沒有動搖卡斯特羅對養牛業的興緻和讓古巴成為世界第一產奶大國的雄心。

  他的注意力又從飼養方法轉到了古巴奶牛的品種上來,忽然發現古巴本地的牛雖然適應熱帶氣候但產奶量低,於是下令化巨額外匯從加拿大進口了世界良種霍爾斯坦牛。

  這種在寒帶長大的奶牛一到熱帶的古巴就紛紛倒斃,於是卡斯特羅又下令為它們造空調牛棚,但還是死了很多。

  為什麽不可以讓這些加拿大公牛和古巴母牛交配呢?

  卡斯特羅又冒出一個新主意。這個辦法證明有些效果,交配產下的雜交種雖然產奶量不怎麽樣,但能適應古巴的氣候了,他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

  於是卡斯特羅熱心地計算每頭加拿大公牛每年可以和多少頭古巴牛交配,一些加拿大牛因操勞過度而早死。

  卡斯特羅腦子一轉,又想到利用先進的人工授精技術。於是數年間古巴一下冒出好幾個種牛授精中心。

  卡斯特羅以古巴種牛之父的身份給這些雜交牛起了個「古巴F-1」的名稱。當時每年人工授精和生育多少頭雜交牛成了國家計劃,報紙頭版經常有「明年的計劃——人工授精XX萬頭F-1牛」這樣的大幅標題。

  忙活了一陣總算有了收穫的卡斯特羅十分興奮,一九六八年向荷蘭記者誇口說十年內古巴將向以良種奶牛著稱於世的荷蘭出口種牛!

  在那幾年裡,卡斯特羅頻繁出沒於哈瓦那省的畜牧中心,那是他個人給公牛取精為母牛授精的實驗室,也是他向外國客人展示他的雜交牛的展覽館。

  他要讓外國客人在這些雜交牛的身上看到一個新的古巴。

  

  卡斯特羅和牛在一起

  六七年九月,他駕著吉普車把越南黨政代表團帶到那裡,越南付總理讓卡斯特羅和高大的種牛站在一起,拍下照片,要帶給胡志明。

  卡斯特羅還興緻勃勃地把他們帶到給牛人工取精和授精的實驗室,觀看了整個操作過程。

  十一月,他又駕車把以國家主席崔庸健為首的朝鮮黨政代表團帶到這裡,先是參觀了整個畜牧場和實驗室,然後請客人從顯微鏡里觀看採集到的牛的精子。

  六八年十一月,當他把東德黨政代表團帶到這裡時他驕傲地向他們介紹了一頭叫「塔羅」的重兩千五百四十磅的種牛,說它一年的生產力足以讓兩萬頭母牛受孕。

  古巴黨報《格拉瑪》周刊說外國客人都為卡斯特羅對技術細節如此精通而深感佩服。

  另一頭曾經為古巴獲得國際博覽會獎牌的叫做布蘭卡的種牛甚至獲得了更高的榮譽,死後經過防腐處理,抹上香油,放在玻璃罩子里供人瞻仰。  

  四十餘年過去了,古巴的雞蛋、牛奶和所有其他食品從來就沒有取消過配給。

  到了90年代,甚至連食糖有好幾年都要從拉美其他國家進口。

  卡斯特羅以造物主自命,在一個天然資源和自然條件無法再優厚的熱帶島國折騰了40年,創造出來的卻是一些連日常供應都無法滿足的劣種,這就是20世紀激進主義革命改造社會的縮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