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FT社評:卡斯特羅身後的美古關係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9 0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卡斯特羅逝世為古巴國內改革創造了空間,並消除了美國加強美古關係的一大心理障礙。未來美古關係將取決於特朗普的選擇。

  

  英國《金融時報》 社評

  這一次,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逝世的消息是真的,而不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象。上周五,這位古巴革命者逝世。在接下來的幾天里,人們將就他身後留下的遺產開展討論。不過,諷刺的是,他的逝世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徵意義:古巴政府已為這一刻準備了許多年。自十年前菲德爾患上一種近乎致命的疾病以來,他的弟弟、85歲的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一直在掌權。

  不過,象徵意義也十分重要。過去八年裡,在古巴最親密盟友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的刺激下,勞爾領導了對古巴蘇聯式經濟的溫和改革。今年早些時候,他還曾歡迎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到訪哈瓦那,這是奧巴馬恢復兩國關係的努力的頂峰。此前,兩國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裡一直相互敵對。對上述兩項舉動,菲德爾都不支持。儘管他已經退休,古巴的強硬派人士依然把他當作反對國內改革的上訴法庭。即使他身穿舒適的運動服、拖著蹣跚的病弱之軀,對於美國任何反對拉近美古關係的人來說,他依然是一個象徵符號。因此,菲德爾的逝世增大了古巴改革的可能性。它也許會為勞爾實施古巴急需的國內改革創造空間。它也消除了美國進一步加強對古關係的一大心理障礙。

  未來美古關係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是決定與共產主義的古巴政府合作還是對抗。在競選期間,在古巴問題上特朗普傳遞出的信號並不一致。有時候特朗普表示,會繼續實施奧巴馬恢復對古外交關係、放寬旅遊限制的政策——不過他會達成「更好的協議」。而在另外一些場合,特朗普還曾表示會撤銷這一政策。這一點很容易做到,因為奧巴馬的舉措多數是行政決策,動動筆就可以將其撤銷(不過,解除對古巴的禁運——而不是放寬——則要由美國國會決定)。

  對於類似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時的對手)這樣的古巴裔美籍議員,特朗普並不虧欠什麼。特朗普現在並未表現出會選擇哪條政策路線的跡象。為了顯示自己是個強勢人物,他也許會向古巴政府施加壓力迫使對方讓步——釋放政治犯或者讓美國商品優先進入古巴市場。

  古巴不太可能立即提供美古關係轉暖的理由。對於不確定的局面,古巴政府通常的反應方式是撤回堡壘中。古巴可能會出現對異見人士的打壓。在為期一周的全國哀悼期間,古巴政府發起了一場運動,讓成百上千萬的古巴人簽署承諾,發誓忠於菲德爾的「理念和我們的社會主義」。此外,這個社會主義的官僚體系天性反對變革。一旦2018年勞爾依照承諾下台,他的子女及其配偶可能會繼續將這一王朝維持下去。

  不過,失去了委內瑞拉財政支持的古巴不論擺出什麼姿態實際都處於弱勢。如果特朗普真的相信「美國優先」,他會與古巴政府接觸而不是後撤。在加勒比海地區與俄羅斯和中國競爭並允許美國企業進入古巴,符合美國的利益。古巴對毒品走私持強硬立場,還曾發揮關鍵作用讓哥倫比亞的馬克思主義叛軍放下武器。它將是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天然盟友。雙方繼續和解雖然並不能確保菲德爾家族的統治以愉快的方式結束,卻可以增大軟著陸的可能性。

  另一個選擇則是關上美古之間的大門。這麼做只會阻礙、而不是加速古巴正在發生的有限而重要的改革。這些改革措施已改善了許多古巴人的生活,並削弱了政府對他們生活的控制。對菲德爾來說,如果這一變革進程逆轉,那會是他在墳墓里的最後勝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1: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