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卡斯特羅帶走了一個激情澎湃的時代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28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剛剛去世、享年90歲的菲德爾•卡斯特羅成為本周世界政壇最重要的新聞。這位穿綠軍裝、叼粗雪茄、蓄大鬍子的古巴政治領袖整整統治了古巴近32年,實際掌權47年,他的生平是古巴的傳奇。卡斯特羅在1959年大膽奪取了古巴政權,但在半個多世紀的掌權期間,作為革命者的神聖性和神秘感似乎已慢慢脫離他而去。現代人眼中的卡斯特羅,更似從另一個崢嶸年代穿越而來的往昔遺物,即便如此,卡斯特羅仍是20世紀最值得一提的革命人物之一。





戎裝、雪茄、鬍鬚,成為了卡斯特羅的標誌性元素


對於這個固執、任性的造反者出身的政治家,在第三世界國家收穫了口碑,被社會主義陣營的當權者「稱兄道弟」。對其有好感的人認為,是卡斯特羅帶領古巴從60年多前「萬惡的舊社會」轉向了政府包辦一切的福利天堂,將拉美左翼的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演繹到極致。他推動信仰自由,支持司法獨立,制約頂層特權,廢止終身制度,不強調意識形態,不搞雕塑銅像,是魅力非凡的男人。


另一面,卡斯特羅卻受到西方政府和人權組織的抨擊,而且被許多先前的支持者拋棄。民主自由的眼中,卡斯特羅創建古巴這個新國家,是靠犧牲民眾經濟自由換來的,且換來的也並不是真正的高福利,而是集體貧窮。豪奪財產權、黨政不分、封禁網路言權,無不成為古巴國內改革開放的屏障阻礙,至於他為人殘暴的秉性,戰爭販、斯大林主義者的屬性,乃至性生活混亂等亦受到詬病。可無論世人喜歡與否,他都在20世紀的世界政治史上難以抹去。


卡斯特羅一生註定不凡。當歷史潮流順應他時,他便順流而動;而當歷史潮流逆他而行時,他敢於企圖與之抗衡。卡斯特羅之所以是歷史長河中一道妙不可言的風景線,正在於他與歷任美國總統的「恩怨」,以及古美關係間的「情仇」。艾森豪威爾、肯尼迪、約翰遜、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奧巴馬,如果囊括正在侯任的特朗普,「陪伴」卡斯特羅走完政治生涯的美國總統已達12位,而這些人無一能通過文明和其他方式讓這個難纏的對手下台。從對巴蒂斯塔發動政變,到古巴登陸、武裝鬥爭,再到土地改革、撼動美國財產權,以及豬灣事件、美蘇導彈危機等等,卡斯特羅治下的古巴,就像慢性病疾一般,陣痛作用於美國的神經,從不會致命,但卻一直沒有緩釋,這是其它加勒比海國家未能做到的。


在許多人眼裡,卡斯特羅用一生時間在古巴建立了一個貧窮的理想國,以此和歐美的消費主義劃開界限。然而,已進入生命旅程最後階段的他曾未意識到,好像「洋蔥」一般在美國的層層包圍下堅守的共產主義理想,卻於「蔥心」處開始瓦解,對他的刺激之「辛辣」,世人無法切身體會。


去年,古巴美國恢復外交關係,今年3月,奧巴馬成為80年來首次到訪哈瓦那的美國總統,兩國關係破除「冰封」。然而,奧巴馬訪問之際,作為古巴靈魂人物、世界級政治家的卡斯特羅卻沒有公開露面或發表言論,街頭歡迎海報的畫面是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和奧巴馬,菲德爾像被忘卻一般尋無影蹤。到了這裡,卡斯特羅的社會主義實驗和他對美利堅未變的憤怒看起來有些悲涼,而不難得出解釋,儘管內部還有雜音,但勞爾領導的現古巴政府決定同美國化解干戈,以促進貿易和改革,反美意識和這個「反美鬥士」似乎成為了過去式。





卡斯特羅與切•格瓦拉都已是風靡世界的政治面孔


近年,隨著卡斯特羅逐漸淡出政壇一線,以及勞爾政府的革新意識在年青一代中不經意間產生的不可逆影響。現時的卡斯特羅,政治影響力已遠不及從前,更多的是作為象徵意義的視覺文化符號出現在世界面前。同切•格瓦拉一樣,作為政壇「頂級IP」的卡斯特羅,是一眼即可認出的世界人物。熱衷「古巴模式」的追隨者將其奉為偶像,大搞對他的個人崇拜,他的面孔是信仰者們的圖騰;而無心關注政治的青年人也將卡斯特羅印在服裝、穿著在身,將他視作標榜個性、特立獨行的文化符號。


今時卡斯特羅的離去,絲毫不會削減媒體和人們對其的關注。因為他不但是那個民族獨立解放年代帶有革命理想主義情懷的領導人,也是一位擁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文化偶像和久違的精神審美。這個世界對於卡斯特羅的回憶,更像是跟一個時代在告別。而無論卡斯特羅離開多久,對他的爭議也仍將會繼續,不同的話語體系仍將持續對卡斯特羅的評價投下不同的倒影,當然還有無盡的思考和反覆的追問,以及輪替往複的觀念撕裂,哪怕他已去世,這種話語間的割裂也難易彌合。也許,世人看不透的不是卡斯特羅,而是那個風雲變幻的20世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