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霍金加入中國大型對撞機建設爭論:這是絕佳機遇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11-26 01: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11-25 16:25:41 來源: 澎湃新聞網(上海)

  

  英國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表了他對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的看法。

  中國該不該建造下一代大型對撞機?目前看來尚在討論期。國內外越來越多的物理學家加入到這場討論之中,其中不乏世界級物理學家。

  11月24日晚間,受華裔數學家丘成桐的邀請,在丘成桐為主編的數學科普雜誌《數理人文》微信號上,英國物理學家與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表了他對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的看法:「在這方面(註:粒子物理學),中國有成為世界領導者的絕佳機遇 —— 不要錯過它。一個很好的範例就是建造巨型對撞機,它將在今後五十年中引領高能物理學。」

  在這個話題上,正反兩方都不乏科學界大佬。丘成桐曾多次公開表示,支持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提出可以考慮將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附近作為選址。9月,物理學家楊振寧發文公開反對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次日,作為中國下一代大型對撞機項目的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針對楊振寧提出的反對理由進行了反駁和解釋。至此,這一爭議成為了公共討論話題。

  而國外物理學家也觀點不一,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國物理學家菲利普·安德森持反對態度,而另一位諾獎得主、美國理論物理學家戴維·格羅斯則站支持一方的隊伍。這次,霍金也加入支持陣營。

  相比楊振寧對粒子物理學的發展不抱樂觀態度,霍金表示,「粒子物理學絕對不是一個行將就木的領域,也與它在1980年代的面貌完全不同。從那以後,標準模型看起來基本上已被證實,這給人一種該領域已經完成的印象。然而,這絕不是真實情況。自然界還存在標準模型無法解釋的許多現象,其中包括CP破壞,中微子振蕩,和暗物質,等等。同時我們還有大量理論上的難題:如何包含引力、量子場論中新近發現的各種對偶、夸克禁閉、暗能量、黑洞、和早期宇宙學。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領域,它對於有志向、有興趣探索我們的宇宙如何運行的年輕人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目前運行的最大對撞機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大型強子對撞機LHC,2012年,它幫助科學家們發現了「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這是最後一個被發現的基本粒子,被認為是標準模型「大樓」里最後一塊磚頭。而在LHC苦尋希格斯玻色子但尚未成果時,霍金曾認為宇宙中不存在希格斯玻色子,並公開表示,「尋找希格斯玻色子的行動可能會在10年到100年的時間裡讓世界終結。」

  霍金就粒子物理學未來與中國巨型對撞機的公開評論全文翻譯:(來源:「數理人文」微信公眾號,翻譯:清華大學教授何紅建)

  粒子物理學絕對不是一個行將就木的領域,也與它在1980年代的面貌完全不同。從那以後,標準模型看起來基本上已被證實,這給人一種該領域已經完成的印象。然而,這絕不是真實情況。自然界還存在標準模型無法解釋的許多現象,其中包括CP破壞,中微子振蕩,和暗物質,等等。同時我們還有大量理論上的難題:如何包含引力、量子場論中新近發現的各種對偶、夸克禁閉、暗能量、黑洞、和早期宇宙學。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領域,它對於有志向、有興趣探索我們的宇宙如何運行的年輕人提出了巨大的挑戰。在這方面,中國有成為世界領導者的絕佳機遇 —— 不要錯過它!一個很好的範例就是建造巨型對撞機,它將在今後五十年中引領高能物理學。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