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樂視的錢,到底燒在哪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4 04: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楊雅茹 億歐集團

  在樂視的全球化戰略中,汽車生態是較引人注目的,也是其最早啟動全球化戰略並展開布局的。根據賈躍亭本人的表述,樂視汽車對資金的需求,主要在於每年高達兩三億美元的研發及人工成本;設備和零部件採購;以及工廠資金。

  

  文丨楊雅茹

  自丨億歐

  2016年11月6日,賈躍亭發布公開信表示,樂視近期戰略節奏過快,導致資金面臨極大挑戰。賈躍亭分析到,主要原因是樂視一方面在燒錢追求擴張,一方面全球化戰線過長。另外,他還補充道:「樂視目前融資能力不強,融資方式單一、資本結構不合理,導致資金鏈緊張。」

  2016年11月15日,樂視宣布樂視汽車獲得6億美金投資,據悉,此次投資談判時間僅僅用了不足兩天時間。約定先期支付資金為3億美元。投資方為海瀾集團、恆興集團、宜華集團、魚躍集團等,敏華集團黃敏利、綠葉集團劉殿波等為個人投資。

  回顧賈躍亭在公開信透露的信息,億歐進行了總結:

  1.賈躍亭套現的100億元花的差不多了;

  2.汽車成為了樂視資本結構中的獨立體系;

  3.上市公司樂視網取得了較好的業務增長,但是難抵燒錢態勢;

  4.LeEco戰略實現節奏過快組織與資金面臨極大挑戰,生態經營現金流情況不容樂觀。

  據億歐了解,上市公司樂視網是樂視的主要現金流來源,賈躍亭內部信也表示樂視網前三季度營收為168億元,較去年實現翻倍增長,旗下的內容、大屏以及樂視雲三大業務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是支持樂視的重要融資來源。但是,自上市以來,樂視網每個會計年度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均為負值,且基本呈現逐年負向遞增趨勢,2010年虧損2.63億元,2015年虧損29.8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樂視網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負向72.57億元。

  那麼,樂視的錢燒在哪了?

  公開信中表示,樂Pro 3供貨出現問題,據其官方數據顯示,樂視手機用兩年時間累計銷售1700萬台,但是銷量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成本壓力,再加上一貫伴隨LeEco發展的資金問題,導致供應緊張,對手機業務持續發展造成了極大影響。有媒體報道稱,樂視手機今年銷售高峰期一個月的採購成本達到30億元到50億元,大大超出樂視目前的承受能力。相對於蘋果、oppo來說,樂視手機在品牌影響力和銷售渠道來說都沒有做到最好,業界認為,樂視在終端業務上「補貼換用戶」的營銷模式,讓其手機業務承受著巨大的資金壓力。

  同時,樂視其他子生態系統的建設,包括樂視體育、樂視金融、樂視房產都在吸金。在發展過程中,燒錢周期最長的是樂視體育。統計數據顯示,僅2016年以來樂視體育已經燒了近5個億資金。去年下半年,樂視在房地產業務上已投入超過80億元,在金融業務投入超過10個億。

  再看樂視汽車,這一被定義為樂視未來有可能發展成現金流的產品,在過程中樂視汽車為擴大經濟規模和市場機會,不斷增加資金投入。事實上,樂視汽車在國內的燒錢步伐剛剛開始。

  樂視是怎麼布局的?

  在樂視的全球化戰略中,汽車生態是較引人注目的,也是其最早啟動全球化戰略並展開布局的。根據賈躍亭本人的表述,樂視汽車對資金的需求,主要在於每年高達兩三億美元的研發及人工成本;設備和零部件採購;以及工廠資金。也就是說,此前融資的10.8億美元,僅夠支付樂視汽車三年的研發和人工成本。

  據億歐了解,早在2014年,樂視正式公布全球化的「北洛硅」戰略,樂視汽車生態也隨之展開全球布局。

  

  (樂視汽車全球化布局)

  樂視超級汽車副總裁倪凱談到,樂視汽車生態已經在智能互聯網電動汽車研發、生產製造、銷售、車聯網、智能駕駛、充電策略、售後服務、汽車共享及社會化運營領域完成了全產業價值鏈的布局。樂視超級汽車的整車及底盤、核心零部件試製及智能互聯網系統和無人駕駛系統研發已經完成了全球化布局。

  除此之外,樂視在機器學習等方面的研發也有著大量的投入。其研發團隊分佈在中國、美國、歐洲等地。

  與此同時,樂視汽車生態還面臨著一些爭議性事件。

  爭議一:投資公司欠款拖累

  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公司旗下項目,成立於2014年4月,是一家研發電動車的公司,產品對標特斯拉。2015年,樂視同其進行戰略合作,對其投資10億美元共同打造樂視在北美的超級汽車工廠。據報道,目前其拖欠了9月份2100萬美元的工程款,承包商Aecom發信給Faraday Future,如果10日內仍收不到這一款項,就會停止施工。信中還列出Faraday Future需要在10月付款2530萬美元,在11月付款1180萬美元。另有媒體曝出,最近幾個月里,Faraday Future已有六名高管(涉及法律、金融、戰略、公關和政府事務等部門)相繼離開。

  2016年11月15日,有消息表示,Faraday Future已經停止運作,而16日,樂視回應工廠還在運轉,FF資金已經到位。最新消息,內華達財政部長丹·施瓦澤表示,Faraday Future在內華達的工廠已經拖欠了三個月工程款,導致施工方被迫停工,但樂視卻沒有向他提到過資金問題。施瓦澤認為,賈躍亭的龐大生態夢想無法實現,樂視的盈利情況太差,而且也不能用創業公司來看待樂視。

  2016年樂視方面回應,其不否認拖欠工程款,也確認資金確實未到位,目前公司已在積極籌措資金,並會履行與美方各部門達成的承諾。

  爭議二:樂視控股的易到融資受困,易到創始人離職消息撲朔迷離

  2015年,樂視7億美元入股易到用車,現如今並沒有跟上樂視快速發展的步伐,「生態專車」仍然沒有起色,大規模的補貼導致業務全面虧損。而政府通過新規釋放的市場信號也影響著易到的發展,新規限制下,易到目前的車輛資源、司機資源受到了衝擊,不利於其業務開展。

  同時,當前樂視財務問題也讓易到雪上加霜,融資進入困難期。更有消息爆出,易到創始人周航或將離職,但是易到方面表示,不存在的事。

  爭議三:樂視汽車斥200億人民幣於浙江建廠,想打造密歇根M-city一樣的「未來生態城」

  2016年8月,樂視汽車正式宣布與浙江省達成合作協議,樂視超級汽車工廠項目在浙江莫干山落戶,該項目投資總額達到200億元,目的是打造超級汽車工廠和超級汽車生態小鎮。第一期投入60億元,可是目前面臨著嚴重的資金問題,生態小鎮恐要受阻。

  

  (樂視汽車融資情況)

  2016年11月15日,樂視汽車宣布完成由賈躍亭同學的財務投資,但是,樂視副董事長劉弘稱,汽車未來還需要100-200億元資金投入,所以6億美元融資對於這些業務來說簡直是杯水車薪,但也有觀點表示,樂視此時的困境是絕好的融資時機,一些企業可能會抓住時機,對其進行注資,但是樂視的問題是錢能解決的事嗎?答案顯然不是。原因如下:

  樂視汽車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了布局,使其在擴張過程中面臨著戰線過長,一時間難以獲得利潤。換句話說,汽車的量產利潤回報是需要時間的。

  其在量產預售的過程中沒有像特斯拉一樣取得市場的青睞,特斯拉採用的是工廠-客戶的直銷模式,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目前在北美擁有了102家直營店,其中有一半是能提供售後服務的客戶中心。除了線下的銷售網路,特斯拉還支持在線購買,用戶可以通過手機和電腦完成購買操作。拿Model 3舉例,每台訂金為8000元,起售價在美國基礎配置售價為35000美元,其他地區待定,截止到2016年4月,特斯拉預售已經超過40萬台,而樂視汽車雖然砸了100多個億但現在卻連車的影子都沒有見到。

  目前,樂視汽車還沒有拿下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而國內目前拿下生產資質的企業已經有北汽新能源、長江汽車、前途汽車、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車等。

  造車遠比想象中複雜。雖然樂視已經花重金招聘了多位汽車企業的高管,但是這也只能證明樂視汽車團隊在不斷完善中,且並沒有看到很大成效。

  

  (樂視汽車挖來的高管匯總)

  在10月份,樂視在美國開了一場沒有汽車出現的超級汽車落地發布會。有人對此表示,樂視汽車一直停留在概念層面,包括在發布會上始終在談的是新車的軟體和雲計算系統,並未透露有關電機或電池的任何詳細信息。

  關於智能汽車,沒有那麼容易。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汽車標準化研究所博士劉地說:「智能汽車的發展需要標準先行,且要由汽車行業牽頭,協同信息、電子、交通等不同行業共同進行,避免標準邊界出現預想不到的問題。另外還要立足我國智能車發展現狀並考慮未來發展趨勢,為未來預留髮展空間和介面,避免限制技術和行業發展。」

  而樂視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想要造車要做的還很多。

  北京師範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在一次交流討論中表示:「樂視要強化公司治理水平,盲目擴張並不是好的策略,速度過快會導致資金鏈出現一些問題,所以要做好科學的決策,並不是說賈躍亭這個人自己沒有能力,而是能不能動員更多的人參與,尤其他籠絡了很多的人才,這些人才能不能夠發揮作用,讓他們共同參與到治理當中來更重要。」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學研究所副教授戎珂在一次採訪中表示,靠一個公司控股打造生態,基本上不可能。做生態,第一要務是開放,第二是多樣化。開放度不是嘴上說說,要看真正有多少人能貢獻進來,這很關鍵。

  易觀國際分析師Zhu Dalin曾撰文談到,樂視的新努力尚處於早期階段,雖然資金緊張,但它不大可能削減現有業務。因此,樂視或將嘗試降低成本。

  面對種種質疑聲,賈躍亭表示,樂視將進入生態戰略第二階段:以經營為導向、聚焦現有生態和區域市場、高質量和可持續增長將成為樂視接下來發展關鍵詞。賈躍亭說,樂視汽車的業務會做下去,在明年初的CES會正式發布。

  面對未來,樂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像賈躍亭說的,補充糧草,繼續前行。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樂視正面臨著錢的問題,但是也恰恰是錢解決不了的問題,這看似是一種很矛盾的想法,其實很容易理解。

  近日,樂視宣布未來將暫停在亞洲地區的橫向擴張,計劃加強審慎的財務管理,側重現金流增長,擴大用戶基礎。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概念大於內容的樂視時代應該思考:調整發展戰略,放緩全球化步伐;對產業進行評估和調整,將目前的主業持續做穩做大,對有前景的產業,進行扶持,暫緩汽車業務的研發;降低成本,減少盲目性地擴張;減少概念的製造,踏實做事;優化人才配合,引進人才,補齊短板,最終實現業務的良性運行。

  本文作者楊雅茹,億歐專欄作者;微信:15175209392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