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蔣介石為何不殺張學良?有八個理由不能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21 23: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05 炳哥 萌歷史

  在蔣介石的一生中,有兩個時刻可以殺掉張學良,而且可以拿出比較靠譜的、說得過去的理由。

  

  張學良與蔣介石資料圖。

  第一個時刻:「九一八」事變中,張學良率30萬東北軍不戰而退;特別是在1931年12月,張學良公然違抗中央政府「固守錦州」的命令,不放一槍一彈撤出錦州。當時國內輿論就有要求槍決張學良的。一個可參照的案例是,1937年底,韓復渠因擅自撤離山東戰場而被槍斃。

  第二個時刻: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扣押蔣介石,下令殺害包括蔣介石侄子蔣孝先在內的67名警衛。事後,蔣介石完全可以以「劫持領袖,背叛黨國」的罪名處其死刑。

  以上兩個重大歷史事件,必然讓蔣對張學良恨得牙痒痒,為何不直接殺掉呢?須知,「西安事變」中的另一位主角楊虎城,可是被滅了門的。

  甚至,張學良認為自己應該被槍斃。他晚年與歷史學者唐德剛頗多接觸,唐在文章中寫道:

  「雖然他(指張學良)在嘴上還是一硬到底,說什麼歷史如走回頭路,西安事變他還是要發動的,這是他親口向我說的。但是他也認真地說,他如果是蔣,會把他自己槍斃了;他自己的部下如果幹出這樁犯上作亂的事,他自己也早就把他槍斃了。」

  考諸事實,至少有八個原因讓蔣不能對張學良下手。

  第一,1928年4月,蔣介石領導第二期北伐,國民革命軍迅速佔領了平津一帶。對於東三省,蔣介石已不願再動刀兵,擬採取和平手段解決。蔣介石與奉系通過多輪談判達成一致,當年12月29日,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遵守三民主義,服從國民政府,改變旗幟。此舉成就了蔣統一中國的大業,蔣對此是感激的。

  

  西安事變前,蔣介石(左二)、宋美齡(左三)、張學良(左五)、楊虎城(左六)等合影。

  第二,1930年5月,以蔣介石為一派,以閻錫山、馮玉祥為一派,雙方在河南、山東、安徽等省發生一場爭權奪利的混戰,史稱「中原大戰」。蔣介石投入軍隊約60萬人,反蔣兵力高達80萬人。

  當時,雙方都極力拉攏置身事外的張學良。如果能爭取東北軍加入己方,那將從根本上改變戰局,使戰爭勝負的天平朝自己一方傾斜。張學良經過權衡, 正當中原大戰膠著之時,於9月18日發表通電,明確宣布擁護蔣介石,旋即派東北軍12萬人入關。東北軍入關,使戰局發生了急轉直下的變化。閻錫山部隊力疲不當,一觸即潰,迅速西退。

  10月中旬以後,閻錫山、馮玉祥相繼宣布下野,中原大戰結束,蔣介石完勝。張學良再次選擇站在蔣介石這一邊,蔣不能不對他表示好感。此戰後,蔣予張學良以華北地盤和陸海空軍副總司令的頭銜,不能不說是一種酬謝。

  第三,蔣、張兩家還存在著複雜的私人感情。1930年9月,張學良攜妻子于鳳至赴南京接受陸海空軍副總司令的委任,在此過程中,宋美齡的母親認于鳳至為乾女兒,宋美齡與于鳳至又結拜為金蘭姐妹。隨後,蔣介石與張學良也結為「把兄弟」。

  坊間還有傳聞,張學良與宋美齡存在秘密戀情。西安事變解決后,張學良護送蔣介石回南京,宋美齡就曾為張學良的生命安全做過擔保。

  

  蔣介石夫婦與張學良夫婦。

  第四,蔣介石知道西安事變的詳細過程,整個事變的策劃者是楊虎城,張學良雖然參與,但不是主謀。

  第五,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張學良認罪態度較好。其實扣留蔣介石不久,張學良就後悔了,「深悔孟浪,彷徨無策」。

  12月25日,蔣介石獲釋后,曾再三阻止張學良同行。張學良自言:「我思為了國家的紀綱,領袖的尊嚴,我既肇此禍亂,不能再計及榮辱生死,甘願犧牲自身,以維國法,以炯後人。遂違命陪同蒞洛,轉去南京。」張的認罪態度顯然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蔣對他的憤恨。

  第六,如果殺掉張學良,蔣介石不能不考慮後果。作為地方實力派,數十萬東北軍只聽張學良號令,不聽中央調遣。殺了張學良,東北軍能歸順蔣介石嗎?蔣不會如此樂觀。東北軍最有可能的行動有兩個,一是起兵反蔣,二是投靠共產黨。這兩種情況顯然都不是蔣介石願意看到的。

  第七,事變發生后,遠在英國的于鳳至立即致電張學良,要他一定保護蔣介石的安全並釋放蔣及其隨同人員。當時並不是沒有殺掉蔣介石的計劃,而張學良給予抵制,確實保護了蔣的性命。

  第八,因為張作霖打下的基礎,張學良家庭顯赫,國內外知名度較高,如果殺了張學良,容易引起國際輿論的反彈,反置蔣於不利地位。

  1936年12月31日,張學良獲刑10年,隨即被蔣特赦。他雖免予牢獄之災,但仍未能獲得自由,從而開始了長達50年的軟禁生涯。話說他的軟禁之地,不是公館就是別墅,當然,也少不了美女相陪。這就是蔣對他的全部懲罰。

  參考資料:竇應泰編著《張學良遺稿》、于鳳至《我和漢卿的一生》、楊奎松《西安事變新探》

0

主題

63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沙發
happy2012lucky 發表於 2016-11-23 05:47 | 只看該作者
張學良後來知道被周恩來以及蘇聯耍了。被共匪利用了。所謂三軍一體 (西北 共匪 東北) 在國軍進攻的時候土匪先跑了。張學良是千古罪人 如秦檜 汪精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