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圍觀林丹出軌,讓我們更道德了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9 06: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林夕 有病要讀書

  

  在一個娛樂至死的年代,圍觀明星私生活當然是一種常態,嘲笑大眾膚淺的消費明星,並不顯得高明。

  重要的是,圍觀群眾在消費明星的什麼呢?

  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是,在一些評論明星醜聞的所謂知識分子文章里,他們是不屑提到道德二字的,他們認為,面對明星,不能提道德,否則就是腐朽保守,就是冬烘虛偽。

  小編卻恰恰以為,這些「自命清高」的文章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明星不僅販賣財富名聲,也在販賣道德的。

  一個明星的價值,並不僅僅限於個人的容貌和才藝,也在於商業包裝所賦予的種種符號,其中,明星的情感生活是符號化的最好方式。

  「好男人」

  「國民好媳婦」

  「國民女婿」

  「逗比夫妻」

  「玉女」

  明星都有意無意地為自己塑造這樣的正面符號,並憑此霸佔熱搜榜、贏得曝光、獲得代言和演出機會。

  明星在販賣形象、影像和聲音的各種產品之外,在提供鮮嫩多汁的肉體和奢侈生活的樣本之外,還肩負另一個重任:充當道德標靶、製造道德幻境。

  而圍觀群眾對標靶,自然是更苛刻、更嚴酷的。

  比如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林丹出軌。在妻子懷孕期間出軌,已然犯了眾怒,更別說林丹代言的廣告所傳遞的價值觀就是所謂的「遵守底線」,超級丹一夜變渣男,與其說唾沫星子淹死人,不如說是一種評判、一種期望,是圍觀群眾道德裁判欲的蠢蠢欲動。

  

  你們在淘寶上買了只牙膏,只是稍微的瑕疵,還罵罵咧咧呢,我們就是沖著林丹好男人的形象,才買了歐萊雅的,怎麼就不能罵了呢?

  與之類似的,還有吸毒事件后的莫少聰和孫興,婚禮后的大S和汪小菲,再早一點,還有和黃維德牽手的伊能靜。各種不利的傳聞跟著他們,他們不得不向公眾道歉。

  2009年,央視新聞頻道《環球視線》節目談老虎伍茲的婚外情,節目嘉賓是胡紫微的丈夫張斌。

  

  對於正站在風口浪尖的伍茲,張斌表示了同情,他說,美聯社當天票選老虎伍茲為這10年最佳體育運動員是對的,這個評選「不是評價道德模範」,我們應該把職業和生活分開。

  但顯然,明星的職業和生活是分不開的。

  明星讓渡部分個人隱私,有時也是一種有意識的商業行為。有買有賣,你情我願,圍觀群眾有圍觀明星生活權利的天然合法性。

  在2016年的今天,是否會有普通人因為吸毒或者發生婚外情而要向身邊人一再道歉?

  是否會有女人因為婚前和男友拍攝的歡愛照片不幸泄露,而被人銘記3年?

  洗腳城遍地開花,全國洗腳按摩業收入達到1400億元(數據來自《休閑綠皮書》)的今天,那些明星的所謂錯失,如果發生在普通人身上,會否被人喋喋不休討論許久?

  答案我想是否定的。

  

  此刻的社會寬容程度,已經遠勝從前,我們其實只對明星苛刻,甚至專門制定出一套針對他們的標準,將我們嚴苛的道德口水向他們集中潑灑。

  由此看來,娛樂新聞和八卦雜誌的價值觀其實是很保守的,在這些刊物的編輯和記者眼中,禁忌並非不存在,道德並非不重要,而是處處有禁忌,處處有道德,因此才能發掘出那麼多有違倫常的敗德故事,拍到那麼多不該讓人看到的身體部位。

  對明星藝人過錯的報道,並非要衝擊禁忌的邊界和設下禁忌的道德規條,真正的作用是禁忌反而會因此得到鞏固,有關的道德規條反而會被再三確認。

  所謂公眾人物的職責,不過是面上的解釋。

  他們的職責里,其實有一個隱性的道德條款,人們需要藉助對明星的監督和懲罰去確認一件事:整個社會的道德秩序依舊井然,天是藍的,雲是白的,晚飯是按點開出來的,一家三口的笑容是可以成為牙膏廣告的。

  如此,夜幕下的骯髒,在公然進行的懲罰面前得到了掩護。

  其實,我們在明星身上要求的,從來都是我們缺少的東西,美貌、財富、聲譽、好運,以及清潔的私生活,而且,當現實的淪陷越迅速,這種要求也就越迫切。

147

主題

1487

帖子

436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361
沙發
新手登陸 發表於 2016-11-19 22:08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新手登陸 於 2016-11-19 22:12 編輯

作者你出過軌嗎?聖經上說,如果你也做同樣的事,你就沒權力指責別人。當今世界的人全都一樣,誰也別說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3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21 15:01 | 只看該作者
更不道德,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2: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