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借烏鎮峰會宣傳網路主權立場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7 2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一直不滿外界對其網路限制的批評,堅稱其在所有網際網路事務上享有「主權」——這意味著絕對控制的權利。

  

  習近平周三譴責網際網路霸權,並尋求宣傳中國對網路的態度,既挑戰了美國在網路治理方面的主導地位,也挑戰了西方有關萬維網是信息交流自由論壇的觀點。

  中國國家主席通過視頻在華東城市烏鎮舉行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上發表講話時,還承諾堅持「網路主權」理念,「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這一年度活動被北京方面用作一個平台,為其嚴格的網際網路審查提供合法性,並且把美國(而不是中國)描述為與網際網路自由的全球規範脫節的國家。今年的與會者中包括美國高科技集團如領英(LinkedIn)、IBM、微軟(Microsoft)和高通(Qualcomm)的代表。

  習近平發表上述言論之前,本月中國通過了一部關於網路安全的法律,該法招致多家外企的批評,它們稱其將歧視外資企業。儘管今年許多外國科技公司沒有參加這一論壇,但仍有大量外企到會,這個跡象表明中國仍將對全球科技行業的盛衰起到重要作用。

  中國一直不滿外界對其網路限制的批評,堅稱其在所有網際網路事務上享有「主權」——在實踐中意味著絕對控制的權利。

  對境外和境內在線內容的全面審查,由所謂的「長城防火牆」處理,該系統屏蔽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境外網站。

  本周,美國活動團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其一年一度的「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報告中把中國排在65個國家中的最後一名,稱中國連續第二年成為世界上「最糟糕的網際網路自由踐踏者」(worst abuser of internet freedom)。

  中國宣傳主管、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告訴與會者,中國致力於「不搞網路霸權,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

  劉雲山在演講中使用全球自由主義的術語,強調自由和集體決策。但他並不是指規範網際網路接入的價值觀,而是倡導在網際網路治理問題上進行更多集體決策,力圖為不同的審查政策提供理由。

  「要充分發揮政府、國際組織、網際網路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的作用,加快網際網路基礎資源管理國際化進程,形成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的治理格局,」劉雲山表示。

  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中國正在利用年度烏鎮會議向世界宣傳其在網際網路監管方面的邏輯。

  「烏鎮峰會背後的理念和動機是,把中國置於一個由那些與網際網路打交道的領導人、商人和政策制定者組成的社區的中心,並在通常的國際論壇以外對全球網際網路政策施加影響,」他表示。

  「中國領導人最近提出了網路主權是中國對國家主權概念作出的歷史性貢獻這一觀點。他們的希望在於這樣一種理念,即民族國家可以按照自己認為合適的方式處理網際網路,不受外部干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