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薛蠻子:為什麼初中生創業成功了,你卻死了?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7 07: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告別偽需求是創業成功的頭一步,真需求意味著市場真實存在,一旦殺入了需求的藍海市場,團隊也有勁,資金鏈自動就順暢了,那個時候即使競爭對手來了,你佔得了先機,也不害怕。」

  ——薛蠻子

  

  

  

  薛蠻子 (本名薛必群)

  死掉的創業項目有很多原因,資金不足、股權分配不合適、人為沒堅持下去等等,最關鍵的是有一些創業項目死掉是因為創造了偽需求,也就是說他做的事本來是沒有需求的。

  我當年投了一個初中畢業生,叫蔡文勝,一個不會說普通話的小夥子,他做了一個265.com。為什麼成功了?因為他做了一個非常有需求的事,他說全中國的人上不了雅虎,我乾的這個事是滿足廣大網民不能滿足的需求,也是網際網路的瓶頸,所以265做得非常成功,除了hao123以外,它是第二。

  

  美圖創始人蔡文勝

  一年以後,我在北京碰到一個高中畢業生李想,他做了一個東西叫汽車之家。當時新浪、搜狐都有自己的汽車網站,我說咱們做汽車之家,怎麼跟三大門戶競爭?他說,我做這個網站就是給我自己這樣的人看的,我不是一個汽車專家,我也不知道什麼叫馬力、不知道很多的汽車數據,但是作為一個局外人和愛好者,我完全知道一個局外人、汽車愛好者的需求是什麼。

  

  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

  我說你怎麼競爭呢?他說,最簡單,想買車的都是白領,禮拜六、禮拜天都不上班,想上網買車的時候,新浪、網易、搜狐都不開門,他們的價錢都停留在禮拜五下午的價錢,而咱們就是禮拜六、禮拜天加班,必須每小時有新的價錢,就憑著一件事,汽車之家六個月之內變成了一家重要的門戶,前些日子平安收購了,大概四五十億,他們的利潤一年做到十個億,我想就是他找到了真正的需求。

  創業者最大的問題就是為創業而創業,怎麼看怎麼好,怎麼看怎麼美。O2O火的時候,汽車上你來家修、洗腳也上門,這個事其實是個偽需求,沒有人需要,所以很快泡沫爆破了之後,這件事不靠譜,沒有需求就煙消雲散。

  

  同時,O2O並不是沒有需求的事,需求是堅定存在的,每個人都不願意禮拜六、禮拜天花半天的功夫到超市拎大米白面,這是需求,但怎麼做,還是要挑戰,需求是有的,未來一定會有方法。

  什麼是需求呢?周鴻禕說得最對,一個是剛需,非玩不可,第二個是痛點,由於這個痛點痛不欲生,第三就是高頻,凡是能找到這六個字的創業的,你就找到了創業的秘訣。我覺得這是非常關鍵的。

  美國的一位著名的天使投資人馬克·安德森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他說一個企業最關鍵的就是他有沒有找到自己的PMF,PMF是什麼呢?就是找到產品和市場的結合點,這個市場越有結合的地方,你的公司價值越大,所以每個創業者要做這件事,要想不死,首先要找到真正的需求,同時製造的產品一定要滿足這個需求,只要瓶頸越大,你的成就越大。

  

  產品和市場契合之處產生價值和利益

  全中國的所有屌絲買便宜的東西,就做出了淘寶;讓所有的屌絲信任你,能夠存點錢,把屌絲之間的交易完成了,就出來了支付寶。要想完成人與人之間的交集,首先要上QQ、上微信,這些都是解決了巨大的瓶頸,尤其是在網際網路時代。所以,大家想要不死,頭一個,就是要有一個剛需、痛點、高頻的需求,這樣的需求是最好的。

  一個創業項目沒有需求有五個表現,一個是缺乏市場調查,完全憑著一己衝動,一言狀態;第二個,就是做的這個事用戶態度;第三個是產品投放市場后,剔除了運營要素、剔除了補貼,還有用戶,你這個事就是需求。第四條,一句話說不清楚產品解決什麼問題,就說明創業者對用戶需求是沒有感覺的,對公司的創業使命沒有清醒的認識,對商業本質沒有實際的了解。第五條,空吆喝、死不掙錢,要做有需求的,還是必須能賺錢的。今天在泡沫大潮過了以後,要是不能夠賺錢,不能夠完成商業的本質,這個事也是沒法玩。

  

  告別偽需求是創業成功的頭一步,真需求意味著市場的真實存在,一旦殺入了需求的藍海市場,團隊也有勁,資金鏈自動就順暢了,那個時候即使競爭對手來了,你佔得先機,也不害怕。

  所以,要想做成這個,第一,要聚集一個用戶群,找到典型用戶,頭一百個用戶、一千個用戶、一萬個用戶都是非常關鍵的,用一個一針捅透天的產品撬動他,我覺得是一個創業者的關鍵。第二,對於需求頻次不夠,但一定要有方法通過內容把頻次拔高。第三,快速做商業轉換的測試,分析投入產出比,避免空吆喝不賺錢的陷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