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西安事變時媚日求和的汪精衛竟痛批張學良誤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7 22: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與楊虎城發動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並隨後提出了停止一切內戰、各黨派共同救國等八項主張。

  西安事變發生時汪精衛當時正在歐洲養病。他在1935年11月1日中央黨部門前遭到了刺客的暗殺,當時還是張學良挺身而出救了汪精衛一命。事後汪精衛還贈送了「救命恩人」的條幅給張學良表示感謝。汪精衛之所以被暗殺,是因為他一直大搞媚日外交所致。

  

  汪精衛的命是給張學良救下了,但汪精衛還是中了三槍,因此從1936年2月開始他便前往歐洲進行療養,在那邊一直待到了1937年元月才回國。汪精衛在出國前辭去了行政院長和兼任的外交部長之職。

  西安事變發生的當晚,汪精衛的老婆陳璧君便趕緊電告了汪精衛事變發生的詳細情況,並建議汪精衛為朋友、為黨,都應該立即回國。汪精衛又何嘗不清楚自己蔣介石被扣,正是自己回國掌舵,登台上位的絕佳機會。

  

  於是汪精衛在稍作思考後,在事變發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2月14日告訴自己的老婆陳璧君「不問中央有電否,我必歸。」並電告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事變突起,至為痛心,遵即立即起程。」汪精衛毫不客氣的表示對待西安事變應該文武並重,要給張楊二人以壓力。

  

  在汪精衛從歐洲啟程回國時面對記者更是慷慨陳詞:「西安事變, 突然而起, 隳國家之綱紀,紊軍隊之紀律; 此逐漸獲得之進步, 將橫被摧殘,而內憂外患, 將益陷於紛紜; 此而言禦侮, 真所謂南轅而北轍者。中央對於此次事變一切決議, 已顯示吾人以努力之目標。中國之奮鬥, 有賴於蔣介石先生之領導, 吾人當力謀其安全與自由之恢復。」

  

  然而就在汪精衛雄心勃勃的從歐洲起身趕回國內來「穩定」大局,尋求機會對蔣介石取而代之的時候。1936年12月26日,張學良親自把蔣介石送回了南京。這時候還在海上的汪精衛只能望洋興嘆,心裡暗恨張學良不懂得手心刀落,做個莽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