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張學良點評汪精衛蔣介石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2 0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張學良 唐德剛 水煮歷史

  

  和汪精衛的交往

  我對汪精衛非常地佩服,我佩服汪精衛。

  那個時候是所謂三角同盟(註:三角同盟,1919年,孫中山與段祺瑞(皖系)、張作霖(奉系)聯合,結成反直三角同盟),總理先派的代表是孫德升,再後來就是派汪精衛和李石曾。我就跟汪精衛談,他那口才真是一流。我就問他一件事情,報紙上報(道)你去過大連,你去吊慶親王,真的嗎?你吊他幹什麼?

  他說真的,他說我吊他有個原因:我當年被捕,慶親王審的。要殺我,但慶親王沒殺我。慶親王跟我講啊,你們這革命呀,是有原因的,看我們清朝太壞了,假如你們成功哇,我看你也不能強過我們清朝。

  他說的這句話應驗了,我們今天成功了,還真不如人家清朝,弄得這麼糟糕!

  我這段說的是真的,我們就是這樣一個關係,來往得很好。

  我跟汪精衛鬧彆扭,就是因為一件什麼事。

  「九一八」事變以後,我在北京負責任,他到北京來了,跟宋子文兩人來的,宋子文是我的好朋友。拿著蔣先生一封信,他說我有蔣先生一封信拿來,那時蔣先生是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這封信呢,蔣先生很客氣,就說汪院長到你那兒,跟你談一談,你好好跟汪院長談一談。

  他來了,就說現在你的軍隊應該跟日本人打一下。

  我就問他,咱們真打嗎?他說你要不打,南京政府受不了呀,你打一下子,做個樣子,要不這樣,政府恐怕就維持不住了。

  他們要我跟日本打一下,以平息國內的反對聲浪。

  我說,汪先生你說什麼?我張學良從來沒讓我部下給我去打地盤,利用我部下。你那樣做,拿我部下生命來換你們政治生命呀?那不是我張學良。

  我說蔣先生在信里讓你跟我商量,蔣先生要給我下命令,那我沒法子,那我就打。你為什麼不給我下命令?他那時候是行政院長。你既然這個事情讓我自個兒自動,我不幹。你真要打,那我打。你不介入,(只)讓我敷衍一下子,舍掉我(那我不幹)。犧牲我部下來換我的政治生命,換你中央政府的政治生命,你別找我張學良。

  他就非常生氣,好像是我以行政院長身份來跟你談,你給我碰了這麼大一個釘子。

  還有呢,我晚上跟宋子文出去玩去了,我就沒理他。我跟宋子文是好朋友,我們兩個出去上北海玩去了。這事是我不對。

  他在這件事情上非常不高興:你不好好招呼我,你跟宋子文倆去玩。他為這個事情非常火,回去就辭職了。那我也辭職了。但是我辭職中央會挽留,他辭職了就走開了。就這麼樣,兩個人就鬧翻了。

  我倒是對這個陳璧君,覺得她了不得。

  1935年11月1日,孫鳳鳴刺殺汪精衛,汪精衛這個人,我之前還對他(印象)不錯,後來他當了漢奸了。

  汪先生他受了傷了,滿臉都是血,在那個柱子邊上,就在地上坐著。她看見汪精衛她就過去了,汪精衛就哭了,跟她說,我完了!我完了!我要死了!

  這點我佩服她了,我真佩服她了。這個女人啊,你想一個女人看見丈夫挨了槍,而她丈夫說我完了,你想她頭一句話說什麼?那不是做假的,她罵汪精衛,她說你剛強點兒好不好?我忘記她怎麼說的了,反正意思是剛強點兒。幹革命的還不早晚有這麼一手?幹革命的早晚就是這個結果!這傢伙多厲害?幹革命的早晚就這個!

  你知道她跟汪精衛的關係么?

  當年他倆並不認識,都是國民黨,她救汪精衛。她是一個女的國民黨,並不認識,汪精衛那天要捐軀刺殺攝政王(1910年)。她就答應汪精衛,她說我給你干一下子吧,你明天要死了,我沒有旁的送給你。她就答應他,本來兩個人不認識,後來汪精衛就和她到一起了。

  我不知道汪精衛怕她不,我看著都怕。

  蔣介石失敗了

  西安事變的時候,(有人)說我放了蔣公是為了給蔣夫人一個生日禮物。

  到南京的時候,那我真決心去死啊,到南京把我槍決了,我不敢說;要是我部下這樣子,我就把他槍決了。那我對老先生,我要負起責任吶,可以說,大部分的決心我是下定要死了。

  我跟蔣先生只有兩個衝突,就是衝突這兩句話:他是要「安內攘外」,我是要「攘外安內」。我們兩個衝突就是衝突這點,旁的沒有衝突。

  所以呀,蔣先生的那個秘書,叫汪日章,他說,我從來沒聽見有人敢跟他這樣子吵的!

  我跟蔣先生是痛陳吶,蔣先生也罵我,罵得很厲害的!我說,這樣下去,你就等於投降呀。蔣先生說,漢卿呀,你真是,你無恥,咱們軍人從來沒有「降」這個字。我說,你這樣做比投降還厲害,不戰而屈人之兵,上策也。你這樣子叫人家不戰就把我們中國一點點吞去,你不等於比投降還不如?

  蔣先生大罵我呀,我跟他這樣吵呀,蔣先生當時看我的情形很怪,後來也很安慰我幾句。

  還有蔣先生一句話把我激怒了,我真怒了,就因為學生運動時候,他說用機關槍打,我說機關槍不去打日本人,怎麼能打學生?我火了,我真火了,所以這句話把我激怒了。

  我這個人是這樣子,你別看我太太跟我這麼凶,她可是怕我發火,我要是發了火,我誰也不怕的,我發火會開槍打人的。我真怒了,所以我才會有西安事變。我怒了什麼呢?我的意思是這麼一句話:你這個老頭子,我要教訓教訓你!

  我現在已經九十歲了,我就是這麼一個人。我最近自己發現一個事兒,我的事情是到三十六歲,以後就沒有了,真是三十六歲,從二十一歲到三十六歲,這就是我的生命。

  蔣公這個人,我認為他失敗了。

  蔣先生這個人,我跟你講,我不願意批評他。蔣先生這個人很頑固,很守舊的,太守舊了!這麼講吧,我擱這麼一句話批評他,假設能做皇帝,他就做皇帝了。就這麼一句話。他認為我說的事都是對的,我做的事情就應該是對的,他就剩個派頭。

  說實在的,蔣先生對我,我暗中想,他對我也相當看得起。覺得我有種?這話倒不敢說,他不能容忍人家挑戰他的權威,我損害了他的尊嚴。

  但是,我到了南京的時候,我也說這句話,我當時在西安,我也說過這個話,不曉得西安現在還有人在不在,不過最近死了一個人,還有我的處長都在那兒。我當時就說,好像燈泡,我暫時把它關一下,我給它擦一擦,我再給它開開,讓它更亮。實際上我這樣做,他不是更亮了?

  我到南京,他們問我,你為什麼你要自己來送。我說,說句不客氣的話,我說那是個泥菩薩呀,所謂首領就是個泥菩薩呀,我把那泥菩薩已經扳倒了,那我只好把這個泥菩薩扶起來。它有靈,拿(它)我腦袋疼,不能不給他磕頭呀。

  到南京,我一樣是請罪,(再)一樣我也是讓他維護權威,既然這樣答應了。

  那蔣先生也真是說到做到,他沒說假話:我不剿共,我不剿共,跟共產黨合作。

  這是他親自跟我講的。不是我當時聽到,我絕不說這話。現在事情已經過去了,他不願意我把這個事情說出來,但這個事情,我現在都可以直截了當說的。

  西安事變之前,我已經跟共產黨有聯繫。我就說中央呀糊裡糊塗,他就不知道我跟共產黨已經有聯繫了。和戴(笠)先生我們頭一次見面,他說我真沒想到你會這樣,我說你那些特務凈做些扯淡的事,你「特務」不了了。

  那特務就凈胡扯淡,正經事兒不知道。CC系做得更糟糕,他報告的事情都沒有那回事情,那報告的什麼玩意兒?花那個錢養這幫人那真冤枉透了。

  所以說,那個時候中央就吃這虧吃大了,對哪個省都沒好感,原因就是他們特務在裡頭搞的,中央就信那套,其實人家並沒那個事兒。

  我這人用人就不同了,我管東三省,我從來不幹那些事,我做事兒我要疑了你,我就不用你,我用你,我就把全權給你。我向來這樣做事。

  所以人啊,我這個基督徒,你怎麼待人,人也怎麼還你,那孟子說的話一點不錯:君之視臣如草芥,臣之視君如寇讎。你怎麼待人家,人家也怎麼待你,你用這法待人,人家開始不知道,慢慢知道了,嗯!人么,當然人家也是人。

  我現在九十歲,你記住我的話,尤其是年輕人,做事情,我告訴你要緊的兩句話:問心無愧。也許我錯了,但是我會聽。我對你們真心。

  (摘自《張學良口述歷史》,中國檔案出版社2007年7月版)

0

主題

63

帖子

677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77
happy2012lucky 發表於 2016-11-12 16:07 | 顯示全部樓層
蔣介石太中正不是政客 沒有茅廁洞那麼邪惡,汪精衛太性情 不是政客。茅廁洞玩的邪惡,殘暴才是老政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