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柴靜:一個國家應該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1 23: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個國家應該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 文/ 柴靜

  10年前在從拉薩回北京的飛機上,我的身邊坐了一個50多歲的女人,她是30年前去援藏的,這是她第一次因為治病而離開拉薩。下了飛機,北京正下很大的雨,我把她送到了一個旅店裡。過了一個星期我去看她,她說她的病已經確診了,是胃癌晚期,然後她指了一下床頭的一個箱子,她說,「如果我回不去的話,你幫我保存這個。」這是她30年當中走遍西藏各地,和各種人——官員、漢人、喇嘛、三陪女——交談的記錄。她沒有任何職業身份,也知道這些東西不能發表,她只是說,一百年之後,如果有人能夠看到的話,會知道今天的西藏發生了什麼。這個人姓熊,拉薩一中的女教師。

  5年前,我採訪了一個人,這個人在火車上買了一瓶1.5元的水,然後他問列車員要發票,列車員樂了,說我們火車上自古就沒有發票。這個人就把鐵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說人們在強大的力量面前總是選擇服從,但是今天,如果我們放棄了1.5元的發票,明天我們就可能被迫放棄我們的土地權、財產權和生命的安全。權利如果不爭取的話,就只是一張紙。他後來贏了一場官司,我以為他會和鐵道部結下「梁子」,結果他上了火車之後,在餐車要了一份飯,列車長親自把這個飯菜端到他面前說:「您是現在要發票還是吃完以後我再給您送過來?」我問他,你靠什麼贏得尊重?他說我靠為我的權利所做的鬥爭。這個人叫郝勁松,34歲的律師。

  去年我認識了一個人,我們在一起吃飯,這個60多歲的男人說起北京丰台區一所民工小學被拆遷的事,他說所有的孩子靠在牆上哭。說到這兒的時候,他從褲兜裡面掏出一塊皺巴巴的手絹,擦擦眼鼻。這個人18歲的時候當大隊的出納,後來當教授,當官員,他說他做這些事的目的只是為了想給農民做點事。他在我的採訪中說,征地問題給農民的不是價格,只是補償,這個分配機制極不合理,這個問題的根源不僅出在土地管理法,還出在1982年的憲法修正案。審核這個節目時,我的領導說了一句話,這個人說得再尖銳,我們也能播。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他特別真誠。這個人叫陳錫文,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7年前,我問過一個老人,我說你的一生已經有過很多挫折,你靠什麼保持你年輕時候的情懷?他跟我講有一年他去河北視察,沒有走當地接待人安排的路線,在路邊發現了一個老農民,旁邊放著一副棺材,他下車去看,那個老農民說因為太窮了,沒錢治病,就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來賣。這個老人就給了他500元錢。他說我講這個故事給你聽,是要告訴你,中國大地上的事情是無窮無盡的,不要在乎一時的得失,要執著。這個人叫溫家寶,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它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擁有那些尋求真理的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記錄真實的人,能夠不計利害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夠捍衛自己憲法權利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棄的人,只有一個國家擁有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祖國驕傲,只有一個國家能夠尊重這樣的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明天更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