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絕密照片:毛澤東接見紅衛兵時出現的重大意外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1 07: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們常說「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是指1966年8月18日至11月26日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央領導在天安門檢閱遊行隊伍,時間分別是在1966年8月18日,8月31日,9月15日,10月1日,10月18日,11月3日,11月10日、11日,11月25日、11月26日。 明擺著一共十次,為什麼有8次之說?因為,其中,11月10、11日,11月25、26日的檢閱由於間隔時間很短,均被算作一次。所以,,說八次是少了兩次。其二,從當時官方報道,10月1日,不是專為接見紅衛兵(文化革命師生)。第一次是「和革命師生共慶文化大革命」,10月1日一次是「慶祝國慶十七周年,接見一百五十萬文化革命大軍」,但明確「接見」了「文革大軍」。所以這兩次都應該算作「接見紅衛兵」。

  按照1966年11月4日《人民日報》報道接見情況和11月27日《人民日報》對最後一次「接見」報道中總結十次人數的方法,「8次接見紅衛兵」來源於第一種說法。

  在第二次接見紅衛兵時,毛澤東乘敞篷吉普車在天安門廣場檢閱的時候,車子意外拋錨,紅衛兵一下蜂擁而上要見偉大的領袖毛主席,嚇得林彪呆坐車中不知所措。周恩來跳上車指揮,後面的警衛員緊緊抱住了他(局部)。

  

  毛主席從天安門城樓上走下來

  

  毛主席乘敞篷吉普車在天安門廣場檢閱     

  

  熱情的紅衛兵們     

  

  此時,毛主席已經下車,林彪身後為毛主席   

  

  周恩來跳上車指揮,後面的警衛員緊緊抱住了他。拍攝者為人民日報資深攝影記者王東。

  有一個老紅衛兵的講述:這件事發生在1966年8月31日:那天凌晨二點,班幹部敲我的寢室的門,通知立即起床」去市裡開大會「,別的什麼都沒說。我起來以後先上了趟廁所,感覺天氣不是太好,便回宿舍鑽進暖被窩又睡了。那天的下午,去」開會「的同學們返回學校,我們這些貪睡分子才知道原來他們去了天安門廣場遊行,接受毛主席的檢閱。

  以後的十多天里,絕大多數學生和青年教師都去全國各地免費乘火車「大串聯」了,學校里幾乎走空了。當然其中不乏是去各地遊玩,或乘機回家裡看看。(文革期間大學沒有寒暑假。)留在學校里的不到100個學生,都是如我一樣的窮學生,每月靠十多元的助學金活命,雖然去外地乘火車不花錢,但在外面吃喝住行,也是大開銷。

  1966年8月31日上午,傳來了指示,說下午在天安門廣場集會遊行。午飯吃過,每人領了一頓晚飯的乾糧,(兩個饅頭,中間各夾些鹹的物質。)出了食堂便上了接人的卡車。全校能收集起來的人就這一卡車,只有三十來人。

  到了天安門廣場,沒想到讓我們全體上了西觀禮台。我上過兩次這紅色觀禮台,這是第一次。

  那天的天氣狀況是多雲,用北方話說,叫「假陰天」,沒有太陽曬著,挺舒服。廣場上坐滿了人,留有一條環形的通路。因為當時大家都沒有手錶,不好把握時間。我估計在下午四點左右,毛主席和其他領導人乘坐的敞篷車開出了天安門,沿著通路緩慢繞行廣場一周。目的當然是使更多的人近距離看到毛主席。但毛主席一行的車隊開出來后,全廣場坐在地上的人幾乎都站了起來。當主席的車開到了我所在的西觀禮台下面的時候,距離我大約最多僅五十米,便停下來了!究竟是車熄火所致,還是人群湧上去造成無法前行,我現在不敢貿然瞎說,但後來確實有不少穿軍服的人推著車過了金水橋回到了天安門裡。主席的車滯留在西觀禮台下的時間並不長。但這以後我們又等待了很長的時間。主席和中央的其他領導人重新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時候,天色已經很晚了。等一系列的講話后這次接見結束時,已經夜色滿城。

  除了出現這個小小的插曲以外,這次接見應當說是成功的,一切都是按照既定的程序完成。只是由於這件事,使得中間耽擱了一些時間。以後的幾次主席在天安門接見紅衛兵,就沒有再用這樣的方式了。

0

主題

709

帖子

2793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793
沙發
jetfighter 發表於 2016-11-11 17:54 | 只看該作者
還少算了一次類似事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

帖子

444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44
3
xiaokui8888 發表於 2016-11-13 08:59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要是有人當時把它幹掉現在一定是民族英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