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在「文革」中最重要的底線是什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11 06: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閻長貴 歷史帝

  

  當毛澤東看到《紅旗》雜誌第12期社論鼓吹「揪軍內一小撮」時,義憤填膺地提出「還我長城」!又針對報刊上大量和反覆出現「揪黨內、軍內一小撮」的口號和言論,話裡有話地指出:不要並提黨內、軍內一小撮。

  關鋒在「文革」期間活動時間不長,他和王力在1967年8月30日就被打倒了。關(和王)被打倒是「咎由自取」,還是「舍卒保車」、「揮淚斬馬謖」?讓我們看看關(以及王)究竟是怎樣被打倒、為什麼被打倒的。

  關鋒被打倒的主要原因就是說他鼓吹「揪軍內一小撮」,搞亂了軍隊。然而,「揪軍內一小撮」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1967年「七二」事件,本來是武漢地區軍隊和很多群眾不滿、抵制和反對中央處理武漢問題的方針,但被定性為「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極端狂妄的進攻」。事件后,「揪軍內一小撮」的聲浪像狂飆一樣席捲中國大地,使軍隊及其秩序受到嚴重衝擊。

  在「七二」事件中,被揪斗和毆打的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王力和國務院副總理謝富治及隨行人員,於7月22日被救回北京。7月25日,在天安門廣場召開了100多萬人參加的歡迎他們勝利歸來並聲討武漢地區「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大會,當時的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也參加了這次大會。

  《人民日報》7月26日所載「新華社25日訊」,關於百萬軍民舉行集會的報道說:「堅決打倒中國的赫魯曉夫,堅決打倒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堅決打倒武漢地區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7月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在《給武漢革命群眾和廣大指戰員的一封信》中說:「你們英勇地打敗了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極端狂妄的進攻。你們的大無畏精神和果斷手段,已經使得一小撮人的叛逆行為,一敗塗地。」從此,「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簡稱「黨內、軍內一小撮」)的口號和提法,便在報刊上、社會上,鋪天蓋地傳播開來。

  「揪軍內一小撮」的宣傳和鼓噪,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40周年時達到了頂峰。

  其中《紅旗》雜誌(半月刊,「文革」中不定期出刊——編者按)第12期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40周年的社論《無產階級必須牢牢掌握槍杆子》說:「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我們要把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揭露出來,從政治上和思想上把他們鬥倒、斗臭。同樣,也要把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揭露出來,從政治上和思想上把他們鬥倒、斗臭。」

  1967年7月,毛要隨其南巡的楊成武代總參謀長,回京參加建軍40周年招待會並致詞,楊忙說:「不行不行。致詞應該是老帥。」毛說:「你回去如實把我的意見告訴總理,由總理定吧。」總理當然同意和執行毛的決定。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楊在致詞中,只講「黨內一小撮」,沒提「軍內一小撮」——這不是偶然的。在鼓吹「揪軍內一小撮」達到頂峰時,他這樣說,透露出毛態度轉變的一個重要信息,即毛經過「七二事件」,逐漸覺得軍隊不能再亂了。看來,利用「揪軍內一小撮」的口號做文章即整人,已經醞釀有日。

  「揪軍內一小撮」的大肆宣傳和鼓噪,使軍隊受到很大衝擊,整個形勢簡直到了「失控」的程度。當時各軍區,包括大軍區和省軍區的告急文電,雪片似的飛向中央、飛向中央文革小組,報告各處在揪「本地的陳再道」,在衝擊軍事機關,在搶奪槍支彈藥等。而各級政府和黨組織都癱瘓了,連告急文電也發不出來。這是一種全國性的「兵荒馬亂」,毛憂心忡忡。他在1970年12月同斯諾談話時說:「一九六七年的七月July和八月August兩個月不行了,天下大亂了。」「不能把軍隊搞亂」,這是毛在「文革」中一個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底線。當毛看到《紅旗》雜誌第12期社論鼓吹「揪軍內一小撮」時,義憤填膺地提出「還我長城」!又針對報刊上大量和反覆出現「揪黨內、軍內一小撮」的口號和言論,話裡有話地指出:不要並提黨內、軍內一小撮。這就是說,毛把搞亂軍隊的原因,直接歸結為黨內、軍內一小撮並提,歸結為宣傳「揪軍內一小撮」。本文摘自:《同舟共進》2013年第04期,作者:閻長貴,原題為:《我所知道的關鋒(上)》,本文系節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