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人大釋法 港獨走向窮途末路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11-9 16: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月7日中國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這是香港自97回歸以來的第5次人大釋法。與之前的釋法相比較,其特殊之處在於:在有關案件業已進入司法程序並有待香港法院宣判之際,由人大常委會主動提出釋法。這也是此次釋法最具爭議之處。但若拋開對釋法時機的爭議性,從法律、主流政黨態度以及民意等角度,人們可以清楚看到,撥開個別意見領袖在媒體上製造的喧囂,原本就非常邊緣化的「港獨」與「自決」構想,已走向窮途末路。





香港建制派支持者集會反對青政二人辱華宣誓


嚴肅釋法 將港獨驅離立會


事實上,個別立法會議員在就任誓詞中「加料」並非首次,只不過之前議員的誓詞都不涉及香港主權問題。但這樣的先例恐怕是青政兩位侯任議員在議事廳「玩出火」的一項誘因。


過去,香港立法會主席對於不依規矩宣誓的議員,仍給予第二次機會宣誓,未曾有議員因宣誓被裁決無效而不能順利過關。然而事實上,公職人員就職宣誓具有承若性質,依照規定誓詞內容宣誓是表示願意承擔接受誓言約束的責任,彰顯自己符合奉公守法、忠於職守的職業操守。如英國下議員要求當選議員就職時宣誓效忠英女王,否則不能領薪、不能辯論及表決、繳納罰款,甚至可被視如「已死之人」令議席出缺。


在香港,就職宣誓時以相對寬鬆的態度處理議員誓言中的「異見」或許可以修補撕裂,但也讓港獨口號進入議事廳有了可乘之機。故此次人大釋法對於公職人員宣誓有關條文作出解釋,既是中央對過去未能認真對待宣誓現象的一次矯正,亦是對港獨思潮登堂入室的遏制。


立會內外 無人附和港獨


「支那風波」發生后,梁、游越來越陷入孤立無援之境地:民間對兩人辱華言論頗為不滿,學者、團體對其聲討不斷;建制派亦製造流會阻兩人宣誓;而非建制陣營內部也對青政二人態度難以統一。其後,從釋法前夕民陣遊行與「武勇抗爭」的脫離,再到非建制議員因不滿梁、游沒有事前「打招呼」而衝擊會議室,不再協助二人「闖關」,都可以看到主流政黨漸與青政劃界。


民主黨11月4日透過社交網路發布聲明反對人大釋法,但亦強調「反對香港以任何方式獨立」,並直言「梁頌恆議員和游蕙禎議員的宣誓內容帶有辱華成份,是完全不能接受」。近來泛民議員以及中間派代表人物反對釋法,是認為該問題可在香港法律體系內部處理,而並非認同青政兩位侯任議員的政治立場。


故此,11月6日下午反對釋法的民陣遊行是傳統的遊行示威,可謂有理有節,與港獨劃清界線。直到晚上一些稍微激進的組織轉向中聯辦,發生了示威者與警方的衝突。但雙方對峙未結束時,就有港媒拍到梁頌恆急急撤離並乘的士離開,被指責放棄抗爭者。可以見到,經歷了旺角騷亂,港府採取強硬態度,要求激進派嚴守秩序。一些「勇武抗爭」主導者,也都看到大勢已去,無法也不敢再鼓吹更激進的行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