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慈禧老佛爺與炒豆腐腦

[複製鏈接]

122

主題

123

帖子

2612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12
mobbn 發表於 2016-11-8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老北京的豆腐腦人人愛吃,流傳至今是老幼皆宜。白嫩的豆腐入口即化,再澆上咸香濃厚的鹵,來上一碗那可是從嗓子眼開始就能燙出一條路來,如果說把豆腐腦上鍋,做成炒豆腐腦,您大概沒吃過。炒豆腐腦要說起來還和慈禧太後有關。

【惟我獨尊】品菜說史:慈禧老佛爺與炒豆腐腦

慈禧素有「奢侈太后」之稱,衣食住行樣樣奢侈。這西太后老太太隨說不是皇上,但確比皇上拔份兒,權利、依仗、花消自不必說,就是膳食也比皇上奢侈,用「為吃而生」評價慈禧當不過分。當年慈禧身邊的德齡在《御香縹緲錄》中有如下筆墨:「皇太后的一生,可說是為'吃'而生存的……。每天有兩餐是規定的'正餐',在這兩次正餐上,便得按照規定,把那一百碗菜齊齊整整地端上來了。除掉這兩次正餐之外,還有兩次小吃,即稱小吃,當然不會再像正餐一般的富麗了。可是皇太后總是不過分隨便的。所以每次小吃,至少也有二十碗菜,平常總是在四五十碗左右。」老太太的每頓正餐,菜點分葷局、素局、點心局、飯局、百和局。據說,伺候她一人飯局的壽膳房廚師就三百餘人。真是享盡了榮華,受盡了富貴。正如德齡在另一部《清宮二年記》中寫的:「慈禧對於飲食的知識極為淵博,大概可以使當代許多專家吃驚。」【惟我獨尊】品菜說史:慈禧老佛爺與炒豆腐腦
雖說慈禧太后是作威作福、榮華富貴慣了,但畢竟有老的一天。

相傳慈禧太後晚年,牙口不好,總愛吃點軟乎的,一到膳桌前就成了「老太太吃柿子,轉撿軟的捏」了。宮裡隨說是山珍海味的,但老太太牙不跟勁,而御廚們也是整天抓耳撓腮的變著法兒想折。有一天一位御廚在宮外邊吃了碗豆腐腦,靈機一動便將豆腐腦,加了雞湯燒煮,添上作料后, 給老太后食用。慈禧太后一嘗,這菜口味鮮不說,還特別的滑嫩,於是炒豆腐腦就成了宮裡御廚房必備的吃食,聲譽雀起, 成為名菜。

清代美食家袁枚說:「豆腐入味,勝過海參」。因為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豐富。專家說過,豆腐里的豆腐蛋白是完全蛋白,八種氨基酸是有一樣不少,還還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還高。甭說豆腐腦,或是炒豆腐腦,熱乎乎的來一碗,身體康健的,體弱多病的都十分的受用。【惟我獨尊】品菜說史:慈禧老佛爺與炒豆腐腦
老舍先生在他的《駱駝祥子》里也有祥子病後吃老豆腐腦的描寫「祥子歇了老大半天,他到橋頭吃了碗老豆腐:醋,醬油,花椒油,韭菜末,被熱的雪白的豆腐一燙,發出點頂香美的味兒,香得使祥子要閉住氣;捧著碗,看著那深綠的韭菜末兒,他的手不住的哆嗦。吃了一口,豆腐把身里燙開一條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兩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濕透了褲腰。半閉著眼,把碗遞出去:『再來一碗』」

上面說的是慈禧太后和炒豆腐腦的典故,要說起來豆腐,還有一樣是她最愛吃的,那就是王致和的臭豆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