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人大「釋法」 力阻港獨議員進立法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8 0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試圖以此阻止兩名支持港獨的當選議員進入香港立法會。

  

  英國《金融時報》

  北京方面已禁止鼓吹香港獨立的當選議員在香港立法會就職。民主活動人士和律師表示,此舉可能會對這個金融中心的法治造成嚴重破壞。

  該決定是中國的「橡皮圖章」國會——全國人大——的常委會在周一作出的。上周日晚,香港警方與數百名抗議者曾發生激烈對峙、爆發零星衝突。

  導致香港與中央關係陷入最新這輪危機的香港當選議員梁頌恆(Baggio Leung,上圖左)和游蕙禎(Yau Wai-Ching,上圖右)也參加了示威。上個月,梁游二人未按照標準的誓言宣誓就職,而是發誓效忠「香港國」(Hong Kong nation)。

  這二人是在今年9月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的。此前,北京方面對這塊半自治領土越來越多的干預引發的反對,令香港這次選舉的投票率創下了紀錄。

  不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裁定:「宣揚『港獨』的人不僅沒有參選及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而且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據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還表示,未「莊重」宣讀就職誓言的人不應被安排再次宣誓,而宣誓之後又違反誓言的人也要承擔法律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還抨擊香港法律系統未能封殺支持港獨的議員。

  李飛表示從這起事件中可以看出香港目前並未嚴格遵循相應的法律程序,他敦促香港司法系統改進和完善現有的司法實踐。

  反對派議員、律師郭榮鏗(Dennis Kwok)還擊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舉動影響極其深遠,無異於「干預香港立法」。

  他說:「此舉將給香港的法治和體製造成空前的傷害。」

  這次釋法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北京方面第五次對《基本法》作出解釋。

  不過,這是北京方面首次在香港法院仍在審理一起案件時出手干預。目前,香港法院正在研判香港政府為阻止梁游二人再次宣誓而提起的司法覆核。

  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分裂,並表示決心阻止港獨支持者在香港立法會中獲得一席之地,稱這些人「對國家主權、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

  為解決這一問題,北京方面上周表示會發布關於《基本法》第104條的法律解釋。該條款申明,香港所有高級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必須「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反對派政治人士和法律專家警告稱,這一釋法會進一步破壞香港法治,削弱1997年向這個英國前殖民地承諾的「高度自治」。

  「這是對香港法治的直接干涉,」視覺藝術家黃國才(Kacey Wong)說。黃國才是上周日晚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附近與防暴警察對峙的數百人中的一個,他表示:「我們必須與之鬥爭。」

  不過,香港民意支持率很低的行政長官梁振英(CY Leung)卻試圖對反對派轉守為攻。他表示,梁游二人的行為「嚴重衝擊法治」,破壞北京方面為治理香港而設置的「一國兩制」安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