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文革張之洞被鞭屍:面如活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4 05: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佚名 來源:網路

  難捨初心當年的一位目擊者說:「聽說要掘墳,大家都跑去看熱鬧,像趕集似的。」兩個小時后,墳土被挖光,露出石灰和青磚砌成的四個磚套,磚套內為四口黑紅色棺,由於厚重,一鐵鎬下去,只能錛出一道白印,最後造反派用鐵鎚砸鋼釺才打開。只見張之洞面如活人,幾縷銀髯飄灑胸前,頭戴官帽,嘴含一個大珠子,身上蓋了六七層被。隨葬品有一把小梳子,一塊懷錶,一架眼鏡,兩個鼻煙壺,硯台、珍珠、金銀、字畫等珍貴文物四十餘件。本文摘自2009年第9期《時代教育:先鋒國家歷史》,作者杜興,原題為《張之洞的四次葬禮》。

  

  洋務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張之洞視察漢陽鐵廠

  99年前張之洞逝世時,絕對不會想到,其屍骨的命途,比與他氣息相融的晚清更加多舛和弔詭。在不足百年的時間裡,他的屍骨不斷被大時代的風潮所侵擾,一次次被掘出又重新安葬。加微信shw983,看更多內幕猛料。

  不出意外的話,2008年10月4日,停放在河北南皮縣烈士陵園一年多的張之洞屍骨,將被安葬到籌建中的墓地。這片墓地,本是張之洞最初安息的地方。

  99年前他逝世時,絕對不會想到,其屍骨的命途,比與他氣息相融的晚清更加多舛和弔詭。在不足百年的時間裡,他的屍骨不斷被大時代的風潮所侵擾,一次次被掘出又重新安葬。而這一次,已經是他的第四次葬禮。

  歸葬

  鬱郁蒼蒼的園林中,「白花如雪,輓聯似林」。

  這是宣統二年(1910)十二月十五日,河北南皮縣雙廟村張氏墳場正在舉行張之洞的葬禮。墓地佔地近百畝,墳墓封土約3米高,底部直徑近7米,四通大碑立在墓前。遺愛碑為門生故吏捐資所建,碑陰刻有張之洞興學育才的事迹及捐資者的名字,在這堆名字里,包括了後來的「反清先鋒」黃興和中共的元老之一董必武。諸多親朋門生、王公大臣從京城趕來送葬。就在這次隆重的葬禮舉行之際,張之洞的聲譽也達到了他人生的最頂峰。

  張之洞生於鴉片戰爭爆發前三年,也正是這一歷史事件影響了他的一生。1863年,張之洞中一甲第三名進士,成為眾人矚目的「探花」郎,從此步入政壇。中法戰爭時他任兩廣總督,啟用馮子材擊敗法國軍隊,名聲大振。後設廣東水陸師學堂,創槍炮廠,開礦務局、制鐵局、織布局,修鐵路,從「清流」派成為直追李鴻章的洋務巨擘。

  甲午慘敗后,以政治變法與思想啟蒙為雙重目的的維新運動勃興,跟洋務派僅僅「師夷長技」不同的是,重新評估傳統文化成為最主要的議題。「最後一個儒臣」張之洞,擔心對傳統的叛逆將導致固有國家政體和社會結構、倫常規範的崩解,他驚呼:「學者搖搖,中無所主,邪說暴行,橫流天下。」為此,1898年春,張之洞開始修撰平生最重要的著作《勸學篇》,這部著作最核心的觀點即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開新」的他不忘「衛道」。

  此時的中國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戊戌維新」被撲滅,義和團席捲北中國,京畿慘遭八國聯軍的蹂躪。在激烈的政治風雲變幻之中,張之洞縱橫捭闔,與朝廷、列強及保皇派、革命黨諸方面周旋,主謀策劃「東南互保」,以免「全局瓦解,不可收拾」。

  1906年,年高老邁的張之洞由「久任疆寄」的地方大吏邁入朝廷中樞,后被擢升為體仁閣大學士,授軍機大臣,站在了晚清權力的最中心,成為「第二次洋務運動」——清末「新政」的主角。儘管此時已經是「國步維艱,外患日棘,民窮財盡」,但張之洞仍盡心竭力,試圖力挽危局。

  然而歷史留給他的時間畢竟不多了,宣統元年八月二十一日(公元1909年10月4日)晚9時左右,在今北京西城區什剎海湖畔白米斜街11號院,73歲的張之洞含淚告慰床邊哽咽的子女:「吾無甚痛苦矣。」隨後離世。在他身後,留下的則是一個搖搖欲墜的晚清帝國。

  兩天後(10月6日),清廷頒布上諭高度概括其一生,賜謚號「文襄」。曾擔任張之洞護衛、時任湖北新軍第八鎮(師)統制(師長)兼任湖北提督的張彪,花1.2萬兩銀子從江南購置沉香木做棺,快車連夜送到京城。儘管清廷賞銀三千兩治喪,但大部分喪葬資金由張的親朋和門生籌措。張之洞官至一品,清廉一生,「到死,地不加一畝」。

  張之洞逝世的當月,長子張權等奉靈柩回家鄉河北南皮,用了一年多時間準備墓碑、墓誌銘、石相生等下葬所用事物。1910年12月,張之洞與三位夫人合葬在南皮縣雙廟村。

  僅僅一年後,「辛亥革命」爆發,張之洞極力維持的晚清帝國徹底覆滅。儘管如此,諸如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晚清重臣,依然得到了世人的尊重。孫中山在視察武漢時稱,「張之洞是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意指張在鄂興實業、練新軍、辦教育,為辛亥革命提供了物質、人才和思想等基礎。而史學家們也對洋務派的實幹精神不吝讚美之詞,「在我們這個社會裡,做事極不容易。同治年間起始的自強運動,雖未達到目的,然而能有相當的成績,已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1937年6月,史學家蔣廷黻在《中國近代史》中惋惜洋務運動晚了20年。

  正是在民間有著極高的認可度,清末民初的亂世之中,張之洞的墓始終無恙。據張氏墓園的守墓人多年後回憶,張家墳場也曾屢遭劫難,其他墳墓多次被盜,但一直無人驚擾張之洞安葬之處。北伐戰爭期間,國民軍一部經過雙廟村,一個湖北籍的連長,帶著全連士兵到張之洞墳前鞠躬致祭。

  當地研究資料稱,抗日戰爭時期,侵華日軍佔領了南皮縣,張之洞的墳墓也未遭破壞,十分潔靜,來此憑弔的社會名流絡繹不絕。在隆隆的槍炮聲中,「刻石林立,堪稱碑林」,墓園裡的松柏、楊柳、白楊等縱橫交錯,「遮天蔽日」,「老鴰喜鵲成千上萬,趕都趕不走」。

  掘墓

  轉折來自於1950年代。1956年,牟安世著《洋務運動》問世,該書在導言中稱,「所謂洋務運動(或稱『同光新政』),乃是清朝統治者在漢族地主官僚和外國侵略者的支持下,用出賣中國人民利益的辦法,換取外洋槍炮船隻來武裝自己,血腥地鎮壓中國人民起義,藉以保存封建政權的殘骸為目的的運動。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反動的、賣國的、並以軍事為中心的運動。」

  隨著洋務派整體評價的走低,張之洞也未能倖免,這位「晚清儒臣」,「洋務巨擎」一轉變為「洋奴」、「賣國賊」。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數十年間涉及張之洞的20多篇論文,絕大多數是「文革」期間由廠礦工人理論組或大專院校工農兵學員所寫的批判文章。

  張之洞的形象在當時越來越低,墓地不但再見不到憑弔者,反而日漸遭到侵壞。「大躍進」時期,南皮縣搞大鍊鋼鐵,砍光了墓地周邊的樹,只剩下墳冢、墓碑和東倒西歪的石相生,一片凋敝。

  然而,厄運還在後邊。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1-4 05:34 | 只看該作者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提出「破除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

  11月,北京師範大學紅衛兵首領譚厚蘭,帶著兩百名紅衛兵前往山東曲阜聯合曲阜師範學院紅衛兵,發動無產階級貧下中農聲討孔夫子,砸爛了孔子墳墓。各地紅衛兵競相效仿,衝擊寺院、古迹,搗毀神佛塑像、牌坊石碑,查抄、焚燒藏書、名家字畫……甚至打擂台似的相互競賽,看誰的花樣翻新出彩,掘墓風也迅速刮遍神州。儘管早在1962年,毛澤東曾強調,「談到重工業,不能忘記張之洞」,但張之洞的墳墓,在這樣瘋狂的大潮中也未能倖免。

  1903年,張之洞自京城返武昌,順道回南皮祭祖。他捐出五千兩賞銀、積累的廉俸一萬二千兩,在家鄉興建新式學校,並命名為慈恩學堂。學校布局新穎,有教室、寢室、餐廳、廚房、議事廳、圖書室、操場,還設置有花園假山,種植了古槐和海棠,整體風格是中西合璧。1907年竣工,七月正式開學。先後設初等小學、高等小學及中學部,定額各為三十人,學制分別為四年和五年。

  南皮解放后,慈恩學堂更名為南皮中學。1966年秋的某天,以南皮中學學生為主的紅衛兵造反派,扛旗打鑼來到墓地,先將張之洞墓碑拉倒,然後開始掘墓。

  「在造反派動手挖掘張之洞墓時,曾有縣裡四位同志試圖阻攔,理由是省里指示,張之洞為清代重臣,墓地為歷史古墓,不在破四舊之列,不準動,要注意國際影響,同時正在向中央請示,答覆后再做決定。但阻止是徒勞的,一個造反派頭頭說,張之洞就是牛鬼蛇神,就是封資修,挖他的墳就是破四舊,誰阻攔就是封資修、保皇派、牛鬼蛇神的小爬蟲,再阻攔,連你們一塊打倒!更有一個頭頭說,別說省和中央,就是請示到聯合國我們也不怕!幾位同志的勸阻迅速被造反派高喊的口號淹沒……」一份材料記錄了當時的情景。

  當年的一位目擊者說:「聽說要掘墳,大家都跑去看熱鬧,像趕集似的。」兩個小時后,墳土被挖光,露出石灰和青磚砌成的四個磚套,磚套內為四口黑紅色棺,由於厚重,一鐵鎬下去,只能錛出一道白印,最後造反派用鐵鎚砸鋼釺才打開。只見張之洞面如活人,幾縷銀髯飄灑胸前,頭戴官帽,嘴含一個大珠子,身上蓋了六七層被。隨葬品有一把小梳子,一塊懷錶,一架眼鏡,兩個鼻煙壺,硯台、珍珠、金銀、字畫等珍貴文物四十餘件。

  「全身是完整的,皮肉乾白,貼在骨頭上,衣服見風后就成了布片,到處飄散。」南關村農民張執信,清晰地記得他看到張之洞屍體時的情景。此時,屍體剛剛被紅衛兵造反派從墳墓里挖出來。

  造反派小將們高歌凱旋,圍觀掘墓的人也漸漸離去,張之洞和三位夫人就這樣被暴在南皮縣郊荒蕪的墳場。「有些小孩子去那兒玩耍,湊過去撥弄撥弄,一會踢兩腳,一會又把屍體扶起來靠在院牆上。」

  墳墓被掘一個星期之後,後來曾擔任南皮縣作協主席的王玉良出於好奇前去觀看,只見張之洞的屍體半躺半立在墓穴北邊的壁上,「有如生人」,甚至皮膚還有彈性,「墳坑四周尚有一片片的黃色破布,一位夫人的屍體保存較好,但另兩具屍體已經骨骼化了。」

  1990年代,雙廟村近80歲的農民張秀紅告訴子女,當時,她看「四爺(張之洞行四)屍骨很可憐」,曾拾起地上的破布給蓋上。

  豈止是張之洞的墳墓——道教聖地老子講經台及周圍近百座道館,朱元璋的皇陵石碑,海瑞的墳,張居正的墓……都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口號聲中被砸毀。

  「祖宗」是漢文化最為重要的概念之一,祖墳及其附屬建築成為傳統文化與世俗文化的交匯點,而對一個人的最大侮辱就是挖其祖墳。但在當時的掘墓狂潮中,這件事兒根本不算什麼。多年以後,也是紅衛兵的張氏族人張厚謙回憶起來,無奈地說:「我屬於反對掘墓派,但挖的時候,我正在北京,被他們一幫人『抄後路』了。」

  兩個多月之後,一個消息在南皮傳開——張之洞的屍體不見了。忙於「農業建設」和「階級鬥爭」的人們,漸漸地將這件事淡忘了。這位晚清重臣就以這種莫名的方式完成了第二次「歸葬」。

  空墳

  1978年之後,許多歷史記憶開始復甦。

  隨著研究的深入,洋務運動又在學者的爭論中發生了一次形象轉換。這一次,洋務派被認為是「中國從封建社會走向資本主義近代化的開端,也是中國從閉關自守走向改革開放的開端,應給予一定的歷史地位,不宜一筆抹殺。」而被扣上了「漢奸、劊子手、賣國賊、買辦」等大帽子的洋務派代表人物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等人,「現在應該實事求是地評價其功過是非了」。

  「張之洞在湖北」、「張之洞與中國近代化」學術研討會陸續召開。1998年8月,全書正文299卷,附錄6卷,達790餘萬字的《張之洞全集》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幾乎與這股文化復潮同時,經濟大潮也席捲而來。全國各地興起了「文化搭台,經濟唱戲」。1990年代,張之洞的照片及其墓誌銘,開始出現在南皮縣印刷的精美畫冊上的顯要位置。而張之洞則成為了南皮這個欠發達縣的「文化名片」。

  1993年春,南皮縣政府在張之洞墓地上重新堆了墳。同時,成立「張公園」籌建委員會。「張公園」規劃佔地500餘墓,需投資3,000萬人民幣,而當時南皮縣全年經濟收入不過2,000萬。

  當年10月4日,是張之洞逝世84周年,南皮舉行了大型公祭活動,著名心理學家、張之洞的孫女張厚粲也在被邀請之列,她看到這個「張公園」的規劃后提出,「縣領導的意圖是積極的,不過我看有些龐大,投資三千萬啊,縣財政收入一年才兩千萬,如果計劃落空如何向世人交代?我看是否先建一座張公紀念館,十幾萬元足矣,以後慢慢求發展。」但建議沒有被採納。

  果然,公祭后不久,籌建工作便陷入困境。財政投資、社會捐資只湊了三四十萬,修墓、立碑、紀念等活動花去了一部分,拮据的資金難以滿足龐大規劃的需求,招商引資又無著落。墓地無人管理,籌建辦也不聲不響地撤消了。

  更讓人感到尷尬的是,如此大規模的公祭活動,修建起的卻是一座空墳。張厚粲還記得當年特地詢問祖父的屍骨有沒有找到,對方回答找到了,就安葬在裡面。「後來才知道,這只是一座空墳。」

  這座空墳雖讓張厚粲失望而歸,但卻遭到了盜賊的覬覦。2002年春,新築的張之洞空墳遭盜,盜賊在墳墓的南部中上方掏開一個可容一人進入的大洞,深約兩米左右,被掏出來的黃土撒在四周的麥地。可以想見,盜賊是沮喪而返。

  「第二年清明節,我來到張之洞墓前,只見墓前的碑案仍東倒西歪地散落著,但墳上被挖的窟窿不知被何人填平,歪倒的石案上有一束雪白的梨花。」王玉良回憶說。

  重埋

  2004年9月,由語言學家許嘉璐、科學家楊振寧、國學家季羨林、哲學家任繼愈和文學家王蒙發起簽署的《甲申文化宣言》呼籲:重新評估和重建文化傳統,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傳統文化的回歸再一次成為社會熱潮。人們開始重新審視張之洞在一百多年前提出的「中體西用」的文化價值。

  而這種價值,其實從張之洞逝世后的近百年裡,每到文化的關鍵轉折點,就會被不斷提及。1927年,國學大師王國維投湖自盡,文化巨擘陳寅恪為其寫下輓詩,「當日英賢誰北斗?南皮太保方迂叟。忠順勤勞矢素衷,中西體用資循誘」,在悼念亡友的同時,重新評價了晚清新政和張之洞的價值。他甚至還公開宣言自己「思想寓於咸豐同治之世,議論近乎湘鄉南皮之間」。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當中國又一次處於東西文化相撞的十字路口時,不少學者也提出,張之洞的「中體西用」在外釁屢起、民族危急、新舊思想交鋒、中西文化衝撞的晚清,中體西用論既宣洩出了士人學子心中強烈的民族情感,也照顧到了新舊雙方的文化心理,對於中西異質文化的衝突起了一種緩衝作用。

  而今,陳寅恪等人的「中體」已不再是張之洞的綱常名教,而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代名詞。民國以來的「西用」範圍,也早已越出洋務派的認識層次。經張之洞而成熟的「中體西用」論,作為文化選擇模式的學術價值也遠遠大於其政治功能。

  這股重新評估和重建文化傳統的熱流推動了重新尋找張之洞的行動。2006年,南皮縣張之洞研究會會長邢家訓開始組織人員調研,尋訪老人並多次探測。一年以後,張執信經過研究會反覆勸說后終於開口——當年,正是他親手掩埋了張之洞的遺骨。張之洞二次下葬之謎至此才得以解開。

  張執信說,當年秋末,村裡的壯年勞力都去挖河,他和幾個婦女去張之洞墓地旁邊的地里刨棉花柴,只見張之洞屍體和一具女屍完好,面目清晰,另外兩具女屍已經腐爛成骨骼。幾個婦女說有點害怕,張執信就將張之洞屍體和一具女屍拖到原墳墓附近,重新用鋤頭掩埋。另外兩個夫人的屍體則不知下落。

  「我當時只是知道張之洞是個為國家為老百姓的大官,是個好人,再說即使是普通人,這麼干也太缺德了!」張執信掩埋屍骨后,再三囑咐知情人,千萬不要聲張,以免造反派知道。「當時,像我們倆這樣坐炕上聊天,如果被人看見了,說是搞陰謀,就有可能被批鬥。這麼多年我一直沒敢說,就是不知道說了會怎麼樣。這回我看是政府誠心要找,不怕了。」

  按張執信指定的位置,2007年6月9日凌晨6點,在張之洞原來墳墓的附近找到兩具並列而卧的遺骨,男性遺骨在左,女性在右。研究會鑒定認為:「經測量,遺骨與史載張之洞身材一致,而且張之洞墓附近方圓幾十米內沒有其他墳墓,基本肯定是張之洞遺骨。」

  遺骨找到后,暫時停放在南皮縣烈士陵園。為慎重起見,研究會接受了張之洞後人的建議,在遺骨上取了三枚牙齒、一根股骨,又由張之洞的孫子張厚珕提供了三根頭髮,一併送往公安部鑒定中心進行核對。「張之洞在地下沉睡數年,后又被暴屍,再深埋地下,時間將近百年,被污染了,鑒定的難度很大。」刑家訓說。

  當地媒體最近稱,遺骨經過將近一年的鑒定,幾經波折,今年7月中旬,「終於被確認無疑」。籌建張之洞墓園再次提上議事日程。墓園建設經費由南皮縣財政撥付。

  不出意外的話,10月4日——張之洞99周年忌日,遺骨將會安葬在墓園之中。這將是張之洞的第四次葬禮。「白花如雪,輓聯似林」或可再現,但鬱郁蒼蒼的樹林不復存在。「我們現在把自己的東西給忘了,重建一個東西,不僅僅是修墓這麼簡單。」張之洞的孫女張厚粲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