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自然》雜誌:韓春雨論文或會被撤稿 論文基本結論或無效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6-10-29 23: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10月28日 09:25 法制晚報

  

  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今年5月在國際頂級學術刊物發表論文,稱自己的團隊發明了一種新的基因編輯技術,這項被看做可以衝擊諾貝爾獎的實驗卻在接下來 的幾個月中無人可以重複實現。近日,多名科學家向這家頂級刊物《自然·生物技術》提交其實驗結果證明無法重複韓春雨的實驗。近日,該雜誌新聞發言人回應稱:「已收到關於韓春雨論文的多個意見,對於一些提交的批評意義重大,以至於讓作者或編輯推斷出論文的基本結論是無效的——這種情況下,論文會被撤稿。」

  事件進展 多名科學家反映實驗無法重複

  今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研究論文引發關注。但一月後,由於其實驗結果無法重複,遭到國內外多名學者質疑。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日前曾表示,韓春雨發明的基因編輯技術有可能開闢生物學的一個新領域,這讓熱望「中國第一」的媒 體有了大力渲染民族自豪感的機會;作為一個來自省屬院校的不知名學者,在佔用很少資源的情況下,卻做出巨大的成果,再次凸顯了中國科學界的一個現象:知名 高校和普通高校,大型和小型研究機構在資源佔有等方面存在的明顯差異性;當然,最重要的關注點是韓春雨NgAgo論文可重複性爭議,這不僅僅涉及科學本身 的問題,還涉及相關機構的利益,乃至科學界的誠信問題。

  據記者了解,10月10日晚,12位學者站了出來,決定實名公開他們「重複」韓春雨實驗方法的結果:「陰性的」、「不工作」等等。這樣結論的通俗表達即是,他們沒能「重複」出韓春雨的實驗,其實驗方法「讓人懷疑」。

  記者了解到,包括北京大學教授魏文勝在內的多個科學家已經在匯總各自實驗室測試NgAgo的實驗數據,將在近期向《自然·生物技術》提交聯署文 章,反映無法重複或再現韓春雨實驗結果的情況。魏文勝表示,包括他在內的不少學者認為,「不能再拖了,必須要發聲,要讓國際科學界看到我們這個領域(即基 因編輯)中國科學家的態度」。

  最新回應 可能刊登批評意見

  《自然·生物技術》新聞發言人日前表示,已經收到了關於這一文章的多個意見,並且已經考慮了或正在謹慎考慮這些意見。 該新聞發言人還表示,總的來說,對《自然·生物技術》的批評意見經過同行評議之後,可能會被刊登。

  「有一些提交的批評意義如此重大,以至於讓作者或編輯推斷出論文的基本結論是無效的——這種情況下,論文會被撤稿。如果有必要突出和澄清原始論 文的問題,來函可能會與撤稿聲明一起刊登。」該新聞發言人表示,「我們認真對待自己對已發表論文更新的責任,但沒有兩個調查是一樣的,調查可能需要相當一 段時間。讓調查按照應有的程序進行,不預先判斷結果很重要,因為指控可能被證明是基於事實或沒有根據的。」

  當事人稱 已重複兩次 實驗沒問題

  據北大教授饒毅主編的《知識分子》報道,韓春雨講述,自己是在7月份聽到國內外大面積不能重複自己文章結果的事情,也曾經懷疑過自己:「是不是我做錯了。」

  韓春雨解釋說,但強調「這個得用實驗來說明。我現在基本能確定不是我實驗室材料的事,發文章用的實驗材料是沒有問題的」。

  通常生物學實驗不能重複的原因可能很多,找出別人不能重複實驗的所有原因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而韓春雨自己也承認,「如果這個原因好找的話,那12個科學家早就找出來了」。

  但與此同時,他拒絕自己的實驗室公開做重複實驗,對於這種「自證清白」的做法,韓春雨認為「這個事如果去做的話就是一個有罪推論的事情」。他 說,「我的實驗室本來很小,推進就很慢,這樣就會幹擾我的實驗室的正常運作。(這件事)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我希望找出確鑿的(細胞)污染源,這樣的話 別人也能做出來。」

  對於外界猜測其可能造假的有關說法,韓春雨表示:「首先我沒有造假,其次我想弄清楚我的實驗是否嚴謹,我現在基本上有初步的實驗結果,我的實驗是沒有問題的。」

  韓春雨事件發酵過程

  ●5月2日,世界頂級學術刊物《自然·生物技術》刊發了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的論文《NgAgo DNA單鏈引導的基因編輯工具》。

  ●8月2日,《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聲明稱,「作為在自然科研旗下期刊發表論文的條件之一,作者須將材料、數據、代碼和相關的實驗流程及時向讀者提供,不可加以不當限制。」

  ●8月8日,韓春雨向非盈利性質粒共享信息庫Addgene提交新版的詳細實驗方法,並補充了4項應當注意的問題。

  ●8月8日,《自然》雜誌網站發表一篇報道,詳細記述了多國科學家對於韓春雨的NgAgo的爭論。文章指出,來自澳大利亞、西班牙等國的科研人員表示實驗不可重複。

  ●10月14日,河北科技大學就韓春雨實驗結果受質疑作出書面回應稱:已有機構用韓春雨團隊技術實現基因編輯,具體信息會適時向社會公布。(李洪鵬)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