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呂正操三晤張學良勸其回大陸內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9 02: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開國上將呂正操2009年10月13日逝世,享年106歲。這位於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的人瑞上將,生前有不少傳奇,包括其在美國三晤張學良,勸其回大陸的故事。

  1991年張學良赴美登機時,呂正操正在住院。3月11日下午,張閭蘅和時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的楊虎城之子楊拯民到醫院看望呂正操,才把張學良夫婦赴美探親的事情告訴了呂正操,並探問呂正操對此事有何打算。呂正操決定先了解一下張學良在美國的情況和態度。

  

  1991年,張學良與呂正操在美國曼哈頓街頭。(人民網資料圖片)

  3月29日,張學良的老部下、原東北大學校長寧恩承從美國給閻寶航(張學良的老鄉和知己,早年從事教育宣傳工作)在上海的女兒閻明光發來電傳:「漢公亟願見你和明復(閻明光之弟閻明復),談談玉衡(閻寶航字)基金會及統一問題,請即辦理來美手續,早日相晤。」

  4月26日,呂正操的女兒呂彤岩也從美國給呂正操打來電話,說她已拜會過張學良,探問張學良:若父親來美國,可否相見?張學良爽快地答應:「當然要見!」

  不久,張學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明了態度:可以在美國會見大陸故人,但暫不回大陸。

  鑒於這種現實,中央決定委派呂正操代表祖國前往美國探望張學良,並在6月1日張學良91歲大壽之前到達美國趕上祝壽。考慮當時的兩岸形勢和張學良的處境,呂正操赴美探望張學良,是以私人會友的名義。

  首晤:老友重逢奉上壽禮

  張學良到達美國之後,趙一荻由於身體欠佳留在舊金山,張學良去了紐約住在老朋友貝太太家裡。

  呂正操及其隨員一行到達舊金山小住。會見趙一荻及其親屬。5月24日,呂正操一行離開舊金山赴紐約,5月29日上午,張閭蘅一家及呂正操一行,動身前往貝太太家。

  

  到貝太太家時,張學良一身整齊地站在門口在迎接呂正操。老遠張學良一眼就認出了呂正操,努力地伸出手來,呂正操見狀,快步上前。兩位少壯相離、白首相聚的將軍,四手緊握、四目凝對,激動得許久說不出話來。

  到了貝太太家落座后,呂正操感慨地說:「西安一別,到今天正好是五十四年五個月零四天,雙『五四』。」

  趁大家暢談之際,呂正操擺出了根據張學良的愛好精心準備的壽禮:《中國京劇大全》和當代京劇名家的錄音帶;當年新採的碧螺春茶葉;著名畫家袁熙坤所作張學良肖像畫;著名書法家啟功書寫的壽幛,壽幛錄張學良小詩一首:不怕死,不愛錢,丈夫絕不受人憐。頂天立地男子漢,磊落光明度余年。

  張學良一面欣賞著賀禮,一面開始了暢談:「我可迷信啦!迷信上帝。」呂正操答:「我也迷信,信人民。」張學良笑起來:「你有個外號,叫地老鼠(指呂正操在抗日戰爭中領導冀中地道戰)!」呂正操也笑了:「地老鼠是人民的創造么!我個人能幹什麼?還不都是人民的功勞!蔣介石、宋美齡都信上帝,八百萬軍隊都被我們打垮了,最後跑到了台灣。」

  聽到這裡,張學良深情地說:「得民者昌!」呂正操回答:「那還是靠人民群眾!」

  因為這次探望張學良是初次見面,加之人又過多,呂正操和張學良並未深談,更未涉及中央交給呂正操的使命。於是張學良推卻了原來安排的活動,約定次日下午到外面找個清靜的地方再和呂正操見面。

  二晤:約法三章願回大陸

  5月30日下午,呂正操一行第二次探望張學良。這次會見,是在極為保密的情況下進行的。張閭蘅的妹夫在曼哈頓一家瑞士銀行里任職。會見的地點,就由他安排在這家銀行的經理辦公室,時間是在銀行人員下班以後人去樓空的傍晚。

  

  首先,呂正操鄭重地把鄧穎超的信轉交給了張學良。同時,轉達了中央對他的問候。鄧穎超受鄧小平的委託,在信中誠懇地歡迎張學良在方便的時候、在自願的情況下回家鄉看看。張學良的視力很差,他幾乎是把眼睛貼在了信紙上,極其認真地一字一句地把信讀完。最後,他看著鄧穎超的簽名說:「周恩來我熟悉。這個人很好。請代我問候鄧女士。」

  

  張學良沉思了片刻,又補充道:「我這個人清清楚楚地很想回去,但現在時候不到。我一動,就會牽涉到大陸、台灣兩個方面。我不願意為我個人的事,弄得政治上很複雜。」併當即表示:他要給鄧穎超寫回信。不久,張學良就給鄧穎超寫了回信:「寄居台灣,遐首雲天,無日不有懷鄉之感。一有機緣,定當踏上故土。」

  

  在張、呂兩將軍交談中,閻明光對張學良說:上海有一位名醫,人稱「東方一隻眼」,治療眼疾的醫術非常高明,建議到上海來看看眼睛。張學良聽后,當即鄭重宣布:「我有個決定:想回大陸去看眼睛!」

  

  呂正操和閻明光聽到張學良這個決定后,都異常興奮,呂正操當即表示:「你何時回來治病、探親,都可以。我們尊重你的意願,並可以提供各種便利條件。」

  張學良緊接著回答:「我可千萬不要特權,我是個平民百姓。」併當即和呂正操談了回大陸的「約法三章」:一、不要歡迎。二、不見記者。三、大家經常見面都可以,但千萬不要搞恭維那一套。

  張學良當場還吟了兩句詩「鶴有還巢夢,雲無出岫心」,表示了他既想還鄉、又不想張揚的心態。

  聽了張學良的「約法三章」,呂正操半開玩笑地答覆張學良:「不見記者可以,但你一下飛機,老百姓就會認出你來,圍著你不讓你走!」

  張學良聽到這裡,高興地回答:「我不怕老百姓,我高興見老百姓!」

  這次長談,有三個來小時,主要是呂正操向張學良介紹新中國的情況以及家鄉遼寧海城的情況。談話間,張學良還詢問了鄧小平等新老中央領導人的情況並表示,回大陸的時候,一定拜訪「中樞諸公」(即中央各領導人)。

  三晤:使館作客意義深遠

  張學良6月1日的91歲祝壽活動,為避免輿論產生副作用,呂正操不再出席,由閻明光代表大陸親友參加。但出乎意料的是,在祝壽禮儀上,張學良又秘密地告訴閻明光:他希望還要和呂正操見面!

  

  此事令呂正操非常感動。呂正操提出:邀請張學良到中國大使館的別墅即呂正操的下榻處作客。張學良欣然同意前往。

  稍微有一點政治常識的人都清楚:使館是國家的象徵。張學良到使館作客,實質上是回到了大陸。呂正操提出這個主意,實在是聰明之極。而張學良對此也心領神會。應該說,呂正操第三次探望張學良,是張學良的回訪,是張學良的一次回大陸。【來源:《重慶晚報》 人民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