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要飛4.3光年 霍金的激光帆小飛船為何不做成球形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6-10-14 2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10-13 08:07:45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舉報

  網易科技訊 10月13日消息,據每日郵報報道,大多數宇宙計劃都是通過「光帆」為動力,推動探測器在太空中進行長途旅行,包括俄羅斯億萬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聯合大科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人支持的突破攝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計劃。但是研究人員現在發現,迪斯科球或許是實現星際旅行的關鍵。

  

  研究人員認為,可以發射球形太空船實現星際旅行,並以從地球上發出的激光為其提供動力。這種太空船看起來很像星際版的迪斯科球,探測器隱藏在中間。當激光束擊中球體鏡面狀表面時,激光會被反彈,推動探測器前進。激光束作用於球體中心的力最弱,對外部邊緣的力最大。因此,無論何時探測器偏離軌道,只要加強激光強度就可穩定其運動。

  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將令微型探測器以1/5光速的速度前進,這將讓星級探測器在20年內到達距離我們最近的恆星系統,併發回有趣的畫面。突破攝星計劃顧問委員會成員、哈佛大學教授扎卡里·曼徹斯特(Zachary Manchester)表示:「我看到過許多提議使用激光推進的帆,發現它們都不太穩定。但我發現球形帆很穩定,而且顯得十分優雅。」

  

  但是研究人員承認,這種方法也存在許多挑戰。曼徹斯特說:「這個項目需要耗費許多資金,並需要更多研究。我認為,它最終有可能成為現實。」

  今年年初,霍金等人推出史上最雄心勃勃的搜尋外星人任務——突破攝星。這個項目投資1億美元,依靠所謂的「納米飛船」穿越宇宙,它由光束推動。這些飛船將在20年內到達據我們4.37光年的半人馬座阿爾法星,尋找外星生命。(小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