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文革時期「衝擊國防部事件」真相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14 03: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萬歲。

  在「文革」運動起來后,周恩來總理曾全力穩定軍隊,並制定了一些旨在穩定軍隊開展「文革」的規定。這招致了林彪、江青一夥的不滿,在他們的一手策劃、煽動下,軍隊很快亂了,各軍隊院校頻頻衝擊軍事機關、揪斗軍內老帥……1966年11月7日,在北京甚至發生了震驚中外的「衝擊國防部事件」。

  為搶班奪權,「四人幫」鼓動軍隊「造反」

  「文化大革命」運動起來后,周恩來和老帥們及軍隊中的大多數幹部的想法基本一樣,就是:軍隊無論如何不能亂,軍隊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

  為此,周恩來全力支持 「全軍文革小組」制定了一些旨在穩定軍隊的有關軍隊開展「文化大革命」的規定。這些特殊規定和限制,招致了林彪、江青一夥的不滿。掌握了一部分「槍杆子」的林彪,深知軍中有許多人對他不服,他要把反對他的、他認為不放心的力量全部打倒,讓軍隊全部聽他的;江青則深知,要篡軍必先亂軍,在亂中打倒一批軍隊老幹部,在亂中奪權。

  1966年10月1日,天安門城樓上,第二軍醫大學「紅縱」的一個造反派頭頭對林彪說:林副主席,軍隊院校的「文化大革命」與地方做法不一樣,軍隊搞了許多條條框框,對群眾限制太多。軍隊院校鎮壓群眾運動。

  林彪點了點頭,當時沒有說什麼。從天安門城樓下來后,林彪即下令給「全軍文革」,說要立即發一個緊急指示,軍隊院校的「文化大革命」完全按照地方一樣的搞法。這樣,「全軍文革」不得不立即起草一個《關於軍隊院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緊急指示》。

  10月5日,經毛澤東批准,中共中央批轉了總政治部《關於軍隊院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緊急指示》。《緊急指示》稱:根據林彪建議,軍隊院校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必須把那些束縛群眾運動的框框統統取消;根據中央文革小組的意見,宣布取消軍隊院校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在撤出工作組後由院校黨委領導的規定。自此,軍隊的「文化大革命」災難開始了。

  正如周恩來後來所說:軍委《緊急指示》起到了動員作用,但也起了副作用,就是衝擊軍事機關很厲害。軍隊院校的學生四處串聯,一次又一次地衝擊軍事機關。

  在「中央文革」庇護下,軍事院校紅衛兵有恃無恐

  「文革」爆發后,時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的李天佑,置身於「文革」漩渦中,並親歷了「衝擊國防部事件」。

  當時,總參三部下屬有一所軍事院校,叫張家口技術工程學院。早在1965年院校整風時,李天佑曾帶工作組去過這個學院。1966年8月《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公布后,工作組被迫撤出學院,一些學生進京「上訪」,衝擊三部機關,並稱李天佑是「學院黑幫的總後台」,要求他出面「回答問題」。

  李天佑先後5次接見學生代表,回答了他們提出的各種各樣的「怪問題」。幾天後,他又帶領檢查組前往學院,進一步了解運動的發展情況。在講話中,他說:「學院的文化大革命運動,一定要在黨委領導下進行,不能搞打、砸、搶。」

  李天佑在學院睡了一覺,誰知第二天一早,學院的大操場上就出現了「捨得一身剮,敢把天佑拉下馬」和「打倒消防隊長李天佑」的大幅標語,一幅李天佑拿著水龍頭滅火的漫畫貼在辦公樓外最顯眼的地方。1966年國慶節時,該院學生竟把「打倒消防隊長李天佑」的大幅標語,貼到了天安門城樓下。

  國慶節后,林彪以軍委和總政治部的名義發布《緊急指示》后,張家口技術工程學院湧現出「革命造反團」(簡稱「革團」)、「紅色造反聯絡總站」、「革命聯絡總站」等三大造反派組織,並且開始進京串聯。

  10月26日上午,「革團」的15名學生又闖進總參「文革」辦公室,要求和李天佑「辯論」,結果,李天佑不得不連續兩次接見他們,反覆進行解釋。

  這時,社會上又颳起一股搶「黑材料」的風。「新風」一起,「革團」只好留下「精幹小分隊」繼續佔據國防部南門警衛室,「大部隊」則返回學院,索要所謂「黑材料」。一回學院,他們強行砸開保密室的門,毆打前來勸阻的警衛戰士,引起衝突,導致雙方人員都受輕傷。這便是所謂的「10·31事件」。

  此事一出,「革團」轉而進京告狀,聲稱學院派兵「打學生」,要求總參黨委和「文革」辦公室懲辦策劃者,追查後台,交出「黑材料」,進行驗傷;並且提出要4名「受傷」學生上天安門觀禮台,參加11月3日毛主席的接見,如不答應,就「抬著受傷的同志到天安門示威」。

  當時,李天佑已獲知「10·31事件」真相,並組織調查組,學院兩方派代表參加,實地調查。最後,「革團」不得不承認是他們一方先挑起事端,「理虧在先」。

  可是,「中央文革」卻不等調查組返回北京,就對「10·31事件」作出處理:學院負責保衛、保密室工作的3位同志停職反省;「革團」代表上觀禮台參加毛主席接見,並對「受傷」的學生贈送鍍金毛主席像章。

  紅衛兵衝擊國防部:踩著士兵頭跳進大院

  由於得到「中央文革」的庇護和慫恿,「革團」又串聯起幾個全國有名的造反組織,策劃更大的行動。

  11月9日上午,造反派聯合召開所謂的「控訴、批判、誓師大會」,並以《一場駭人聽聞的反革命血腥鎮壓》為題,把炮製的「10·31事件」鉛印幾千份傳單,在全國各地散發張貼。

  可他們印刷幾千份傳單后,囊中羞澀了,又向總參「文革」辦公室提出3項要求:一、提供經費;二、提供會場、通信聯絡保障;三、「代印」傳單1萬份。這些荒謬的要求遭到了拒絕。11月7日下午,「革團」代表提出,要李天佑於當晚6時前答覆,在答覆之前,1000多人聚集在國防部南門口進行「示威」。

  與此同時,他們在國防部大門外架起高音喇叭,對著裡面,不斷地高喊口號,「通牒」李天佑和王新亭副總長出來見面。晚10時,總參黨委經過開會研究后,向造反派通告:不許開大會。

  於是,造反派開始強行衝擊國防部大門。為了越過警衛戰士手挽手組成的十幾道人牆,他們找來木板,架到戰士們頭上作跳板,最後用木板撞開警衛室的門窗,然後,500餘人衝進國防部,在大院里靜坐,並攔截汽車……這一鬧,直到第二日晚上6點多才離開。

  這一事件引起了中央軍委和一些老帥的重視。中央軍委兩次在工人體育場召開軍隊來京人員大會,賀龍、陳毅、徐向前、葉劍英等老帥分別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強調軍隊要保持穩定,對「文革」出現的一些錯誤現象提出了直截了當的、尖銳的批評,幾位老帥的講話,在師生中引起了很大震動,也給一些頭腦發熱的青年學生潑了冷水。

  震驚國內外的「衝擊國防部事件」,經過一個多月的喧囂,總算落幕了。

  【附錄】衝擊國防部事件后,老帥出面「潑冷水」

  在得知學生沖入國防部大樓的消息后,周總理當即在人民大會堂召集葉劍英、肖華、劉志堅開會,要「中央文革小組」也派人參加,研究如何處理。但「中央文革小組」的要員陳伯達、江青、張春橋等對周恩來的通知置若罔聞。

  周恩來同葉劍英等開會,議出了5條處理意見。大意是重申國防部是重點保護目標,是不允許衝擊的;所有沖入國防部大院的學生應立即退出大院,否則以違反軍令論處;學生們有什麼問題,可以派代表協商解決;衝進大院的學生要寫出書面檢討,保證今後不再重犯這樣的錯誤。

  陳伯達、張春橋等又耍了一個花招。就在周恩來正召集會議時,身為「中央文革小組」組長的陳伯達來到學生中間。陳伯達寫了一張要求軍隊首長接見的條子交給學生,說:「出了問題,唯我陳伯達是問。」

  陳伯達此舉,實際上是給軍隊院校的群眾組織開了一張衝擊軍事機關、揪斗軍內老帥和各總部、軍兵種首長的「許可證」。有了中央文革這把「大紅傘」做後盾,造反派更是有恃無恐。

  鑒於軍隊院校的紅衛兵來京串聯人數越積越多,而他們又強烈要求軍委首長接見,不見不走的情況,總政治部主任肖華建議,準備召開一次軍隊院校來京師生大會,請周恩來、陶鑄和幾位老帥接見一下,講講話。這一來是為了讓這些學生早點回到原單位去,二是強調一下軍隊不能亂,講一講政策。周恩來表示同意,並答應出席接見。

  11月13日和29日,周恩來、陶鑄和賀龍、徐向前、陳毅、葉劍英在北京東郊工人體育場兩次接見軍事院校來京師生10萬餘人。賀龍、徐向前、陳毅、葉劍英等4位中央軍委副主席分別講話,批評「文化大革命」中一些極左做法,強調軍隊不能亂。

  幾位老帥的講話擲地有聲,痛快淋漓。江青氣急敗壞地說:「他們講的不對,是往革命群眾頭上潑冷水,是對文化大革命橫加指責,品頭論足。他們要向你們當面認錯。」

  造反派立即在街上貼出了大標語,指責軍隊「執行了一條自上而下的又粗又長又黑的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說:「陳毅、葉劍英的講話不符合毛澤東思想,必須批判。」

  在「中央文革」一夥的支持、慫恿下,40多所軍事院校部分來京學生成立了「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籌備處」,併發出通知,定於1967年1月5日召開「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大會」,指名要陳毅、葉劍英到會「接受教育」。

  周恩來得知軍隊院校學生要召開「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大會」批判陳毅、葉劍英的消息后,在3日、4日兩天內,三次同軍隊院校和文藝單位的造反派代表談話,說服他們取消將在5日召開的批判大會。造反派聽從了周恩來的勸說,答應會議延期召開。至此,江青等人打倒陳毅、葉劍英的陰謀才未能得逞。

搜狐歷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